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老年人健康运动会”不拼体力,只比“四力”
2019年10月14日 01:49:3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李文瑶

浙江在线10月14日讯 平均年龄72岁的老人参加运动会,比的都是什么项目?近日,杭州濮家联合社区的两百多位老人报名参加了一场特殊的“健康运动会”,这个运动会比的不是体力上的更高、更快、更强,而是肌力、平衡力、记忆力、专注力。

边踏步边数步数,每次逢尾数为9或者9的倍数时以拍手代替念出数字,一群老人们参加“9不告诉你”的竞赛,玩得不亦乐乎。

“金鸡独立”要求双手抱肩、坐在40厘米的测试台上,抬起一脚,依靠单腿的力量稳稳站起,既考察腿部力量,又考察平衡能力。

……

比赛项目看似简单,却都是由浙江大学附属医院的医学专家们悉心挑选的。“9不告诉你”是日本国立长寿医疗研究中心推荐的活动之一,“金鸡独立”这个动作则是日本骨科协会推荐的评估手段,以此测量老人的下肢肌力和平衡能力。

发起这个健康运动会的是江干区期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作为江干区孵化的社区公益组织,期颐是由一批康复科医师、护士、康复治疗师和社会工作者组建的,闸弄口街道提供了场地,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进行了资金支持。

2018年全国人均预期寿命77岁,但健康预期寿命仅为68.7岁,即居民大致有8年多时间带病生存,需要照护。机构负责人陈之心介绍:“期颐是响应健康中国行动而设立的公益组织,使命就是支持更多老人实现健康老龄化,通过科学系统的干预,支持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减少照护负担。”

除了运动障碍干预课程,期颐还在浙江大学各个学科医疗专家的支持下,完成了“认知障碍干预课程”、“睡眠障碍干预课程”等一系列课程研发。同时,针对家庭照护者,期颐也推出一系列社区培训课程,给予家庭照护者专业支持并减少她们的劳损、疼痛、心理压力,最大程度地提高老年人的照护水平。

标签: 运动会;老人;9不告诉你;健康 责任编辑: 黄优鑫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老年人健康运动会”不拼体力,只比“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