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越南勇救落水儿童,他想弘扬正能量
2018年04月18日 06:48:1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鲁佳

人物名片:徐迪锋 嘉兴金色假期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鲁佳)去年2月中旬,浙江省旅游业内的朋友圈,曾被一条消息刷屏,与同行一起在越南富国岛考察的徐迪锋,凭借自己的水性和过硬的急救常识,从酒店的泳池中,及时救起了一位溺水的韩国小男孩。

  在2017浙江旅游总评榜的评选中,徐迪锋被评为最美旅游人,他对记者说的还是那句话,“救人完全是条件反射的本能反应,根本来不及想别的。接受采访是为了弘扬旅游行业正能量。”

  看到孩子在水里蜷着

  他立马跳进了泳池

  平湖人徐迪锋是嘉兴金色假期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当时他参加的是越南富国岛的同业考察团,同行的都是省内旅游业人士。

  救人事件发生在酒店的泳池,徐迪锋和同伴当时正在泳池边休息。突然听到一个女人在叫喊,顺着她的眼光和手势看去,泳池里有个孩子一动不动,整个人蜷着。

  “一看就知道是溺水。”50岁的徐迪锋一个箭步就跳入了水中,他的水性很好。“因为小时候很皮,平湖水路发达,我们经常去河里玩,水性也是那时候练成的。”

  徐迪锋直接从水底把小孩子托了起来,托到池边,岸上的同伴合力把孩子抱了上去。

  不过,那时孩子已经没有了呼吸,全身发白,嘴唇发黑。徐迪锋和酒店的救生员马上分工,一个做人工呼吸,一个做心肺复苏。抢救了一分钟左右,孩子腿动了一下,接着哭出了声。“我这时再把他翻过身,放在大腿上,拍他的背,让他把呛进去的水吐出来。”徐迪锋曾经是“平湖在线”志愿者联盟的召集者之一,也参加过平湖红十字会医院举办的救生技能培训,取得过救生资格证书。

  小男孩后来被送进了医院,徐迪锋也没和那家人见上面。“后来听导游说,孩子五岁,是韩国人。他的父母请酒店向我们转达谢意。”徐迪锋说,当时救人真的是条件反射。

  徐迪锋的水性是小时候练的,心肺复苏是在橡胶厂工作的时候培训的。“1987年到2000年间,我在平湖橡胶厂担任团委书记,是厂里的青年突击队队员、义务消防员,经常跟着消防官兵一起训练,还和医院的朋友学了一手急救知识,安全意识也是那时候培养的。”

  2009年,徐迪锋创办了嘉兴金色假期旅行社,他时刻把安全二字挂在心头、放在嘴边,一直告诫手下的导游,出去带团千万要注意安全。

  旅行社的行业自律

  诚信服务是根本

  “做旅游就是要以心换心,我一直告诫员工,要以优质、体贴、温馨的服务来对待游客。”徐迪锋说。而对于现在旅游业存在的一些问题,他也很想做点什么。

  “其实当时我本来是不愿接受采访的,因为救人这件事情不值得一提。但是和我同行的旅游业界朋友都说需要好好宣传,弘扬我们行业的正能量。现在旅游行业确实出现了不少负面新闻,什么野导游、强制消费等等。”徐迪锋说,行业自律需要所有旅游从业者共同努力。

  “比如旅行社低价的恶性竞争,就会有相当多的安全隐患,如果一味追求低价,那么,可能给你服务的导游是无证导游,包的车也不是正规的旅游车,一旦出事怎么办?对旅行社来说,行业自律、诚信服务是根本。”作为平湖旅游行业协会的秘书长,徐迪锋最近起草了一份行业自律规范,一旦通过批复之后,将平湖的旅行社都召集起来,同时通过经常性的联合执法,来保证规范执行。

标签: 旅游;救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