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域整治+”助推乡村振兴
2019年10月24日 04:26: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彭捷 刘宏狄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记者 彭捷 刘宏狄)自浙江省全面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以来,杭州市富阳区结合废弃矿山和坡地较多的生态现状,以及村庄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实情,打造了五种符合富阳实际的“全域整治+”新模式,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以“变废为宝”为引领,打造“全域整治+矿地综合利用”模式。渌渚镇阆坞村等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通过对4个废弃矿山进行整治修复,核心区域将形成约1500亩用地空间,规划打造集综合产业码头、中心村镇商贸集聚、高品质现代观光农业园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

  以“新型农业”为导向,打造“全域整治+生态农田建设”模式。在低丘缓坡、山塘水库较少地区,利用微循环、海绵生态农业等技术进行垦造水田,使荒坡地、杂园里、废林地变为生态农业高产农业高利润农业。如永昌镇引进生态农庄、高端农业等农旅一体的体验农业项目,对已经完成的350亩微循环海绵水田进行整体开发,土地流转费从每亩500元增至千元。

  以“休闲娱乐”为风尚,打造“全域整治+旅游景点打造”模式。银湖街道坑西村地处石灰岩地区,喀斯特地貌隐于山林之中,多年的矿山开采,破坏了这里的部分生态和地貌。通过全面修复,打造地质文化村,目前该村以资源为入股资本,成功引进合作开发商,将结合土地综合整治,投资10亿元同步进行景区开发和商业区建设。

  以“城乡环境改善”为手段,打造“全域整治+城镇环境改造”模式。通过拆违建、除危房、整溪流等方法,改善城乡环境,深度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展开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湖源乡对集镇及沿溪小水电进行集中整治,建造了“龙鳞坝”,最多时2天有5万多名游客,使湖源集镇成为网红村。

  以“文化宜居”为要义,打造“全域整治+杭派民居建设”模式。通过对一些建设落后且无保护价值的村落进行改造升级,修复现有的山水资源,进行符合地区特有的人文设计,全面改造村庄面貌,打造绿色、生态、科技、品质新农村集聚地。

标签: 整治;生态修复工程;土地;废弃矿山;村庄 责任编辑: 叶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全域整治+”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