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全力筑牢青青山林“防火墙” 湖州打造“1公里水源供给圈”

字体:
—2022—
08/16
10:14:02
2022-08-16 10:14:02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邵丹红

  长兴县夹浦镇北川村日前开展了一场引水上山灭火演练,以练为战,进一步提高森林防火应急队伍的反应速度和实战能力。“村干部每天都会进行巡查,村里还配备了一名专职护林员,穿梭在每个护林防火卡点,全力做好森林消防工作。”村干部陈国平说。

  “湖州作为浙江北部的生态屏障,森林覆盖率达48.4%,受副热带高压影响,近期持续出现高温天气,雨量比常年偏少86%。”市森防办工作人员许翔介绍,为此,省森防办发布森林高火险提醒,湖州市闻令而动、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墙”。

  为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湖州市以长兴县夹浦镇作为2022年全国森林防灭火规范化管理试点乡镇为契机,探索人员、营房、装备以及资金保障等标准化建设,健全“林长制”“林区警长制”“森林防灭火行政首长负责制”等各项机制,打造“1公里水源供给圈”,广泛推广“引水上山,以水灭火”新模式。

  一边健全机制,一边重拳出击。今年以来,湖州市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排查国有林场、旅游景区等重要部位和儿童、老人及智障人员等重要管控人群存在的森林防灭火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已巡查重点易燃区域74个,排除整改隐患92个,查处、制止违规用火221起,行政处罚83人。

  运用数字化平台是监管森防工作的重要举措。“我们为全市498名护林员安装GPS定位和应急指挥App,设置400余个‘森林智眼’监控,推广森林‘防火码’,常态化开展无人机巡逻和森林火情实时监测。”许翔告诉记者,同时在长兴县试点开发森防指挥平台应用,

  打造信息“一图展现”,救援“统一指挥”,通信“一网呼传”,实现森防工作“有信息平台、有指挥中心、有可视化装备、有应急通讯”的智慧防控体系。

  “下阶段,我们将压紧压实各级责任,重点加强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确保责有人担、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认真组织开展好打击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专项行动,盯住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时段,加强对农事用火、野外用火等管控,避免森林火灾发生。” 许翔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森林;长兴县;灭火;村干部;护林员;夹浦镇;森林防火;管控;巡查;无人机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造信息“一图展现”,救援“统一指挥”,通信“一网呼传”,实现森防工作“有信息平台、有指挥中心、有可视化装备、有应急通讯”的智慧防控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