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之江文化产业带添新地标!象山艺术公社刚刚正式亮相
2018年12月17日 15:26:2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严粒粒 黄慧仙 赵路 通讯员 刘杨 李玲

杭州新添文化地标!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严粒粒 黄慧仙 赵路 通讯员 刘杨 李玲)12月17日,中国美术学院、西湖区人民政府历时三年共同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的综合型、开放性的数艺文创平台——象山艺术公社举行全球发布活动。

  象山艺术公社作为西湖艺创小镇的客厅,以宋代的《溪山清远图》为蓝本设计,一轴两岸、山水互构、依山傍水,毗邻象山南麓,由西向东连接浙江音乐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

  公社规划面积540亩,核心区由59幢民居及相关公共空间改建而来。包含美术馆、小剧场和办公楼等,建筑面积约8万余平方米,主要打造蜂巢工作室、大师工作坊、数艺文创集群、艺术高地公园、沿河商业街等板块,形成数字艺术、文化创意机构汇聚的艺科融合人文社区和国际艺术节、音乐节系列展演缤纷的世界级艺术现场。

  未来,这里将成为文化产业输出地、文化活动发声地和文化消费目的地,发展为之江文化产业带的重点项目,发挥其「一核五极」 之核心引擎的关键作用。

一座数艺文创群落

  象山艺术公社分为国际艺术交流中心、艺术教育板块、数字媒体区域、文创金融板块、名人名家工作室5大功能板块,汇集了影视科技、数字文化、创意设计、潮流音乐、动漫游戏等文创企业,打造「好看、好听、好玩」的数字艺术内容高地;引入了西泠印社、艺高文化等名企和国家级艺术名家,形成文化产业投资、文化企业融资和艺科资本运作的生态圈。

  一处艺术创意胜地

  象山艺术公社是「无墙无界的公园」,这里汇集了画廊、美术馆、拍卖机构、多媒体黑匣、桥上剧场等众多艺术时尚元素。最前沿的数艺实验在这呈现,无数场国际展演都在这里掀开帷幕。这里集时尚艺术、旅游休闲、现代商业于一体,为艺术爱好者和市民游客创建独树一帜的文化地标。

  一个艺术生活家园

  象山艺术公社构建了贯穿纵横的三街五巷,融合音乐、书籍、工艺、运动、餐饮和酒吧等生活元素,营造宜文宜居宜业宜游的艺术家园。域内的原创作品和艺术衍生品,在地的非遗活化和生活艺术化,婆娑着最有逼格范儿的艺术情怀。无论是创意手作,还是木雕陶艺,亦或是色彩绚丽的首饰琉璃,都凝结着设计者的独具匠心。一种秉承了山水气清韵的新江南建筑和空间美学将在这里孕育。

  【浙江新闻+】

  艺创小镇,于2016年1月被认定为浙江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单位,由中国美术学院联合西湖区人民政府、浙江音乐学院共建,以“艺术振兴城镇,智造引领众创”为宗旨,打造浙江特色小镇集群中以“文创”为特色的产业基地,探索文创产业在浙江特色小镇建设中的新模式。

  作为之江文化产业带的核心节点,艺创小镇以构建“全球最大的艺术教育社区、全国最强的数字文创航母、全民共享的艺术生活家园”为三大目标,打造成为体现艺术生活、艺术生产、艺术生态三生融合的文化创意综合示范区,将推动杭州从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向国际文化创意中心迈进。

标签: 艺术;文化地标;特色小镇;文化创意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