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个性化帮扶托起稳稳的幸福

湖州劳动年龄段内残疾人就业率提前三年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字体:
—2022—
12/28
09:22:13
2022-12-28 09:22:13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李则名

  浙江奥奇食品有限公司旗下的“奥奇·江南沈小姐”糕点店最近推出一款“贺年蛋糕”深受消费者欢迎。“很多人不知道,这款蛋糕是由残疾人制作,他们在门店的不同岗位上锻炼和提升自己,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企业负责人陈晓静说。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一员,也是宝贵的人力资源。为积极打造残疾人友好型社会,这些年,湖州市通过持续开展残疾人群支持性就业能力培养和实践研究,探索个性化帮扶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踏入社会,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不断增强。“全市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连续10年稳定在10%以上,截至12月底,约有1.9万名劳动年龄段内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就业率接近70%,提前3年超额完成了省定目标。”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长海介绍。

  由于有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方面的特殊情况,残疾人在受教育程度、工作经验等方面有所欠缺。“探索个性化帮扶服务,恰当地安排好他们的工作,是树立信心的关键,需要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协同配合。”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社会心理服务科王斓认为,强化劳动技能、提供就业舞台,在人生的赛道上,残疾人一样能拥有稳稳的幸福。

  位于德清县的浙江佐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量材定岗”每年吸收残疾人职工,针对文化水平、特长、技能、残疾程度等实际情况,为他们选择适应的工作岗位。“让残疾人员工有傍身技能,才能稳定就业,帮助他们积极融入社会,实现和创造更多社会价值。”企业负责人俞有强说。

  为了更好地帮助残疾人就业,今年,湖州市立足数字化改革要求,创新谋划 “南太湖数智助残”应用建设,拓展残疾人生产经营和产品交易等相关功能,不断细化服务功能。眼下,中国残联与北京宜生无忧科技有限公司在湖州落地的合作项目,已经初见成效,帮助30多名有居家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尝试网络直播带货。

  为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湖州市制定出台《促进残疾人就业行动方案(2022—2025年)》,计划到2025年,全市累计新增残疾人就业3000人以上,新增残疾人公益性岗位600个以上,其中有就业意愿的应届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让残疾人就业能力持续提升、就业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解宏德认为,今后一段时间,针对未就业残疾人,各级残联和相关部门将开展调查、摸清需求,集中精力帮助具备就业条件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实现就业,湖州的探索实践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残疾人;就业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州市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连续10年稳定在10%以上,截至12月底,约有1.9万名劳动年龄段内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就业率接近70%,提前3年超额完成了省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