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开设全国首条历史遗产与AR体验的固定旅游线路,叫卖声、喇叭声、车铃声……还原民国时期桥西一天的声音
杭州大运河畔“一馆一驿一游线”昨天正式上线
2019年04月29日 09:21:00 来源: 每日商报 通讯员 徐晗翎 记者 潘婷婷 实习生 姚梦楠

“拱宸五平米”桥西国际化服务驿站

拱宸桥桥西历史文化馆

AR户外游线课堂14个体验点

  看看桥西的历史,听听老底子桥西人生活的声音;逛累了去“拱宸五平米”驿站歇息,喝杯免费咖啡、给远方朋友寄张明信片;走进街区弄堂里,扫扫二维码,边逛边玩游戏,还有意外惊喜……这样的美好生活,以后统统都能实现,昨天,在大运河畔的桥西历史街区,“一馆一驿一游线”深度体验项目正式上线。

  一游线:AR户外游线课堂

  桥西历史街区14个体验点边看边玩

  这几天,你在桥西历史街区,会看到不少二维码,扫一扫是个闯关游戏。没错,这就是桥西历史街区的AR户外游线课堂。

  整个街区,共设置了14处体验点,比如荣华茶园遗址、拱宸桥、老开心茶馆、民星大舞台等,桥西历史文化馆便是其中一处。在桥西文化馆这个点位,设置了6道题,分别有选择题、填空题、AR扫描题等,均可以在文化馆内、外语角等处找到解题线索。

  在街区内看到有一个可爱的汉服女生“宸宸”以及“桥西AR户外课堂”字样的提示牌,便可以扫码参与了。

  游客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下载一款户外定向课堂类手机APP,“每一个体验点都有游戏闯关环节,关卡会有提示,完成一个关卡会得到相应的分数,14个体验点完成后,总分是1000分,如果最终拿到满分会拿到一份神秘大礼。”拱宸桥街道党建办工作人员张宗敏说。

  打开APP之后,记者也试了一下,只要走到每个体验点附近,体验点的闯关内容就会自动跳出来,“我们设置的体验点,一路都有线索提醒,不少旅客可能都没有去过这些体验点,一边旅游一边玩游戏,会很有趣味性。”

  “游客来桥西,基本上是走街区的主路,很少人穿梭到巷子、弄堂里看一看,这次的AR户外游线课堂,就把市民带到了街巷里弄,增强游客的参与度与体验度。”张宗敏说,桥西有两个历史遗产,一个是拱宸桥、一个是桥西历史街区,这次游线的开设,也是全国首条历史遗产与AR体验的固定旅游线路,接下来还想把这条游线打造成杭州最大的第二课堂,让学生们都来参与进来。

  一馆:中国大运河·拱宸桥桥西历史文化馆 

  听各式老底子叫卖声市民可以自助录制

  江南水运发达,几百年来,拱宸桥一带因河而兴,是中国南北货物的集散地,是中外贸易路线的连接点,是文化交流的大码头,更是展示运河现代风貌的“最佳窗口”。在桥西坐落不少博物馆,比如杭州工艺美术馆、活态馆、刀剪剑博物馆等,但没有讲述自己历史的一座文化馆。

  这次深度体验项目中,就增设了桥西历史文化馆。它位于同和里30号,原是桥西社区居委会地址所在,室内面积约200平方米。展馆按照七大主题,以图版、声音、视频、实物的形式,道来运河南端拱宸桥西的前世今生。

  进入文化馆,面前就是俯瞰整个街区的沙盘模型,两侧的电子屏正在播放街巷里弄和街区重要景点,讲解员介绍:“视频在街区某个地方时,沙盘上具体位置都会亮灯。”

  整个文化馆不大,从右依次参观,图版按照文化传统、通商时代、桥西市声、红色桥西、工业传统、今日拱宸为主题展示,每个主题还配有一块电子屏供游客自主阅览。中间四面屏风内侧是大事记,清楚地记录了拱宸桥地区的发展脉络和重要历史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在“桥西市声”板块,背景声音还原了民国时期桥西从9点到17点的声音,各式叫卖声、喇叭声、车铃声……不同时段走进馆内,你会听到桥西相对应时段的声音。在桥西长大的居民程赞珍看到这录音也感叹不已,“很真实,感觉又回到了那个年代。”

  现场有录音体验,共设置5个场景的声音,分别是甜酒酿,鹅毛、鸭毛,修阳伞、磨剪子、修床蹦。“小钵头甜酒酿”、“鹅毛、鸭毛、甲鱼壳”听着老底子的叫卖,你也可以自助录制一段自己的叫卖声。

  据了解,桥西历史文化馆每周一至周五9:00-17:00开馆。

  一驿:桥西国际化服务驿站 

  去“拱宸五平米”喝咖啡、寄明信片、学英语

  在桥西文化馆的右手边,有一个仅5平方米的空间,它就是“拱宸五平米”桥西国际化驿站。

  别看它面积不大,但是很接地气,可以说是中外游客的最爱,它有免费上网、咖啡茶水、免费加热、旅游指导、书籍借阅、免费药箱等多个功能。

  在这里,不仅可以坐下来休息,还可以寄一张明信片给朋友、家人。驿站负责人叶丽云说,这里提供免费的明信片,游客可以直接投递到门口的红色邮筒,这份来自大运河畔的记忆就可以寄出。

  除了简单休息,它非常国际化。在驿站门口,有一面10米长的外语角,印有30种语言的“你好”,“在驿站的门口,我们放了一块小黑板,每天都会写上一句简单的英语,周边的市民可以学。”叶丽云说。

  驿站开放的时间,与文化馆一样,每周一至周五9:00-17:00,在驿站内会有双语志愿者服务,不仅可以为外国友人提供旅游的各种咨询,也提供海外人才居住证办理咨询、出入境证件办理咨询等外事业务咨询服务。

  目前,拱宸桥街道已与杭州树人大学留学生院合作共建,每周有外教老师在驿站的外语角开设英语交流。


标签: 驿站;文化馆;历史街区;体验;大运河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