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落户义乌
2019年10月29日 06:22: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王芳 金南星 金薇薇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 10年前,2009年1月15日,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浙江大学与义乌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建浙大附属义乌医院(现浙大四院)。

  10年后,2019年10月24日,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浙江大学与义乌市人民政府再次开启市校合作新篇章,签署协议共建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院长徐键说,“作为浙江大学在义乌的附属医院,浙大四院将助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同时也借力发展、壮大医院实力,向着全国乃至全世界一流医院进军。”

  10月24日,浙大四院徐键院长从义乌赶到熟悉的紫金港校区,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的签约仪式。

  十年前,浙大与义乌签署协议共建首个异地直属附属医院——浙大四院,并在5年后开业。今年,这个流淌着创新血液的年轻医院满5周岁了,而另一个新的“新医科鲜活样板”也呱呱落地。

  根据协议,义乌市政府将负责医学院的基本建设,为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的建设发展提供一流的条件和环境保障。浙江大学将“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纳入学校“双一流”建设规划,全力建设“高水平 国际化 研究型”的医学教育机构。

  浙大四院的国际范儿将进一步提升——展开医学合作,包括招收、培养沿线国家留学生,输出医疗技术和人员,加强医院间的业务交流等等,共同创造一个高校、政府和医院共同参与的办学新样本。

  徐键院长说,浙大四院作为浙江大学医学院第四临床医学院,建立了完善的本硕博教育、住院医师规培和继续医学教育体系,总教学规模超过500人次/年,合作医学院校11个。另外,浙大四院已建有一支有能力、有基础的医疗、教育、科研队伍。

  “所以,我们有信心在浙大‘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在义乌的落地发挥积极作用,以医院现有的医教研平台为依托,助力打造高水平、国际化、研究型的新医学院发展。”

  徐键院长表示,浙大四院将借力发展,通过国际医学院的建设描绘更为广阔的战略蓝图,加大引才力度汇聚国家级、国际化高端人才,加大高水平科教平台建设力度,打造国家级重点学科和国际特色的教育体系,加大临床高新技术研发、引进力度,培育国内领先的特色专科,使医院早日成为名符其实的国际一流大学附属医院。

  参加完签约仪式,徐键院长又马不停蹄地奔赴下一项工作——他约了几个杭州的专家,目的很明确:把更多专家“挖”到浙大四院。

  一家年仅5岁的医院,如何招徕优秀的学生和顶尖的专家?这是长期摆在徐键院长面前的难题。

  他说,浙大四院为年轻医生设立了青年人才培养基金,给予他们快速成长的特殊政策,包括晋升渠道、学习交流、出国培训的机会。而对于成熟的专家来说,除了优厚的待遇,朝气蓬勃的浙大四院还为他们提供了施展拳脚的全新平台。

  历五年凝心聚力,经五载砥砺磨练的她是浙江大学和义乌市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探索优质医疗资源“均等化”配置和合理布局的生动实践;她正在徐徐探索一条新时代优质医疗资源整体下移、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着力破解群众“看病难”问题的成功路子;现在的她,经历过初创期的摸索之后,也将迎来一个腾飞的新阶段,“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和医院的人才政策将为这只雏鹰插上翅膀,向着更广阔的天地飞翔。

  未来,浙大四院将秉持“求是 创新 人文 卓越”的核心价值观,以“高水平、国际化、特色型”办院理念为引领,不断创新医疗技术,优化服务模式,瞄准国际前沿,打造学科高峰,深入推进医工信创新驱动和医教研融合发展,紧抓“新医科”建设契机和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项目机遇,加快建设高水平、高标准区域医疗中心。在明年通过“三甲”医院评审基础上,朝着国际一流大学附属医院目标迈进!

  ●医院业务量成倍增长,浙中医疗高地初步形成。

  医院现开设临床科室34个,医技科室13个,开放病区24个,开放床位近千张。普外科、骨科、神经学科、妇产科、心内科、呼吸科等学科发展迅速,在浙中区域崭露头角。医疗质量指标全省排名中上,综合名次不断上升。

  ●加强人才引育投入,逐步建起了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基本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年轻队伍,医师队伍中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占80%以上,来自“985” 、“211”高校毕业生达50%以上。

  ●汇集六家附属医院优势学科和人才优势,“科对科”援建机制初见成效。

  五年来,附属四院共聘请28名学科带头人(由援建医院科室主任或院长担任),一直保持一支80人左右的援建专家骨干队伍常驻义乌。

  ●国际化特色正在显现,努力向国际化医院目标迈进。

  医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临床技术人员出国境学习交流300余人次,接待外宾来访及合作交流200人次。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医学院、日本静冈县立综合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外籍患者门急诊量和住院量保持连年高速增长,服务量位居附属医院首位。

  ●医教协同、科教融合体系不断完善,学科建设持续加强。

  培育了以研究生导师和高级职称专家为主导、青年医师为骨干、研究生和专职技术人员为基础的核心科研团队12个,引进院士专家团队1个,开展临床、基础和转化医学类科研项目19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2项,省部级25项。

  ●医院管理和文化建设不断创新。

  凝练医院“求是创新 人文 卓越”的核心价值观,传承学校“求是 创新”基因,开展人文医院品牌建设,2019年5月荣获中国医疗机构品牌传播百强医院。

标签: 浙江大学;义乌;附属;医学院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落户义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