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破解耕地肌理碎片化 湖州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点土成金”

字体:
—2022—
09/06
09:18:18
2022-09-06 09:18:18 来源:湖州日报 见习记者 吴健

  记者近日来到长兴县吕山乡胥仓村,一望无际的翠绿水田让人心旷神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我们村带来的变化太大了。”村党总支书记陈建芳说,曾经随处可见的破旧农房、东一块西一块的鱼塘、毫无规划的田块,都在整治后消失不见。今年村里新整治出700多亩田地,并在此基础上建设高标准农田。

  胥仓村是湖州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助力乡村蝶变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全市累计减少5亩以下零星耕地300多片,新增集中连片耕地3000余亩,持续推动形成千亩、万亩集中连片耕地,破解耕地肌理碎片化,为现代农业规模经营创造有利条件。上半年,全市验收完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15个,数量居全省第二位。 

  整治工作在有效解决湖州市农村用地碎片化难题的同时,也推进了村庄整治,优化了全市的用地结构布局。在吴兴区东林镇,今年已有480余农户从“老破小”农房搬进敞亮新村,成片现代化新型农村社区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如今,镇上还有1300多套多层公寓、排屋正在建设,建成后,将安排农户入住。”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规划,这些新房周边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村民出行也将更加方便。

  淘汰老旧农房、调整撤并布局分散的自然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聚合起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交通、水利、农业农村等各部门力量,破解了我市农村人居空间布局的无序化,合理开发利用腾退宅基地、村内废弃地、空闲地,改造旧村、建设新村,形成农村人口向城镇和中心村集中、产业向集聚区集中的农村新格局。今年以来,全市盘活农村低效建设用地3500多亩。 

  据了解,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我市在不改变区域自然形态的基础上,还进一步强化了工程区域整体景观风貌。通过健全环境综合治理等长效机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协同治理,为打造美丽乡村和发展乡村旅游、特色民宿等“美丽经济”打下坚实基础。据统计,自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市累计修复建成美丽河湖26条(个),创建A级景区村庄49个、“一村万树”示范村21个。

  “整治过程中,我们综合考虑农民意愿、资源潜力、整治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按照‘因地制宜、积极而为’的原则,科学有序安排。”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积极谋划开展跨乡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推动乡村、城市、工业区块有机更新,同时做好规划留白,合理保障项目区内未来基础设施与新产业新业态用地需求。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土地;湖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