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海宁至下沙要建智轨?杭州地铁1号线北延至海宁长安镇?
2018年05月18日 07:57:55 来源: 都市快报

规划的长安至下沙城际连接线 制图 高薇

智能轨道列车试运行。新华社发

  前期研究引入“智轨” 但什么时候建还不确定

  未来设想引入杭州地铁1号线北延线

  从地铁文海南路经下沙奥特莱斯到杭海城际长安镇站

  昨天我们盘点了杭州都市圈城际铁路最新进展情况,今天接着聊聊海宁和下沙老百姓比较关心的“长安至下沙城际铁路连接线”。相关报道:杭州都市圈8条城际铁路最新消息在这

  先从2016年海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说起。那次党代会上,海宁提出,积极争取长安至下沙城际铁路连接线。按照设想,这条连接线主要连接杭海城际和杭州地铁1号线,沿线串起奥特莱斯、盐仓新区、长安镇(高新区)等地。

  采取哪种轨道制式?海宁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之前考虑过BRT、单轨列车、智轨电车等多种模式。

  今年初,海宁市长安镇(高新区)党委书记、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国强,在畅谈2018年镇(区)的发展思路时提到,要积极对标下沙,加快谋划推进长安至下沙的“智轨”项目。

  这条城际铁路连接线初露芳容。

  全长19.2公里 设站20座

  建设这条城际铁路连接线,海宁非常坚定。

  早在两年前,长安镇相关领导就前往湖南株洲考察,当时中铁四局建议采用有轨电车方式连接。

  第二次去考察,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正在研制一种全新交通运输方式——智能轨道快运,支持多种供电方式,可以根据客流调节运力;而且它更智能,可以自动控制路口信号灯,建设成本也不像地铁那么昂贵,更适合作为长安镇至下沙的连接线。

  考察回来后,海宁市制定了线路方案,北起仰山路与青年路交叉口,经仰山路、长安路(规划)、天明路(规划)、海航路(规划)、启航路、安澜路、建设路、文海北路,至文海南路与学府街交叉口,全长19.2km,工程总投资约12.5亿元。

  全线设站20座,平均站间距约1.1km,主要有省机电学院站、中心广场站、东方学院站、海杭路站、启潮路站、白沙路站、启辉路站、奥特莱斯站、银海街站等。

  什么是“智轨”?

  “智轨”,简单说就是智能轨道快运列车。

  5月8日,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A1线”,在湖南株洲正式启动为期3个月的试运行。预计10月份将正式投入运营。

  外形上,“智轨”的车厢和地铁很像,长32米左右,宽2.65米,也和地铁车厢基本相当;但它并没有轨道,和汽车一样,使用胶质轮胎。

标签: 连接线;海宁;智轨;城际铁路;智能;地铁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