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性知识教育宜早不宜迟 现在的孩子需要怎样的性教育
2019年05月14日 09:08:46 来源: 青年时报

  青年时报(主任记者 骆阳 记者 黄成宇)

  很多家长将性教育等同于青春期教育,事实上性教育宜早不宜迟,“性教育是0到100岁的事情,不同年龄会有不同的性需求,涉及到不同的性困惑,是一生的学习。”性学教授彭晓辉说。

  中国性教育匮乏到了什么程度?彭晓辉直截了当地说:“幼儿园的水平吧!现在有几个幼儿园、几个中学、几个家庭有正规的性教育?要是从我们的人口总量来看,几乎是0,可以忽略不计。有的大学生问我自慰对身体有没有危害这样的问题,有的人因此寝食不安,甚至自杀的都有。”

  孩子究竟需要怎样的性教育,在教育的过程中又有哪些误区呢?

  孩子对性教育极度渴望

  上2个多小时课仍意犹未尽

  上一代人性教育缺失,只能从父母那里得到一句“等你长大就懂了”,而有些人长大了也没懂,才会在大学课堂上向彭晓辉问出一些“幼稚”的问题。“对性的探索本质上来说,是人的本能。”彭晓辉说。

  虽然小孩子并不知道自己需要怎样的性教育,但性教育课能够满足他们的好奇心,解开父母拐弯抹角不肯说的疑惑。当性教育讲师陶剑丽和李双双给小孩子上完课后,孩子们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老师,您什么时候再来啊?”

  “去学校讲课,不能占正常课程时间,有一堂讲座我讲了2个多小时没有下课,中途跟学生说可以自由出去上厕所,结果没一个人去。讲座结束后,反而不少孩子带着期待的眼神问‘老师,就这样结束了吗’,看得出来孩子们对性教育的渴望。”陶剑丽说。

  为了让课程更对学生的胃口,陶剑丽在一堂课的末尾,让同学写下希望下一堂课上什么内容。“有个11岁的小女孩跑过来跟我说,老师下次给我讲一下恋爱的事情吧,还有月经来了该怎么办,这就是孩子们对于性教育的诉求。”

  家长也应有正确认知

  丢掉性羞耻与孩子坦然谈性

  “不是青春期才有性教育,性教育从0岁就应该开始了,是融入日常生活的。比如说,看电影、电视剧遇到亲密镜头时,家长如果去蒙住孩子的眼睛,而不是借机去讲解,就会错过一次性教育的机会,还会传递给孩子‘这是羞耻的事情’的认识。”

  李双双说,性教育在生活中涉及的方面非常广,而不仅仅指性知识,她举了个例子,“父母之间相处的模式也是一种性教育。爸爸妈妈都去做家务,就会让孩子知道家务是双方共同承担的责任,而不是只有女性才去做。”

  家长在进行性教育之前,首先自己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老师。“家长没有接受过性教育,没有心理基础,不知道该怎么去跟子女谈,这太正常了!这就要求家长自己也要学习,丢掉性羞耻,和孩子坦然地去谈性。”陶剑丽说,她的讲座不仅针对孩子,也向家长开课,引导父母对性有正确的认知。

  性教育列入选修课

  杭州已有学校正进行尝试

  教育部2008年发布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明确,小学一至二年级学生应该了解掌握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等,具体包括生命孕育、成长基本知识,以及知道“我从哪里来”。国务院2011年发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明确提出,“将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体系。”

  在杭州,有一些学校进行了尝试。比如笕新二幼老师漆梦萍会开展健康教育活动,以洋娃娃为模型,引导幼儿讲述男女生的区别,让幼儿知道自己的胸部、屁股、生殖器等部位都是身体的隐私部位,不能随便露出来,不能让人随便看、随便摸。通过PPT展示,教幼儿区分哪些亲密行为是正常的,哪些是恶意的。同时教会幼儿在遇到“大灰狼”时,一定要勇敢地大声斥责对方,不要因为不好意思而忍。

  再比如在滨文小学,经过6位老师半年多的努力,在专家指导下,“绘守童贞”课程初步完成,教材分为《生命的由来》《我们的身体》《隐私我来护》《不要骚扰我》四本及配套活动手册,目前该课程纳入每周五的拓展选修课按计划开展,授课对象为一、二年级选修课学生。从活动手册中,记者明显能看到孩子在认知哪些部位不能让别人接触这一块掌握得较为牢固。

  杭州市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韩似萍告诉记者,杭州的青春期性健康教育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不仅起步早,发展也走在全国前列。“用了30多年的时间,杭州的不少家庭和学校都意识到了性教育的重要性,在观念上发生了转变,我认为这就是巨大的进步,下一个阶段将是谁来教的问题。”

  家庭是性教育最好场所

  下一步将对家长进行培训

  韩似萍表示,虽然目前没有统一的教材,但各个学校根据自身的师资条件,已开始从不同角度在做性教育,“有些学校注重心理,有些学校注重生理,还有一些学校关注防护方面。越来越多学校的心理老师将性心理纳入到课程中去,这也是一种进步。”

  她也坦承,目前相当多的学校在性教育开展上有难处,“首先没有专业的老师,而受中国传统观念的影响,老师在讲台上也做不到理直气壮。另外,学校性教育到底可以讲到什么程度不好把握,教育部门没有具体的指导,只有提出重视性教育这样的要求。”

  学校教育面临的一系列困境,就需要家庭教育参与进来解决。韩似萍说:“学校讲的是学生的共性问题,家庭教育可以针对孩子的个别性,讲得更具体。孩子的信任度高、家长的监控力强,以及进行性教育的时候安全性更好,这都是家庭性教育的优势,我们下一步的计划就是对家长进行培训,因为家庭是性教育最好的场所。”

标签: 性教育;孩子;家长;选修课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