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法院出大招 为老赖定制专属彩铃
2019年09月03日 09:52:3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钟法 经开法


  换手机号码 老赖彩铃也不能自行取消

  反复沟通、督促都没有效果,执行法官先将周女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和限制消费名单,对其作出信用惩戒。鉴于周女士还在哺乳期,不宜实施司法拘留,向其发送罚款决定书,罚款3000元予以惩戒,并将周女士的失信情况在其居住辖区门户网站进行实名曝光。

  然后法院“亮大招”,对周女士的手机号码设置了“老赖彩铃”。

  为“老赖”定制专属彩铃,源于杭州市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

  “老赖彩铃”一经开通,使用者不能自行取消,即使更换号码,通讯运营商也会根据实名制的规定,将“老赖彩铃”覆盖到新的号码上,只有等被执行人履行了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由法院给运营商出具相关手续后,这款“彩铃”才能取消。

  法官说,通过这种方式,一来可以向老赖施压,督促其偿还债务;二来也是提醒与其交往的人,和他们有经济往来要慎重,杭州经济开发区法院是杭州首家为老赖定制专属彩铃的法院。

  自2018年3月,杭州经济开发区法院采用这种定制彩铃之后,不少以前避而不见的老赖纷纷主动到法院要求还钱。截至目前,已有41名老赖被强制使用彩铃。江干法院自2019年年初开始使用老赖彩铃,有10人被法院强制使用彩铃。杭州中院自2018年7月份开始使用彩铃,有15人被法院强制使用彩铃。

  杭州中院 将在杭州全面推开“老赖彩铃”

  “专属彩铃”一出,效果立竿见影。以往总是躲避法官的周女士主动打来了电话:“法官,我的铃声是怎么回事啊?亲戚朋友一打我的电话就听到这个彩铃,现在他们都知道我欠钱不还还闹到了法院,我头都抬不起来了。”

  周女士说,婆家原本就不同意她和丈夫的婚事,现在又出了老赖彩铃的事情,公婆对她的成见更深,更不愿意接受她了。

  目前,周女士已经履行了所有案款、诉讼费、执行费以及加倍支付延期履行的债务利息等共计22066元,并交纳罚款3000元。

  案件顺利执行完毕,法官也联系了通讯运营商,取消了她的“老赖彩铃”。

  目前,杭州中院已完成杭州市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的签约工作,接下来将在杭州地区全面推开“老赖彩铃”。

  法官说,“老赖彩铃”的设置,使失信被执行人的失信行为彻底曝光在全社会舆论的监督之下,可以形成督促老赖履行法律义务的强大社会氛围,促进法院破解“执行难”工作向前推进。

标签: 彩铃;执行;履行;还款;失信;法院;法官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法院出大招 为老赖定制专属彩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