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年探索和实践下来 杭州“最多跑一次”这张考卷完成得怎么样?
2018年01月03日 08:21:28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最多跑一次。去年省两会上,这5个字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吹响了“放管服”改革中政府自我革命的冲锋令。

  杭州市也以跑步的姿态,进行着一场暴风骤雨式的探索和实践。

  按照省里给杭州市的目标,到2017年底前,全市80%审批事项要“最多跑一次”,基本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

  转眼一年已过,杭州这篇改革文章完成得怎么样?

  昨天,记者一大早就来到市民中心体验。

  优化机构·释放活力

  一张身份证可办296项个人事项

  体验人物一:记者本人

  体验事项:通过身份证查询公积金

  在杭州,一张身份证的功能有多强大,告诉你,现在近300项个人事项可以通过身份证办理,水费缴纳、市民卡申领、公积金查询等,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

  比如公积金查询,昨天我现场试了下。读卡区放上身份证,马上跳出个人公积金账户号,列出了可以办理的业务,有缴存账户、贷款账户、贷款进度、可贷额度、打印存贷证明、打印缴存明细、修改手机号、短信订阅等8项。

  点开缴存账户,跳出了公积金每月缴存明细,每月缴存金额、时间,一目了然。又点开贷款账户,跳出了买房还款记录、每月还款信息,以及近一年的公积金账户余额变化情况。

  昨天现场排队查询公积金账户信息的市民有不少。黄先生办理完公积金提取业务,顺便查了下自己公积金账户里的情况:“很方便,跟公积金相关的信息这里基本都有了。”

  诸如公积金这样的公民个人事项,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领域。

  截至去年11月底,杭州先后两批对外公布仅凭“身份证”可办事项,共计296项。240项个人事项办理所需的436项证明材料,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全市公安、交警、教育、城管、国土、卫生等部门的23个政府缴费大项纳入统一公共支付应用和便捷化公共支付,有825.7万人次通过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缴费,其中789.53万人次通过手机端移动支付交款,占总人次数的95.6%。

  违停缴费只用3分钟

  体验人物二:司机龚来军

  体验事项:违停缴费

  昨天是2018年上班的第一天,市民之家办事的市民比平日里要多。龚来军等了不到5分钟,号子叫到了他。

  “帮我看下在哪违停的?”他问。工作人员调出违停记录和视频,“7月2日16点13分省人民医院门口一个,12月14日13点莫干山路登云路口。”

  各扣三分,罚款100元,龚师傅看了眼视频,签字确认。工作人员指了指面前的缴费流程:“按这个流程缴费,手机可以拍一下。”龚师傅又应了声,摸出手机,拍了照。

  看了下时间,整个办理过程只用了3分多种,还没等候的时间长。龚师傅是外地车牌,要到现场办理,如果是浙A车牌,全程可在手机上完成操作,一趟都不用跑。

  提取公积金10分钟内搞定

  体验人物三:广西姑娘小闫

  体验事项:离职提取公积金

  昨天上午10点,市民之家三楼公积金业务中心7号窗口,一个穿白色羽绒服的女孩坐了下来,听到工作人员询问,她递上一叠材料说:“离职!”马上又补充说“全部提出来”。离职提取公积金并不复杂,提供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离职证明原件和复印件、公积金提取申请表即可。

  从提交材料到办理结束,不到两分钟。

  姑娘姓闫,长发,牙齿很白,有点害羞。

  小闫老家桂林,大学也是在桂林读的。因为自己很想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2013年毕业就来了杭州。一个人在杭州生活得蛮好,但最害怕的是过年。小闫说,每次过年回家,妈妈总要唠叨,内容从“有对象了吗?”到“给你介绍一个,过年回来见见”,再到“该结婚了,回来工作吧!”

