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浙大“最强大脑”助阵太湖实验室 有效解决企业“卡脖子”难题

字体:
—2022—
10/10
10:36:18
2022-10-10 10:36:18 来源:南太湖号 记者 祝宏涛

  规划路径、算法编程、工装调试、软件测试、协同操控……10月9日,在丝绸小镇太湖实验室A幢2楼内,浙江工业大学湖州数字经济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级高工倪洪杰正在指导入驻团队,对智能双臂机器人协作系统进行应用程序调试。“太湖实验室不仅环境好,还很安静,非常适合我们做研究。”

  据悉,太湖实验室是吴兴区人民政府下属的新型事业单位,6.2万平方米“蝴蝶状”大楼由吴兴区交旅投集团建设开发,吴兴区科技局等部门联合打造的重大科创平台。引进多家新型科研机构,按照“一流科研团队、一流科研成果”的定位目标,力争打造省技术创新中心。

  “实验室以服务产业、培育产业为主线,以产业化研究院建设为重点,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引进集聚生命健康、泛半导体产业、新材料三个领域的优势科创资源,从而汇聚数千人的高水平科研团队。”吴兴区交旅投集团副总经理周同介绍。

  为筑巢引凤,打出人才引育用留“真功夫”。太湖实验室依托“鲲鹏行动”“海智计划”“南太湖精英计划”等人才引育工程,吸引高层次人才团队、孵化产业项目各10个以上。目前该实验室已联合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乌克兰国立治金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开展深度合作。

  作为集聚高端人才的主阵地,太湖实验室的成立还为吴兴的发展解决了产业需求和技术难题。日前,浙江东尼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术总监薛彦鹏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了,得益于太湖实验室请来浙江大学的“最强大脑”,使得该企业的一项“卡脖子”难题有了完美的解决方案。

  同样受益的企业还有正在推进新能源车用50W电子水泵技术攻关的浙江德宏汽车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技术副总经理胡丕学告诉记者,浙江大学湖州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得知企业研发情况后主动跟他们对接,还答应全程服务企业技术发展,现在企业的技术团队对这项研究充满信心。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经济和科技发展的第一动力。根据计划,太湖实验室将于今年年底前引进两个院士团队,汇聚不少于1000人的高水平科研人员;到2025年,力争引进培育5个院士团队,汇聚不少于2000人的高水平科研人员,形成院士等顶尖科学家、国内外科技领军人才、科研骨干以及青年后备人才的梯队结构,打造“专业特色鲜明、研究成果显著、地方贡献突出”的创新策源地,有力支撑浙江省现代纺织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建设,助力吴兴成为全国一流的科技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太湖;科研团队;浙江大学责任编辑:陈质彬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