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师大附中的爸妈们被“表白”了!
2019年05月21日 10:02:14 来源: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张娜

  上周五,一群高中生带着“特别定制”的礼物,回家向爸妈“表白”了。

  高二女生小李掏出一张抱抱券,给爸爸一个最暖的拥抱;男生小伟拿出一张做饭券,下厨半天,准备了一桌丰盛的晚饭;还有同学用了散步券,陪爸妈一起走走聊聊……最有意思的是一张万能券,要啥服务,爸妈说了算。

  这么暖心的活动,是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策划的,得到爸妈们的疯狂点赞。

  校长唐新红说:“进入高中后,很多孩子和家长的沟通少了,亲子距离远了,我们想通过活动,让孩子实实在在地为家人做几件事,心中有感恩意识,学会回报。这是教育的温情。”

  爱画画的男孩推出爆款微信表情包 他说最感谢一位导师

  这所有温度的学校,是创办50年的老牌名校,在很多老杭州人的记忆中,它还有个名字叫“十三中”。作为省一级重高、省首批一级特色示范学校,这两年学校奋发而起,乘势而上,持续向清华、北大、复旦、浙大、香港中文大学等全国知名院校输出大批优秀学生,其中2018年学校本部一段上线率达到68%,实验班高达97.5%,超过浙大分数线的同学就有34位。

  今年招收12个班,其中有4个实验班(含2个精英班)。

  “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是学校的办学理念,充分尊重和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为每一个心怀梦想的孩子能走在最适合自己的那条成长跑道上,提供了切实的保障。

  最近,有组微信表情包在学校教师、家长群里火起来,因为这是一位毕业生小辰的作品。表情包设计的是一位老师的形象,在大学毕业之际,他用自己的方式记住老师。

  不过,提起他在高中的学习过程,还是走过一段挺纠结的路。

  “一开始来到学校,小辰其实不太开心。因为他喜欢美术,但父母觉得学艺术这条路有些窄,就让他走走常规的求学路。”学生处主任、生物教师卢昕说,她是小辰的专属成长导师。

  卢昕老师还记得他们第一次交谈的情景。“你理科成绩不错,又有艺术创意,这是很出类拔萃的。”卢老师说完这句话,看到小伙子脸上光亮起来。卢老师建议他可以保留爱好,同时把学习搞上去,争取做理科生中艺术素养最好的,艺术生里理科最拔尖的。这一番鼓励,小辰听进去了,成了她办公室的“常客”,成绩也不断提升。

  小辰今年大学毕业,杭州已经有几家设计公司向他伸出橄榄枝。直到现在,他还常和卢老师聊天,感叹回忆美好的高中生活。

  “填志愿”选导师 选的是学业生活引路人

  实行全面选课走班,落实学生的选择权,这些可不是嘴上说说。

  “这是一种为学生三年的高中生活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个性化指导,建立成长导师与学生同学习、共成长的崭新制度,它的设立,既保留了传统的班主任管理模式,也更利于学生全方位成长。”卢昕老师说。

  每年,学校都有个火热的“填志愿”环节,选的是导师。每名同学可以填三个志愿,有人甚至三个志愿都填了同一位老师,足以看出导师们的魅力了。

  唐校长说,把学生的思想教育、学业和生涯规划任务交给导师,让更多老师关心、指导学生的思想、生活、心理健康和学习,形成既管又导、整体推进的学生思想工作新模式。同学们和老师的关系更紧密了。

  恒温热水、加长床铺…… 宿舍条件超出家长预期

  上周五回家,高二女生小王给妈妈的“表白”,是用洗衣券。

  泡、洗、漂,小王一步步都做得不错,让家长倍感意外。原来这些都是她在住校期间,宿管阿姨教的。“宿管阿姨很贴心,看到我们做事,总会教一下要领。上次她还给我熨百褶裙,一边熨一边告诉我方法。”小王说。

  看到女儿干得有模有样,妈妈最欣喜。目前,学校的住宿条件已经超过家长们的预期,有些家长说很多细节家里都做不到,比如24小时热水,温度控制在50℃上下;酒店式吹风机,用得久也不会烫手;男生甚至有2米2长的床铺……

  学生宿舍为家庭公寓式户型,客厅与卧室分隔,学习休息互不干扰,干湿区分离,功能强大,有两人间、三人间、六人间三种格局。所有房间均设有空调、吹风机、直拨电话和独立卫生间,热水24小时直供。

标签: 导师;表情;老师;表白;学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