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建德:一函定责任 合力解难题
2018年05月18日 02:53:30 来源: 浙江在线 章洁 郑益华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章洁 郑益华)“谢谢书记,您的耐心和真心,帮助我化解了难题。”4月11日,建德市杨村桥镇党委书记方新卫来到村民老张家中,对其信访反映的问题进行反馈答复。老张对结果表示满意。当日,方新卫签字背书后将化解情况报该市纪委、监委。

  “原来农村信访化解主要是基层纪委‘唱独角戏’居多,而且经常出现案结事难了的局面。”建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为压实乡镇(街道)党(工)委信访矛盾化解主体责任,建德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疑难信访问题化解函告制度——用函告方式逼“一把手”出面解决老大难问题,有效保障百姓权益。

  建德市纪委、监委在信访件查办形成全流程回路的基础上,对2017年度涉农信访问题进行“大起底”,全面摸清157件重复访存量。同时,对2018年新受理涉农信访进行分析研判,从中甄别筛选出11件重点疑难信访问题,向涉及的4个乡镇党委下发交办函,明确由乡镇党委书记亲自包案,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并实行化解过程全程纪实,每月向市纪委、监委报备。

  4个乡镇的党委书记收到交办函后,均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会同镇纪委书记和涉信村的联村领导,来到信访群众家中了解具体情况,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并组织召开疑难信访研判会议,拿出化解问题的方案。细化分解相关人员责任,倒排化解时间表,合力推进问题的解决。

  建德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重心下移,每月赴联系乡镇(街道)下访接访重点信访户,亲自参与答复化解工作,并对照问题清单落实督办责任,强化工作指导。该市纪委信访室每月梳理疑难信访问题清单,每季度通报化解情况,实行“挂账销号”管理,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1~4月,涉农信访件同比下降29.82%,重复访等疑难信访问题化解80个,化解率达51.7%。

  在此基础上,建德市将疑难信访问题化解成效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干部年度考核和纪检工作绩效考核中,倒逼“一把手”亲自出面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明确乡镇(街道)包案领导和干部落实矛盾化解责任人的责任,有力促进基层纪检干部真查实办信访问题,形成“定责、领责、督责、考责”四责一体的疑难信访问题化解闭合回路,确保党委信访矛盾化解和纪委办信办案双向发力。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疑难信访矛盾化解主体责任和乡镇(街道)纪(工)委办信主体责任追责措施,形成矛盾化解和信件查办共同发力、同频共振的局面,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苍蝇’,切实保障群众的利益。”建德市纪委信访室负责人说。

标签: 疑难信访;信访;信访问题;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