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路边叫卖的古画 吸引了“美术教授”
2018年05月19日 07:55: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华炜 通讯员 胡学军 李伟 沈琪

  浙江在线5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华炜 通讯员 胡学军 李伟 沈琪)杭州人老田在遇到那幅画之前一直觉得他即使算不上精明,也不至于被人骗。

  可事实是,那天他真的被套进去了。直到警方把这个团伙抓获,老田羞恼了几天的心情才有了一点缓解。

  地铁口的古字画

  吸引住了“老教授”

  “这是名画,要不是家中困难,还舍不得拿出来卖。”

  “这画是好啊,真迹!”

  “想要就出个价,便宜卖了,我急用钱。”

  5月11日上午8点,正值上班早高峰。在杭州市中心凤起路地铁C5出口附近,一名中年男子在地上摆着一幅古字画叫卖,吸引了不少路人围观。这真的是名画吗?为何这么便宜?

  看着围观群众越来越多,田先生也不由自主地挤进人群张望了一下。那些“古字画”都摆在了地上,初看成色,倒是也颇有几番味道。

  “老字画啊,老板怎么卖?”

  “2500元,一分不少。”

  “老板你看,我是大学退休的美术教授,平常就喜欢收藏这些字画,我是诚心向你买的。可是今天我刚好没带钱,不如你跟我回家一趟?我拿给你。”

  “这样啊?不太好,我这画可多人抢着呢,不然你先回趟家取钱。”

  田先生一听这对话,觉着自己碰着好事儿了!

  “老板,那你便宜点卖给我吧!我支付宝给你!”

  “这个……”

  老板稍稍犹豫了会儿,点头就答应了。

  回到单位里,田先生的这幅画引来了同事们的注意。

  “老田,这画你多少买来的?”

  “1900呢!本来要价2500的!这是古画来着。”

  “额……老田你看看这个,是不是跟你的画有点像?”

  同事顺手上网一搜,眼前的结果让他震惊了。

  什么古画!淘宝上就卖几十块钱。

  田先生恍然大悟,赶忙去下城武林派出所报了警。

  嫌犯个个是戏精

  民警索性“陪演”

  经过分析,民警判断这可能是一伙跨区域流窜作案、以摆地摊卖古字画为幌子,实施街面诈骗的违法犯罪团伙,受害人应该还不止田先生一个。

  经过连日侦查,民警初步掌握了这伙人的作案特点——每天一大早团伙成员都会外出摆摊,其中几名团伙成员分别扮成摊主、买托以及路过的吃瓜群众等不同角色,不断上演路边“双簧”戏,设好了套就等着真正的买主来钻,但同时又十分警惕,一旦察觉风头不对,就会立马散伙各自逃离。看来,都是一群“戏精”呐!

  为了顺利取证并将嫌疑人一网打尽,民警索性也“合伙”演了一出戏。

  5月15日早晨5点半,民警们就分头开始尾随嫌疑人。直到一伙人在“目的地”停下,开始摆摊……

  随后,民警走上前去,开始搭讪……

  “哎哟老板,这画不错,怎么卖?”

  “小伙子好眼光啊,这画是我们祖传的,要不是家里人生病了,我才不会拿出来卖……”

  民警将搭讪的全过程偷偷录了音,看时机成熟,抓捕组成员立马表明身份,上前就将3名嫌疑人控制住。

  另一名杨姓嫌疑人稍后也被抓。

  经审查,这个诈骗团伙由嫌疑人杨某某、万某某、陈某和红某某四人组成,其中杨某某曾有前科。四名嫌疑人均交待以相同手段先后在本省作案30余起,此前还一直都没有失手。目前民警已初步查证其中的10余起案件。

  该伙人交代这些画是他们以50元一幅的价格从成都购买的,共买了40幅,到杭州用设局骗购的方式以500~2000元之间的价格出售,现已售出约20幅。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标签: 嫌疑人;民警;老板;地铁;古画;名画;杭州人;团伙;犯罪团伙;美术...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