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6年西溪湿地生物多样性监测报告出炉
2017年01月23日 07:01:2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施雯

  浙江在线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施雯)由杭州市林业水利局主持,浙江自然博物馆执行的西溪湿地生物多样性2016年度监测报告新鲜出炉。生物学家在西溪选择了莲花滩、植物园、周家村、烟水渔庄、虾龙滩、费家塘、余田里、龙舌嘴、寿堤9个共同监测样地,对生物多样性进行观测和记录。新增了哪些物种,和我们又有怎样的联系,不妨来看看。

  让人头疼的“土著”

  钱塘江螃蟹搬家去西溪了,流浪猫吃得肥头大耳反而怕老鼠

  这几年由于钱塘江水大量流入,西溪湿地水域盐度提高,部分生活在钱塘江的物种渐渐在西溪湿地落脚,如淡水贻贝和无齿相手蟹等。如无齿相手蟹原本是钱塘江流域的土著小螃蟹,这次在西溪湿地9个样点都有发现,周家村和烟水渔庄数量较多。这种蟹对农作物和田埂有较大破坏作用。夏季,西溪湿地管理者会动员大家夜间集体下水捕捉,不过,这蟹个头很小,是无法食用的,只能用开水烫死来处理。

  这次的监测中,还有一种大家不太喜欢动物——老鼠。公园方面表示,由于湿地没有人居住,老鼠数量很少,一些人流活动密集及建筑集中区域有一些存在。他们会每年两次集中灭鼠,但收获很少。相比老鼠,专家们更担心的是流浪猫。这些年,西溪的流浪猫越来越多,因为园区有餐饮企业,它们个个吃得肥头大耳,见了老鼠也不会去抓,反倒害怕。猫天性就会上树,鸟类繁殖的季节还可能危害它们的生命。因此专家建议,如果你在公园里逮到了流浪猫,不妨放生到远一点的山区去,以削弱它们对生态的影响。

  在西溪湿地内,特别是在费家塘、虾龙滩生态保护区、莲花滩观鸟区及其西边水塘,保留了原生植被及草丛,为乌龟、中华鳖、乌梢蛇、黑眉锦蛇、赤练华游蛇等爬行类动物提供栖息和繁殖环境。不过,西溪湿地的蛇类基本为无毒蛇,游客如果偶遇不必惊慌,更不能有击打蛇类等过激行为,因为蛇类是野生动物,受到法律保护。

  闷声不响的“入侵者”

  外来福寿螺要靠手工摘除,巴西龟可能是游客放生的

  本年度监测到外来入侵动物5种,分别为克氏原螯虾(小龙虾)、尖膀胱螺和福寿螺,鱼类的食蚊鱼,爬行类的巴西彩龟。

  小龙虾:数量不多,因其杂食性、生长速度快、适应能力强而在生态环境中形成绝对的竞争优势。它对西溪湿地的动植物生态、甚至堤坝安全有一定破坏作用,要引起重视。

  福寿螺:它是卷棘口吸虫、广州管圆线虫的中间宿主,严重污染水质。卵呈粉红色,清理福寿螺要夜间闭园后行动,清卵工作尤其麻烦,要工人们手工摘除。

  食蚊鱼:世界公认的鱼类入侵种之一,在监测中各样点均有发现。它们会吃蚊子,竞争力强,会对生态位相似的当地鱼类造成相当压力,也会攻击比自己体型大一倍的鱼类,可能取代土著鱼类中的青鳉,成为优势种,还可能影响到蛙类等两栖动物的生存。

  巴西龟:监测新增加了个别爬行类的巴西彩龟,专家怀疑是游客放生或逃逸而来。这种龟具有极高的种内密度和极强的种间竞争力。成功入侵全球,被列为世界最危险的“100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

  调查发现,小龙虾、巴西彩龟、食蚊鱼这三种外来生物尚未形成一定种群,暂时没有对湿地生态造成一定程度的威胁或破坏。有关部门将继续监测其繁殖,进一步评估它对西溪湿地生态环境的影响程度。

标签: 西溪湿地;生物;报告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2328685083420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