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消防审批大瘦身: 异地受理、网上预约、审批结果免费快递 验收开业合并办理……
2018年05月17日 09:17:4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葛亚琪 通讯员 傅宏波

  公安消防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力量,除了迅速接警出动,及时扑灭各种火灾,参加各种抢险救灾外,还要负起调查火灾原因,火灾统计;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整改火险隐患;建筑项目的消防安全审批,参加竣工验收等职责。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以来,杭州公安消防支队积极开拓思路,破解难题,针对建设工程项目的消防审批,推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努力提高工作效率,缩短群众的办事时间。

  关于消防审批业务最热问题解答

  一、首次申请建设工程消防审批,需要注意什么?

  答:申请前请确认项目审批的类型(也可直接电话咨询消防窗口),其中,规模较大的项目属于审验范围,规模中等的项目属于备案范围,规模较小的项目依法可以不进行消防备案。

  二、在确认工程规模后,对照《建设工程消防审批流程示意图》(从施工前到投入使用)实施。

  答:以建筑面积为1000平方米的宾馆为例。根据其建筑规模,属于“备案范围”。第一步,办理“消防设计备案”手续;第二步,施工完毕后,办理“竣工验收消防备案”手续;第三步,验收备案合格后,办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手续。提醒:第二步和第三步(竣工验收消防备案和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可合并办理,一次性提交申请材料,办理时限不超过二十个工作日。

  三、属于审验范围的建设工程范围是哪些?

  答:1.建筑总面积大于二万平方米的体育场馆、会堂,公共展览馆、博物馆的展示厅;

  2.建筑总面积大于一万五千平方米的民用机场航站楼、客运车站候车室、客运码头候船厅;

  3.建筑总面积大于三万平方米的宾馆、饭店,建筑总面积大于二万平方米的商场、市场;

  4.建筑总面积大于一万平方米的影剧院,公共图书馆的阅览室,营业性室内健身、休闲场馆,医院的门诊楼;

  5.建筑总面积大于一万平方米的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用房,儿童游乐厅等室内儿童活动场所,养老院、福利院,医院、疗养院的病房楼;

  6.建筑总面积大于五千平方米或地下建筑面积大于三千平方米的歌舞厅、录像厅、放映厅、卡拉OK厅、夜总会、游艺厅、桑拿浴室、网吧、酒吧,具有娱乐功能的餐馆、茶馆、咖啡厅;

  7.设有上述(指1-6项)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

  8.国家机关办公楼、电力调度楼、电信楼、邮政楼、防灾指挥调度楼、广播电视楼、档案楼;

  9.以上第七、第八条规定的单体建筑面积大于四万平方米或者建筑高度超过五十米的公共建筑;

  10.国家标准规定的一类高层住宅建筑;

  11.城市轨道交通、隧道工程、大型发电、变配电工程;

  12.生产、储存、装卸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工厂、仓库和专用车站、码头,易燃易爆气体和液体的充装站、供应站、调压站。

  (根据《建设工程监督管理规定》(公安部119号令)第十三、十四条规定)

  四、属于依法可以不进行消防备案的建设工程范围是哪些?

  答:依法不需要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建设工程(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

  五、公众聚集场所需要办理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是否属于公共聚集场所该如何界定?

  答:公众聚集场所是指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客运车站候车室、客运码头候船厅、民用机场航站楼、体育场馆、会堂以及公共娱乐场所等。

  六、哪些建设项目的消防设计审核(备案)会被纳入施工图联合审查?它有哪些便民措施?

  答:范围:2017年5月1日后出让(或者划拨)的国有建设用地上的建设项目和其他新批准立项的建设项目确定会被纳入施工图联合审查。近期,我市将扩大联审范围,具体实施以通知下发为准。

  措施:施工图联合审查项目,消防设计审核(备案)审批时间由原先法定20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

  七、小微项目的界定标准是什么?有哪些针对小微项目的便民措施?

  答:小微项目界定标准:

  除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儿童活动场所、老年人建筑、地下建筑和文物古建筑外,下列建筑(或场所)的装修项目界定为“小微项目”:

  1.民用建筑,建筑面积不超过500平方米的人员密集场所;

  2.民用建筑,建筑面积不超过1000平方米的非人员密集场所;

  3.建筑面积不超过2500平方米的丙、丁、戊类厂房;

  4.外立面装修和户外广告。

  “小微项目”配套措施:

  1.“小微项目”在申请消防设计审核(设计备案)、消防验收(验收备案)时,可不提供设计单位资质证明文件以及施工、监理单位的合法性身份证明和资质等级证书,并可用比例基本准确、图例明晰的平面图和设计说明代替消防设计图纸(工程竣工图纸)和消防设计说明,但需经单位或项目负责人署名盖章。

  2.“小微项目”设计备案抽查比例为0,单位需提交备案承诺书。

  3.“小微项目”审批期限为7个工作日。

  8项新举措让消防审批更便利

  1.快递免费送达

  审批结果除可自行前往窗口领取外,也可选择免费邮寄送达。

  2.网上资料预审

  关注公众微信号“杭州消防审批资料预审服务”,提供在线咨询,审批资料预审查服务。

  3.支队项目异地受理

  属于支队审批的建设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可就近向全市范围内任一大队窗口申报,由大队负责送支队窗口。

  4.调整备案抽查比例

  降低非人员密集场所备案抽查比例,多层住宅楼、办公楼和部分工业企业投资项目消防设计“零备案”。

  5.容缺补正在线审核

  补正资料可上传至公众微信号“杭州消防审批资料预审服务”,工作人员在线审查。补正资料后可自行送往窗口或邮寄送达。

  6.验收开业可合并办理

  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和公众聚集场所使用投入、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可合并办理,办理时限不超过二十个工作日。

  7.简化消防审批申报资料

  取消建设工程终身制档案、改建工程改变使用性质或者功能用途的合法性证明文件、装修工程施工许可证;未增设、改动消防设施的,可不提供消防设施检测报告。

  8.消防审批网上预约

  在市公安局警察叔叔App和公众微信号(杭州公安、杭州消防)上设置消防审批网上预约模块,提供办事指南查询、资料下载、材料示范、预约申报、进度查询等服务。

  公众号入口:

  微信公众号“杭州消防”——消防资讯—办事指南

  微信公众号“杭州公安”——微警务—消防业务

标签: 建筑总面积;公众聚集场所;杭州公安;工作日;支队;施工图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