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记者明查暗访,发现燃气使用还存在不少乱象——
别让煤气瓶成为定时炸弹
2019年10月31日 06:03: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李政明 郭子宿 王昊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李政明 郭子宿 王昊)10月13日发生在无锡市锡山区一家小吃店的燃气爆炸事故,引发社会各界对燃气安全的关注。连日来,我省多地城管、消防、工商等部门对辖区内餐饮店、出租房等重点场所的燃气安全开展检查。记者在杭州市江干区、余杭区等地明查暗访,发现公众对燃气安全的重视程度有所提升,但仍存在不规范使用燃气的现象,有的安全意识淡薄,火险隐患较大。

  不到6平方米空间放着3个煤气瓶

  日前,记者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位防火专家一起,来到江干区笕桥街道笕丁路。这条路全长约两公里,路边大部分建筑为自建农居房,整条街有270余家沿街商铺,其中一半以上为餐饮店,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很普遍。

  在一家快餐店,记者发现不到6平方米的厨房里,放着3个液化石油气钢瓶,其中有两个在使用。防火专家对记者说,在这么狭小的空间里放3个液化石油气钢瓶,是非常危险的。“一是几个煤气瓶之间互相碰撞会有危险,二是煤气瓶的管道相互交错也有隐患,被踩到或者被锐利的物品切割到都有危险。”

  而在一家名叫“五味小菜”的小吃店,记者发现一些液化石油气钢瓶放在厨房和餐厅之间一米多宽的过道上,电线和煤气管道纵横交错。防火专家认为,乱拉电线是非常危险的行为,而电线和煤气管道混在一起,一旦发生短路,产生火花或发热起火,都可能导致燃烧、爆炸事故。

  随着夜晚降临,笕丁路上一些夜宵摊主把装着液化石油气钢瓶的三轮车推到路边,一边烹饪食物,一边招呼生意。防火专家表示,煤气瓶属于危险物品,用非机动车携带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如果在运输过程中剧烈地颠簸,会让这些液化石油气钢瓶成为一个个定时炸弹。

  记者从江干区消防救援大队了解到,笕丁路上的液化石油气钢瓶隐患非常突出,而且这条道路人多车多,一旦发生火情,狭窄的道路会延误消防救援的速度。接下来,他们会进行重点整治。

  部分高楼附属小吃店依然在用煤气瓶

  为消除高楼火险隐患,2013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浙江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规定高层建筑不允许使用瓶装煤气。

  在余杭万宝城,记者却发现一些高楼下的小餐馆还在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在一处高楼下一家名叫“胖子早点”的点心店,记者发现两平方米左右的厨房里,有两个液化石油气钢瓶。老板对记者说,他们店已经开了一年多,一直用瓶装煤气烧点心,并不知道高楼不能使用瓶装煤气的规定。在不远处的一家麻辣香锅店,记者发现有两个液化石油气钢瓶。余杭区消防大队果断依法进行了处理。这两个店铺的经营者表示会尽快整改,用电加热来取代瓶装液化石油气。

  余杭区消防救援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高层建筑人员更加密集,一旦发生燃气爆炸,危害会更大。接下来,他们会继续进行排查,早日杜绝这一现象。

  记者从我省多地消防部门了解到,近期他们与相关部门对辖区内餐饮店等重点场所进行燃气消防安全检查,也发现了不少问题。近日,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南明山街道对辖区沿街店铺进行火灾隐患排查,发现遂松路上的一家兰州拉面店存在火灾隐患,在10平方米的厨房存放有6个液化石油气钢瓶,正在使用的灶具居然是由同一根输气橡胶软管通过使用多个接口阀门,增加至6个接口进行供气,只要任一个接口出现问题,后果都不堪设想。

  除了餐饮店,出租房也是燃气隐患较多的地方。舟山定海区公安、消防等部门和相关街道日前组成检查组,进行了出租房安全综合检查,发现部分出租房存在燃气供气软管老化、燃气使用区域与住人区域未进行实体分隔等问题。

  抓好燃气安全,需要齐抓共管。希望相关责任部门能够主动作为,加大整改和宣传力度,努力消除燃气安全隐患。


标签: 燃气;煤气;餐饮店;出租房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别让煤气瓶成为定时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