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热点民办小学各有啥特色?这篇文章请收好
2017年02月15日 08:54:21 来源: 杭州日报 王洁 张向瑜

  新学期刚开始,一些幼儿园大班孩子的家长似乎已按捺不住,在打听民办小学的相关信息。

  按照往年规律及相关部门要求,民办小学的招生宣传要等到4月1日后才能启动。过去,每年杭州民办小学招生时,有不少家长要赶多所学校报名。记者咨询了教育圈内不少校长、名师,他们普遍认同的一个观念是: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家长们不要盲目追逐热点名校,千万不要道听途说或跟风报读。为此,我们专门盘点了杭城一些热点民办小学的办学特色和亮点,让家长们在报名前对学校有更深入的了解。(按所属区域排序)

  1.崇文实验学校

  崇文实验学校是杭州老牌民办小学,学校的“新班级教育”课程探索很著名。

  比如,学校一二年级采用两位“包班老师”分工合作授课。包班老师没有办公室,工作地点就在教室,和学生一起学习、休息、聊天、游戏——陪伴是最好的教育。随着年龄段升高,学生间的差异更明显,从三年级起学校尝试分层走班,施行个性化教育。此外,学校设计了五大课程领域:语文与艺术、数学与科学、社会与综合实践、英语与国际理解、体育健康,这样的课程整合可以让学生的知识体系架构是立体的,同时也能获得更多现实世界的真实体验,满足学生整体性及个性化的发展需求。崇文办学追求轻负高质,尝试既为学生也为家长减负,今年1月份,学校发出倡议:家长不要在孩子作业本上签名,学校认为批改孩子的作业是老师的职责。

  2.时代小学

  时代小学是杭州课改试点校和教育国际化示范校。近年来,在课程设置上有一些新变化。

  比如,学校设立杭城首个“钱学森班”,计划在不影响行政班级设置、国家课程教学的前提下,利用每周5课时拓展性课程教学时间,在全校4-6年级中各选拔出30名左右具有该方面潜能的学生,进行特殊培养。学校加大课程改革力度,一方面利用学校自主拓展课程“体验星期五”时间,引进专门课程,将当前的STEM、机器人、科技创新等课程相结合,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创新能力。同时,学校打造基地实践创新课程,利用学校实践拓展课程“快乐星期二”时间,组织有针对性的科学探索活动,研发与建设科学场馆课程,达到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目标。

  3.新世纪外国语学校

  新世纪外国语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是主城区为数不多的提供住宿的民办学校之一,教育国际化是最大的办学特色。

  学校自主开发的“小外交官课程”,注重培养在公共表达、文化交流、双语阅读等方面的素养。去年,在原有“小外交官课程”基础上,又多了一门少年商学院课程,有助于促进学生商业素养的提升。学校还入选“杭州市首批教育国际化示范校创建校”,并与外交学院联合编写研发义务教育阶段国际理解课程系列教材。目前,学校有10余名外教,给学生营造了一个自然的双语成长环境。此外,学校紫金校区的重建接近尾声,设计充满中国情怀和国际风尚,在安全检测达标的前提下,计划今年9月在惠民校区过渡的4-9年级的学生将整体搬回紫金校区。

  4.长江实验小学

  长江实验小学目前有3个校部,目前国大校部是低段,武林府校部是中高段。去年该校部经过改建焕然一新,还增添了不少科技元素,如在校园内设有攀爬墙、体感互动游戏机、3D空间等,学生在玩的同时还能增强运动能力和探索精神。

  这几年,学校进行了深度课改,增设几十门特色选修课,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木版水印课程和模拟联合国、未来工程师、NASA等的国际高端课程,让学生在浸润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培养国际视野。学校还有个数学博物馆,被命名为“数学π空间站”,里面有几百套数学玩具和国内外优秀的数学教材及读物,学生在动手操作中感受数学的趣味。去年,长江实验体育公园校部正式启动招生,该校部紧邻城北体育公园,校园内有开放式图书馆、创客室等空间,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创造了更好的环境。

  5.大关小学

  大关小学名气最响的,就是艺术教育特色。去年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晚会上,演唱《我和我的祖国》的徐子琪正是大关学子。除了徐子琪,学校还有多位学生参与晚会合唱。大关小学是教育部“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校学生人人学习一门器乐。去年学校创新“艺术护照”这一载体,将小学6年分为3个学段,每个学段要完成10项艺术熏陶活动,在训练艺术技巧的同时,丰富学生的情感,提升艺术理解力。此外,学校不断创新课程,如国际理解课程、相约校友课程、自由课程和意现课程等,美善相谐、美善相乐,注重对学生艺术修养和学业成长的双重熏陶,让每一个学生拥有更多的可能性。

