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标准化赋能 杭州数字经济亮出国际范
2019年11月04日 06:11: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丽芳 陆群安

zjrb2019110400010v02b005.jpg

  2017年2月17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工作人员赴法国沟通交流创建ISO/TC321事宜

  浙江在线杭州1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丽芳 陆群安)“数字经济第一城”“中国电子商务之都”“全球移动支付之城”……近年来,数字经济迅速发展,这些冠在杭城的前缀,都是杭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

  标准是产业发展的基础,更是引领产业发展的“指南针”。在这条数字大道的背后,国际化标准已经融入杭州的“神经末梢”。目前,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关心指导下,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实施“标准化+”行动,标准引领发展在国内外实践中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积极推动设立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321),并成功实现ISO/TC321秘书处落户杭州。该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将于11月5日~7日在杭州召开。

  先行先试

  争当全国电子商务

  标准化“排头兵”

  “杭州是个具有‘网红’特质的城市。这离不开杭州浓厚的电子商务产业氛围和雄厚的产业基础。”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数字内容、软件与信息服务、云计算与大数据等五大产业保持高增长,杭州被誉为“中国电子商务之都”。

  在杭州,随着淘宝、天猫、网易等联手布局的“电商矩阵”崛起,中国超过80%的大小电商App、网红主播卖家、创业孵化公司,栖息在此地。

  与此同时,跨境电商方兴未艾。作为中国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2018年,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有近8000家。阿里巴巴天猫国际和考拉海购平台占中国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份额的一半以上。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业务覆盖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国最大的跨境电商B2C平台。

  在此背景下,杭州市高度重视电子商务标准化工作,并先试先行。2016年4月,“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63)正式成立,秘书处落户杭州。

  据了解,秘书处单位为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属单位。该标技委负责统筹协调电商相关各方的资源和合力,规划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体系,牢牢抢占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话语权,开启了以标准化手段引领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新阶段。

  目前,《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术语》《电子商务平台商家入驻审核规范》《电子商务平台产品信息展示要求》《电子商务交易产品可追溯性通用规范》等4项推荐性标准已发布,《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抽样方法》和《电子商务产品执法查处取证规则》进入报批阶段,《跨境电子商务商品质量评价结果采信指南》《跨境电子商务通关平台通用技术要求》《跨境电子商务进口产品电子中文标签规范》《跨境电子商务质量风险识别规范》等10余个标准已立项。

  同时,秘书处还推动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企业开设“标准化战略工作室”,帮助电商企业提高质量管控的水平。

  迈向国际

  打造全球电商交易

  保障标准“策源地”

  今年4月1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杭州联合召开省部标准化联席会议。会上,国际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宣读了ISO/TC321秘书处落户杭州的批复文件,这标志着中国成为了ISO/TC321秘书国,杭州成了全球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标准研制“策源地”。

  “想要从国内走向国际,争夺国际标准话语权成了行业发展的‘生命线’。”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纵观电商产业,从粗放无序到规范转型再到全球融合发展,标准越来越成为了产业发展的制高点,特别是在世界各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的背景下,争取全球电子商务领域标准主导话语权,对未来新经济新产业发展将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事实上,早在2016年5月,杭州就开始研究并提出申请创建国际标准化组织电子商务交易保障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ISO/TC321”)提案。

  而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杭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期间,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标准化工作人员先后与美国、法国、英国、加拿大和新加坡等21个国家进行交流对接,多次邀请国内外权威专家来杭研讨商议申请事宜。历经两年多时间,最终与法国达成了联合提案,成功向国际标准化组织(IS0)提交申请,并在国际标准化组织两轮投票中获高票通过。

  据悉,ISO/TC321是首个落户浙江省的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它是ISO中主要负责电子商务交易保障以及与电子商务相关的过程领域标准工作的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同样由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属单位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中心全面负责ISO/TC321业务领域标准制修订的组织与管理工作。

  目前,ISO/TC321拥有中国、法国、俄罗斯、德国、印度、日本、韩国、新加坡、喀麦隆、贝宁、沙特阿拉伯等15个P成员国,以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17个O成员国。

  着眼未来

  当好贸易全球化

  买卖便利化“先锋队”

  电子商务是全球经济贸易支柱,跨境电子商务则是新型全球贸易体系的风口。很多人把它比喻成一条建立在互联网基础上的“空中贸易通道”,以电子商务各相关方为主角,通过全球物流等要素,实现“买全球”“卖全球”。

  然而,在这条“空中贸易通道”上,充满了无数的“壁垒”和“羁绊”。“作为世界通用的语言,标准成为化解分歧、达成共识、互利共赢的桥梁和纽带。”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领导介绍说,杭州将充分发挥ISO/TC321平台资源集聚效能,以标准化为引领和支撑,积极推进传统电商、跨境电商和“盒马鲜生”“网易严选”等新零售发展,鼓励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深度研发和应用,为电子商务转型发展提供技术智囊支撑。

  与此同时,杭州还将借助国际标准化组织平台优势,积极融入服务“新制造业计划”,对标国际高标准、高水平,大力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行动计划,深化“互联网+制造”,探索一条从“机器换人”到“工厂物联网”再到“企业上云”“ET工业大脑”驱动的智能制造之路,为电子商务个性化定制和柔性生产夯实基础,为全球生产者、消费者提供更为细致、精准、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推动贸易全球化、买卖便利化。

  在刚刚召开的第83届IEC大会上,中国传递了将继续积极支持和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更好发挥标准在国际贸易和全球治理中作用的声音。

  可以预见,电子商务国际标准化工作是杭州立足全国、放眼世界的重要布局,是助推浙江省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重要引擎。

zjrb2019110400010v02b006.jpg

标签: 电子商务;数字经济;跨境;全球 责任编辑: 王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1911/W020191104318922058568.jpg

标准化赋能 杭州数字经济亮出国际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