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区初中科学课程改革三十年
2018年10月26日 09:15:06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从单科教学走向合科教学、从教师立场走向学生立场、从学科知识走向核心素养 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初中科学教师团队

  下周一,浙江省初中科学课程改革30年高峰论坛暨科学教育国际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除了全省各地的优秀科学老师及教研员参加,另外还有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十几位专家参与,规格之高,教研首创。这次活动,由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承办,由杭州市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协办。

  西湖区的初中科学教学,一直走在全省前列。西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自浙江省综合课程改革实施以来,西湖的初中科学教学走过了砥志研思、实践出新的三十年,走过了反思总结、多元融合的三十年,走过了披荆斩棘、硕果累累的三十年。

  从1988年浙江省启动初中科学综合课程改革开始,西湖区进入思潮涌动、理念先行的改革酝酿阶段,至2002年全面融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改革历程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从单科教学走向合科教学,实现教师合科教学能力的提升;从教师立场走向学生立场,实现学教方式的变革;从学科知识走向核心素养,实现了培养目标向核心素养的转化。

  这些年,学为中心的理念已经植入科学教师的教学行为和教学方式中,西湖区形成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有一定影响的课堂教学改革的范例。比如十三中教育集团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周浦中学、袁浦中学的导学课堂等。优秀教师队伍不断壮大,现有特级教师5人,国家级荣誉获得者5人,省级荣誉获得者13人,一大批市区名师茁壮成长。

  名师队伍成长:

  专家名师引领,学科群星闪耀

  1988年,西湖区开始实施综合课程改革,建立并完善名师工作室运行机制,推进西湖教育名师孵化工程,培养造就了一支高层次人才队伍。目前,西湖区已经有五位初中科学特级教师,五位名师分别建立了名师工作室,每个工作室的研究重点也各不相同。

  汪建红是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也是西湖区初中科学学科的领头人,她的特级教师工作室已成为省内外“研究的平台、成长的阶梯、辐射的中心”。

  浙工大附属实验学校的唐跃华老师,特级教师工作室培养了一大批省、市骨干教师,工作室先后荣获市、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十五中教育集团姚青山老师的工作室,充分利用活动契机与现代交流平台,以学科教学为抓手,以学生的个性发展为研究方向,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保俶塔实验学校周华松特级教师工作室,在课程开发、实验教学、科学学科教学方法和导学课堂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

  十三中教育集团陈苍鹏特级教师工作室,坚持开展以学为中心的实验教学研究,培养青年教师的实践与研究的能力。

  这些年,西湖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科学教师。其中,保俶塔实验学校校长周华松就是在西湖区成长起来的科学名师,今年刚被评上浙江省特级教师。周华松2000年进入十三中工作,尽管早已走上行政岗位,但一直坚持在科学教学第一线。这些年,他在课程开发上花了很多心思,开设了“标本制作”“走出校园”“鸟类观察”“植物分类识别”等课外拓展活动,开发《叶脉工艺》《走进实验室》拓展性课程,有效培养学生探究精神和实践能力。他主编出版的《我与西溪》杭州西溪地理文化教育读本,已纳入学校综合实践课程必修内容,他主编的《人与环境》综合实践课程即将出版。目前,他带领老师架构学校STEAM教育课程体系,开发实施6个领域18门课程,提升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在名师的带领下,如何从学校的实际出发,依托学校自身资源优势和特色进行教育教学研究,也是西湖区科学教研活动的重要议题。西湖区教师进修学校鼓励各校开拓新的教研渠道,创新教研新模式,各个学校的校本研修模式越来越丰富。

  比如三墩中学以培养青年教师为主题开展校本研修,多措并举,分层推进,搭建平台,教师专业成长进入快速道;嘉绿苑中学的校本研修以学校文化为切入点,以“四抓六课三要素”为抓手,内化教师基本功,提高教师教学技能;紫金港中学的分层走班制下的校本教研已经从课例研究开始走向课型研究,十三中和袁浦中学以省市课题引领、项目驱动来开展系列活动,骨干领衔,全员参与;保俶塔实验学校和申花校区以专家引领、同伴互助的形式进行课例研究,立足课堂教学变革,历次活动展示在全市乃至全省具有辐射效应,教师参加省市竞赛类活动获奖成果累累。

  这几年,西湖区的科学教师具有教育教学的强烈问题意识和积极研究态度,取得了丰厚的教科研成果,近3年来就有省级立项课题5个,在全国、省、市获奖的课题与论文共计385项。


标签: 西湖区;学生;初中;STEM;学科;教学;实验学校;老师;科学教师;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