  挣扎了4年,今年小闫终于没有顶住,答应了妈妈,辞职了。

  截至昨天上午10点半,市民之家公积金办理中心当天办理了274个号子,办理时间也很快,基本10分钟之内就能办成。

  60分钟领证 杭州不动产权登记跑出全国最快速度

  体验人物四:新杭州人许雯

  体验事项:不动产权登记

  昨天9点43分,安徽姑娘许雯和妈妈一起来到市民之家办理不动产权登记。小许把准备好的一沓资料递了过去,工作人员翻看了一遍,确定资料齐全,电脑上登记处理后交到了后面的小房子里。

  小许在滨江一家公司做财务,2014年在奥体板块的莱蒙水榭春天小区挑了套小户型,自己存款加上家里的帮衬,付了首付。

  10点19分,小许手机收到短信提醒,让她去58号窗口缴费,缴纳税费和工本费。

  10点39分,短信通知她不动产权证已经办理成功,到42、43号窗口领取。

  10点41分,小许拿着不动产权证跑过来,跟妈妈说:“拿到了!”

  全程差不多60分钟。

  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杭州不动产权登记跑出了全流程60分钟领证的全国最快速度。

  这60分钟,小许提交的材料在后面是如何走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材料将经国土、地税、房管三个部门联合审查,每个部门都要经过初审、复审两道程序,之后再登簿、发证。

  截至去年11月,主城区当年共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达40.9万件,发放不动产登记证书34.4万本,不动产登记证明19.1万件。

  为真正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窗审核、一窗出件”,去年9月底“一窗受理”平台上线测试运行,目前已率先开通了中介机构网上申报模式,实现了70%房产交易登记事项网上可办。去年12月25日起,这套“四个一”模式开始在杭州主城区全面试运行。

  简政放权·提高效能

  杭州提前一季度完成80%事项“最多跑一次”

  2018年目标:建设“移动办事之城” 老百姓和企业办事像淘宝买东西一样方便

  企业投资搞建设,审批有多难?

  前些年,国内其他地方有人绘了一张“万里审批图”,给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看。

  一共要经过20个委、办、局,53个处、室、中心、站,100个审批环节,盖108个章,缴纳36项行政收费,最快也需799个审批工作日。

  当这么多审批流程,以一张万里长卷的形式展现在眼前,还是非常震撼的。

  如何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减政放权,释放市场活力,成为一道摆在政府部门面前非常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浙江大地上卷起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的再推进再深化,是“放管服”改革中政府的一场自我革命,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浙江探索与实践,承担着牵行政服务“一发”而动政府服务“全身”的作用。

  2017年,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跑出了“杭州速度”。

  截至年底,杭州市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9593项(市本级771项,实现比例达97.1%),提前一季度超额完成了省定“80%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的目标任务,得到了群众和企业的肯定和认可。在10月全省改革专项评估中,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二。

  全市各级行政服务中心均实现双休日便民服务的要求,目前可为群众提供公积金、医保、不动产登记、出入境、城管违停等7类服务。

  完成四级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建成了15个行政服务中心,191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900余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点。

  全面构建“一号问、一网查、一网答”体系,逐步实现告知“一口清”、解答实时回复、咨询24小时在线。截至去年底,12345市长热线共受理群众诉求31776件,直接答复21621件;“代办”或交办10155件,群众评价满意率为96.04%。

  由简至繁是找事,化繁为简是本事。

  从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尽的公章到一张清晰明了的清单,从“一直在路上”到“最多跑一次”,简约变化的背后并不简单。

  杭州市去年成立了数据资源管理局,建成了公共数据交换和共享平台,搭建了电子签章认证体系,初步建成可信电子证照库、人口综合库、法人综合库、“城市小脑”专题库等4个大数据库。

  累计归集59个部门近230.35亿条数据,仅个人住房信息查询一项就减少了10.5万人次的“线下跑”;仅取消社保参保证明一项即减少了100.8万人次的打印;群众最关注的违章扣分、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等18项网上便民服务,减少了群众跑趟181.7万次,节省办事时间64.2万小时。

  开弓没有回头箭。今年,杭州市“最多跑一次”将会如何改革?

  去年12月4日,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四季度现场推进会上,“移动办事之城”六个字多次被提及,提出今后老百姓和企业办事,要像淘宝买东西那样方便。

  今年,惊喜将继续!

标签: 公积金;改革;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801/W0201801033739729722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