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区块链,“价值互联”未来可期
——访蚂蚁金服副总裁兼阿里巴巴达摩院金融科技实验室主任蒋国飞
2019年10月29日 05:33: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来逸晨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记者 来逸晨)区块链代表着数字经济时代的新一轮机遇。近年来,总部位于杭州的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探索并落地了近40个区块链应用场景,区块链相关专利申请数量连续三年全球第一,已成为区块链行业领域的先行者之一。

  28日,记者专访蚂蚁金服副总裁兼阿里巴巴达摩院金融科技实验室主任蒋国飞。在他看来,目前区块链行业正处在发展的早期起跑阶段,但已呈现出很好的发展势头,构建泛行业的“价值互联网”,未来可期。

  “价值互联网”是建立在“信息互联网”的基础之上的。蒋国飞解释说,一般意义的“互联网”其实就是“信息互联网”。过去20年,它的蓬勃发展开启了人类社会的数字化时代,图片、视频等各类信息得以大规模流转,经济生活中各方信息不对称的格局被打破。当下,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进一步加深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变革,“信息在数字化、资产在数字化,可以说,数字世界正成为物理世界的衍射。”

  在此过程中,不少数据随之资产化,成为数字资产,但大量的数字资产仍以传统方式构建信任,包含大量纸质文件、人工审核的流程。原有信任机制在高效运转的数字经济时代,显得后劲不足。那么问题来了——在数字化社会中,信任机制应该如何搭建?

  “区块链技术的诞生,为数字世界解决信任问题、实现高效协同提供了最理想的方案。”蒋国飞说。

  区块链代表着一种分布式计算模式。蒋国飞解释,它被看作一套去中心化、多方参与的分布式“账本”体系。因具有“开放透明、不可篡改、对等互联、易于追溯”的“天然基因”,在数字经济时代,区块链将成为构建社会信任新机制的基础设施。

  在分布式存储、加密算法、共识机制、隐私保护、配套软硬件、平台搭建等区块链基础研究与原始创新领域,全世界正进行着大规模的发明。中国针对区块链技术的自主创新也正加速前进,成绩亮眼。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统计,截至2019年3月31日,中国公开的区块链专利数量为4351项。其中2019年第一季度公开的专利数量总数为2041项,接近2018年全年专利总量的一半。

  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也为加速区块链商业化提供了不竭动力。当下,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价值互联网”已经在不少行业实现了“局域网”的试点与运用,一些区块链基础平台已然出现,降低了各行各业的“上链”门槛。区块链技术在助力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民生等方面表现不俗。

  “比如,在蚂蚁区块链的平台上,一个处于产业链末端的中小企业通过1秒就得到了2万元的融资。”蒋国飞举例说,将区块链应用于“供应链金融”取信,解决了制造产业链末端供应商账期漫长的融资难题,使它们获得更加普惠的金融服务。此外,他透露,在医疗服务领域,长三角地区部分医院因上线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票据、电子处方,大大提升了医院、药监、医保、公司多方报销体系的协同效率;在金融服务领域,中国香港和菲律宾之间已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了端到端实时跨境汇款和转账,费用远低于传统转账方式;在农业领域,砀山梨等一批优质农产品,也正依靠区块链技术实现全程溯源,保障产品品牌信誉,推动产销对接。

  “未来,当‘价值互联网’像‘信息互联网’那样,成为遍布全球的基础设施后,‘信任’将像现在的‘信息’一样自由流转。”蒋国飞预测,未来,区块链的应用将是泛行业的,它将在各行各业重塑现有生产力、生产资料与生产关系,形成高效透明、对等协同的未来数字经济时代。

标签: 数字经济;金融服务;蚂蚁;应用;信息互联网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区块链,“价值互联”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