  6锦绣·育才附属小学

  “样样落实,天天坚持”,简单的话语,正是这所小学的校训。学校的第一价值观,就是“一身正气”。

  学校在课程设置上,有四大特色课程:第一,从小学一年级就开设了科学课,让学生真正走进科学的世界里。“梦想菜园”是学生学习科学的实验基地;第二,魔法作文课,这是学校自编的语文校本课程。众所周知,语文教学的难题是作文,但魔法作文却是学校学生最期待的课程之一;第三,思维乐园课,数学是思维的体操,学校的思维乐园让学生的数学能力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第四,外教口语课,纯正的英语腔调、西方式的英语教学,学生乐在其中。

  7.育才外国语学校

  “培养会生活、会学习、会创造的永远的中国人和可爱的世界人”,这是育才外国语学校的办学宗旨,学校着力打造优质服务兴校、艺术教育强校、英语口语亮校、校本课程立校四大教育品牌。

  校名冠有“外国语”,学校对外语的学习较为重视。从一年级开始,所有的学生都学习英语。而对像日语、韩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小语种,有一部分学生通过社团的课程,也进行体验性学习。学校注重学生对国际理解的教育,通过一些游学和跟外籍友人来访的机会,让学生参与各种交往。现在,育才也提出了“只要有十位孩子想开设一个社团,学校里就千方百计地去满足”,促进学生多方面的发展。学校注重学生信息化学习能力的培养,应用新的技术进行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让学生对未来的活动充满向往和好奇。

  8.杭二中白马湖学校小学部

  学校坐落在滨江区白马湖创意城,秉承“儿童即可能,小学即玩校”的教学理念及“顽童、玩童、完童”的育人目标,学校在实践探索中不断地建构-解构-重构m+n=∞课改方程式,唤醒儿童无限可能性。

  课程是学校的一大特色。基于STEAM与创客核心课改理念,联动“语言与交际、思维与技术、新仪式、戏剧与动漫、运动与健康”五大课程群,保障课程的基础性、整合性、开放性、挑战性、安全性,从整合走向联合,鼓励学生自主探究创造,助力学生完整成长。学校以“新理念、新课程、新工具、新评价、新团队”的姿态开创着未来,持有“止于至善”的办学精神,着力打造一所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新样态学校。

  9.金成外国语小学

  地处闲林的金成外国语小学,这几年发展势头越来越好。

  学校以培育学生道德规范、健康审美、文字语言、数学科技、实践创新、国际理解等六大素养为核心设置了六大领域课程。同时,每周四、周五,学校与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单位合作开设42门拓展性课程。比较有意思的是,学校三餐三点采用自助形式,学生吃多少拿多少。另外,学校与新加坡、西班牙、美国等多国小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并引进新加坡教育理念,开发使用校本英语教材,从一年级开始每周三节英语课,实行小小班走班教学,并在音乐、美术、体育课中尝试英语教学。学校最自豪的是取消书面回家作业,改为口头作业。这项作业改革已经持续多年,从最开始的低段扩展到所有年级段。

  10.杭二中树兰实验学校小学部

  随着课改不断深入,杭州二中树兰实验学校小学部在拓展课程建设上又前进了一大步。

  学校结合办学理念开发了“博雅兼爱、语言文字、思维拓展、实践创新、健康审美”为核心素养的一体化“星光”课程体系,并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分层、分阶段推进,形成“长短课相结合、行政班与教学班相结合、分类指导与分层教学相结合”的多样化课程体系——

  教材整合:语文、数学北师大、人教版、浙教版三个版本融合;英语PEP教材与香港朗文教材整合,凸显语用环境及语用能力。学科整合:语文与写字整合,美术、体育与英语融合,促进孩子综合性学习能力及学科素养。大、小课结合:每节课前国学诵读、每天疯狂英语5分钟、每周升旗仪式文化晨诵、每月班级文化秀、每学期体育节、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等大型实践活动。优质资源结合:引进王丹艺术、新天地足球俱乐部、台湾元智科学、美国FFW课程、清韵坊小器乐等优质专业资源。

  11.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

  作为实行寄宿制、小班化教学的九年制国际化双语学校,近年来,学校根据全寄宿特点,紧紧围绕打造具有“独立自信、坚强乐观、尊重欣赏、求知创造、国际视野”的未来优秀人才的育人理念,构建了I&E(Independence&Experience)(自立、体验)课程群,结合美国ESL课程标准,在英语、科学、美术、音乐、体育等学科实行双语教学。从去年开始学校进行服务升级,即升级到各类课程的服务。在全面落实好国家义务教育课程的同时,进行课程整合与拓展,在原有框架的范围内突出双语课程板块和生活课程板块。学校还新建了专业的生活馆,聘请专业的家长和老师为学生上生活课。2017年,学校将筹建专业的科技馆,计划引入和实施STEAM课程。

标签: 外国语学校;家长;民办小学;学校;课程;学生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53224336095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