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地下管网住进“集体宿舍” 杭州将彻底告别“拉链路”
2019年10月30日 06:21:1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杭建宣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 通车没多久的马路,时不时“开膛破肚”,被市民称为“拉链路”。如何彻底告别这一现象?这些年钱报记者一直持续关注。

昨天,杭州市建委传来了好消息,目前杭州市已建成的33.47公里地下综合管廊正式投入运行,这意味着我们终于可以和“拉链路”说再见了。地下综合管廊究竟长什么样?又是如何运营的?钱报记者昨天去德胜路地下综合管廊里探营。

给水、通讯“合住”

电力、燃气“住单间”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说得简单点,就是在城市地下建起一个隧道空间,让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统统“住进集体宿舍”。这里面,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一旦哪里出了问题,就会发出警报,维修的工人只要下到管廊维修即可,再也不必反复凿开马路施工。

德胜路地下综合管廊,分了三个舱,最中间的是水信舱,左侧是燃气舱,右侧是电力电缆舱。每一个舱,有各自的门禁和出入口。

我们最先看到的是水信舱,从楼梯下到地下5米深的位置,出现了一个矩形走廊空间,两侧都是管线,中间是步行空间。左侧靠墙的一排白色的通讯管线,从上到下差不多有10排;右侧则是一粗一细的绿色水管,一个是给水干管、一个是支管,“这个水管的自来水,主要是供应给城东区片的。”中间差不多有1米多宽的空间,是供检修人员和检修机器行走的地方。

同样的,电力舱里,管线也是放在两侧,燃气舱中,燃气管则放置在中间。

管线都进来了,开始投入使用后,还需要运管中心来配合。在德胜路管廊的上方,就有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运管中心,长11.5米宽4米的巨幕上,可以看到德胜路、艮山路、备塘路这三条管廊的实时动态,包括现场监控画面、实时大数据等。

管廊内还来了一位机器人,“我们正在试行机器人运维,它前面有摄像头,还能感知现场管线的温度,一旦发现问题,能实时反馈。”监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

已建成廊体54.76公里

城东地区管廊率先联网

当前杭州正在全面推进电力线路入廊,将有多条110KV、220KV的架空线“上改下”入廊,并将拆除多座高压铁塔。

今年夏天以来,城东地区的居民用电就明显稳定了很多。目前城东区域分阶段实施8个综合管廊项目,通过电力等市政管线“上改下”,未来可新增千余亩有利用开发价值的土地资源。

杭州从2016年成为第二批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以来,实施干线地下综合管廊项目20个,总长约95.34公里,总投资167.8亿元。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建成廊体54.76公里,完成投资约71.12亿元,其中艮山东路、德胜路、沿江大道等3个国家试点项目,6月开始试运行,现在正式投运;江东大道、金桥北路、备塘路北、备塘路南等4个项目目前还在试运行中,河景路、青西三路基本建成,即将试运行。“目前可以说,已初步形成了城市地下管廊主干系统。”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说,“想了解详细情况的,大家可以去位于德胜路与备塘路交叉口西南角的杭州市地下综合管廊展厅,现在已正式向市民开放。”

未来的规划也很明确。杭州计划于2040年前建设总里程数达522.1公里,其中,城东地区的地下综合管廊将率先联网。

目前的设想是,结合钱江新城二期建设,城东地区今后将形成德胜路、艮山东路、沿江大道、备塘路、下沙路与12号路管廊组成的“三横一纵”管廊干线网络,主要用于给水、燃气、电力、通信设备。

亚运会前,杭州还将结合道路新建、改建、扩建,电力隧道、输水干管等市政主要廊道建设以及新区开发建设、老区提升完善,全力推进全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努力打通城市管线建设的“任督二脉”。


标签: 燃气;拉链路;马路;杭州市;市民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地下管网住进“集体宿舍” 杭州将彻底告别“拉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