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眼前一片黑影竟是视网膜脱落 一个疏忽妙龄女子单眼失明
2019年05月14日 09:05:55 来源: 杭州日报

  黄斑病变 视网膜脱落……高度近视引发的眼底病变正在年轻化

  杭州日报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叶倩

  “近视怕什么,激光打掉就可以!”“近视嘛,我戴着眼镜,不用担心。”年轻女孩晴晴(化名)也这样想,12年前,她有着双眼400度近视,12年后,她只能求着医生给她做单眼美化手术,自己一个疏忽直接导致单眼失明……

  日前,2019年首场东海论坛暨浙江省眼科医院高峰论坛在杭州举行,省眼科医院副院长沈丽君教授说起了这则病例。作为眼底病专家,她在临床上碰到很多类似病例,特别是因为高度近视引起的眼底病变,容易被忽视,结果让人痛心又惋惜。

  视网膜脱落致失明

  日前,在家人陪同下,晴晴来到沈丽君教授的门诊。她面容姣好,皮肤白皙,但却戴着挺厚的眼镜。“医生,能不能帮我把右眼做个手术,现在这样太难看了,眼珠白乎乎一团。”

  12年前,晴晴还是个学生,有着400度近视。但有一天一觉醒来,晴晴右眼看出去一片黑影,看不到东西了,她以为是太疲劳,眼睛不太舒服造成的。但过了大半年后,症状一直没有缓解。晴晴这才去了当地医院就诊,医生告诉她,你这是视网膜脱落,眼睛没得治了!

  这些年,晴晴一直靠着单眼艰难生活。但近来,晴晴发现左眼的视力也越来越差,右眼的眼珠子则越变越白,看不见不说,还影响美观。晴晴这才跑到眼科医院,希望寻求解决办法。

  沈丽君教授检查后发现,女孩左眼已有800度近视,右眼因为视网膜脱落太久,已出现并发性白内障。“右眼能做的补救不多,主要是解决美容方面的问题,以后要注意保护左眼的视力。”沈丽君教授说。

  眼底病呈年轻化趋势

  “现代人用眼时间长,高度近视患者增加,高度近视引发的各类眼底病,如眼底黄斑病变、视网膜变薄、出血、脱落等,也在快速增长。”沈丽君教授说,在以往,黄斑病变、视网膜脱落等眼底病都是些老年病,一般是老年群体高发。但现在,年轻人的发病率在极速增长。

  同时,随着眼科医学的进步,一些遗传性眼底病也被早早筛查出来。不久前,沈丽君教授接诊了一位从英国飞回来的女留学生。“女孩左眼出现黑影,紧急飞回国内治疗,一查是视网膜血管发育不良的遗传性眼部疾病导致的视网膜脱离,后来家族里的兄弟姐妹也做了眼部筛查,结果家族里有7个孩子有相似病变。”

  这些症状提示眼底有病变

  沈丽君教授提醒,眼底病高发的几类人群,如高血压、近视、中老年群体,每年都要定期进行眼底病专科检查,并长期跟踪随访。

  “有时候单眼病变自己察觉不到,必须借助专业检查设备和技术,千万不能等到有了问题,再急匆匆去看医生。”沈丽君教授建议,在家自查非常重要,如左右眼交替遮盖,定期查视力;看方格表,格子是否变形,这些都可以有效进行早期排查。

  另外,如果眼前有一闪一闪的情形出现,一定要尽快就医。如果眼前忽然像“幕布”一样掉落下来,接着就看不见了,这说明视网膜脱落了,更要赶快急诊救治。“因为位于眼底部位的视网膜损伤后,目前没有替代物可取代,也不可能再生,所以千万别等眼睛出现不可逆转的情况。再来医院,就难以救治了。”沈丽君教授说。

标签: 视网膜;近视;脱落;病变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