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独居女子深夜被偷 指纹鉴定巧破谜案
2016年09月17日 03:21:5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詹程开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詹程开) 27岁的雯雯大学毕业后,独自一人在杭州打拼。刚毕业那两年,囊中羞涩的雯雯只能选择和别人合租,不过,随着职位的上升,雯雯的收入也慢慢提高了,很快,她就搬进了单身公寓,过起了独居生活。

  刚刚开始一个人生活,雯雯的内心也总有一丝担忧,因为经常在媒体上看到一些独居女性被入室偷窃的消息。不过,雯雯转念一想,自己小区的安保设施还是挺不错的,加上小区的巡逻保安也很敬业,应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渐渐地也就放下心来。

  几个月前的一个夜晚,雯雯像往常一样,取完洗衣机洗好的衣服,随手关上了从阳台进入屋内的玻璃门,却没有反锁,正是这一时的疏忽,给了“梁上君子”可乘之机。

  第二天一早,雯雯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屋内一片狼籍,放在书房办公桌上的笔记本电脑,还有抽屉里的三万元人民币都不见了。她赶紧报了警。

  经过警方的现场勘查,在书房的办公桌上提取了四个连指指纹,根据形成的原理以及作用力,判断为左手食、中、环、小四连指,同时,办案人员还发现在食指中心的右侧有一个特殊的“小勾”。

  随后,警方对雯雯住宅周边的人员进行排查,最终将犯罪嫌疑人锁定在住在雯雯家楼上的小王身上。通过与现场指纹对比,警方发现小王的食指指纹和现场指纹其他特征吻合较好,只是在现场指纹“小勾”的位置上有个小点,这一点又不能完全吻合,不过,通过专业痕迹鉴定专家的分析比对,最近,警方最终结案,小王就是这起入室偷盗的罪魁祸首。

  那么,痕迹鉴定专家是如何排除这一差异,断定小王就是犯罪嫌疑人的呢?浙江汉博司法鉴定中心痕迹鉴定人应松松近日告诉钱报记者,这是由于嫌疑人在使用一字起撬抽屉时,用左手压住抽屉上方的办公桌面时,由于手指与办公桌表面接触时压力较大,使中心周围的皮肤堆积,从而引起纹线中小点的变形,形成“小勾”。这个“小勾”就是手印变形的结果,不是本质的差异,不影响认定同一结论。

  应松松说,如果发生入室盗窃,一定不要惊慌,在及时报案的同时,要做好对案发现场的保护工作,它对于警方发现线索,搜集证据,快速破案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标签: 现场指纹;警方;犯罪嫌疑人;独居;纹线;安保设施;办案人员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1729640267396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