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问计于民”关注垃圾分类 两天共收到300多条留言 大家的疑问我们帮你问了,市城管局这样说
2019年06月07日 10:16:17 来源: 都市快报

  小区里为何有橙色或蓝绿色垃圾桶? 纸巾挺容易腐烂的,它算是其他垃圾还是厨余垃圾?

  这几天,快报问计于民栏目聚焦“垃圾分类”。两天来,我们共收到读者留言300多条。看到天子岭的厨余垃圾处理厂,工人们把大家没分类对的垃圾用手一件件拣出来的报道,更是触动了很多人。

  @雁南飞:感谢这些默默辛苦付出的劳动者。

  @孟华力:人工手选分类这活真是太脏太累了,工作环境也非常差。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并坚持。

  @叶妮娜:真不容易,希望大家垃圾分类的观念越来越强,科普垃圾分类真的很有必要。

  @请多观赵:我承认自己垃圾分类做得不好,这没有任何理由!但看到这些工作人员的辛苦,我有理由做好分类。

  看得出来,大家都愿意从自身做起,真正做好垃圾分类。不过,从留言中也能感受到,大家对垃圾分类还是有一些“分不清”的地方,比如说,盒装豆腐的包装盒,装过鱼的塑料袋这些到底属于哪类垃圾等。我们将300多条留言涉及的问题大致分了一下类,询问了杭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记者 王青 通讯员 陈金辉

  盛牛奶的纸盒 喝完就扔掉算其他垃圾,放进黄桶 洗干净,它就是可回收物,可放进蓝桶

  在大家的留言中,关于垃圾如何分类的问题特别多。其实,很多人已经有意识进行垃圾分类了,最后却因为“分不清”而放弃。

  @一只奇葩压海棠:我一直在纠结,纸巾也挺好腐烂的,它算是其他垃圾还是厨余垃圾?

  @囧囧走神:厨余垃圾是指一切从厨房里产生的垃圾还是单纯地指某些类型的垃圾?

  市城管相关负责人说,现在杭州采用的是“三化四分”,将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又叫再生可利用资源)、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别对应的是蓝桶、红桶、绿桶和黄桶。

  可回收物,是指那些干净的、没有被污染的,可以回收和资源利用的生活垃圾,像纸类、塑料、玻璃和金属等。

  有害垃圾,说的是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者潜在危害的生活垃圾,比如家里废弃的电池、灯管、药品、杀虫剂容器、化妆品、体温计等。

  餐厨垃圾包括三种,一种是餐饮经营者、单位食堂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餐厨废弃物;二是居民家庭生活中产生的厨余垃圾;三是集贸市场产生的易腐性垃圾等有机垃圾。

  以上三种垃圾之外的叫其他垃圾,比如混杂、污染、难分类的纸类、塑料、玻璃、金属、织物、木料等。

  比如说,盛牛奶的纸盒,喝完就扔掉的话,是其他垃圾,要放进黄桶,要是大家洗干净,那么,它就是可回收物,要放进蓝桶。

  可以记住几个小窍门:可回收物需要是干净的,餐厨垃圾是容易腐烂的,有害垃圾相对比较容易记,那么,剩下的都是其他垃圾。这样,垃圾分类做起来就容易多了。

  小区里为何有橙色或蓝绿桶?

  找遍小区都没有一个红桶,电池该扔到哪?

  大家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桶。

  @Helen:应该有四个桶,可是单元楼下只放置绿桶和黄桶,为什么?

  @带着我的小鱼干去战斗:小区里找不到红色垃圾桶,家里的电池、废旧手机,不知道应该扔到哪里去。

  @淡水湖:我扔垃圾的时候,经常会碰到同一地点同时放了两只绿桶或者两只黄桶,这样合理吗?

  市城管局说,2017年,杭州印发了《杭州市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设置导则》,对黄绿蓝红桶的放置有明确要求,不同小区,根据人口、服务半径、垃圾日产量等,放置的垃圾桶数量可以有所不同。

  一般来说,低层和多层楼房的小区,每150户住户或每一单元要放置一个黄桶和一个绿桶,蓝桶和红桶的数量不少于总量的一半;小高层和高层小区,每幢楼应该设置一个黄桶和一个绿桶,蓝桶和红桶的数量不少于总量的一半;别墅和排屋,则每4户就要有一个黄桶、一个绿桶、一个蓝桶和一个红桶。

  也就是说,黄桶和绿桶在小区里应该随处可见,蓝桶和红桶应该能在某些固定位置找到,“一般会要求将蓝桶和红桶放在靠近小区大门的位置。”市城管负责人说,按照要求,现在小区里应该只有黄绿红蓝四种颜色的垃圾桶,像橙色桶、蓝绿色桶等不规范的桶,应该逐渐淘汰掉。

  如果大家发现自家小区,垃圾桶设置不规范,可拨打热线12345投诉。

  另外,很多人提到的,小区以前发放垃圾袋,最近却不发了。

  该负责人说,发放垃圾袋是一种早期激励大家进行垃圾分类的方式,并不是一定会发放,有些小区会评估这种激励方式的效果,达不到预期效果,可能就不再发放了。

  但是,不发放垃圾袋并不代表大家无法进行垃圾分类。在后端处理时,都会先将垃圾破袋,也就是说,盛放垃圾的袋子会被机械分选出来。

  对于垃圾分类 欢迎来跟我们聊一聊

  如果你有什么好的垃圾分类办法,或者对垃圾分类有什么意见建议,欢迎来跟我们聊一聊。

  可通过以下四种方式联系我们。您的意见和建议,有可能递到市领导的办公桌上,为杭州世界名城建设提供参考。

  1.扫一扫左方二维码,在文章后面留言;2.拨打都市快报热线:85100000;3.发送电子邮件至:kbshizheng@163.com;4.在都市快报官方微博“民意直通车”话题(置顶)中留言。

  提出建议意见时,别忘记留下您的联系方式,方便我们回复反馈。

标签: 垃圾;垃圾分类;垃圾桶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问计于民”关注垃圾分类 两天共收到300多条留言 大家的疑问我们帮你问了,市城管局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