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 美丽乡村激活美丽经济
2019年11月07日 03:34:1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王芳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记者 王芳)余杭区锚定“建设全域美丽大花园,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区”目标,高水平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先后被评为“联合国最佳生态和谐环境美丽城区”、首批全国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区,121个精品村创建实现全覆盖,形成“面上洁净、管理有序,村点出彩、亮点纷呈”的美丽都市乡村新格局,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美丽经济的蓬勃发展。

  聚焦产业兴旺

  做好服务保障

  促进农文旅融合村庄发展。出台《关于促进景区村庄运营发展的若干意见》,提高景区村庄运营管理水平,推进乡村旅游、新型业态与村级集体经济融合发展,努力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目的地。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提升“1510”行动。重点打造大径山美丽乡村核心样板区、5条文化主题精品游线和1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带动引领全区美丽乡村提档升级。

  深挖乡村特色

  展现乡村文化

  仁和街道普宁村深挖牡丹文化,连续举办14届牡丹花会,今年以“春天赏牡丹,相约普宁来”为主题,开展为期一周的系列活动,共计迎接游客5万余人次,花会总营业收入10万余元。瓶窑镇围绕樱花、桃花、油菜花、鸢尾花、芦花等特色时令花卉做足“五朵金花”文章,举办花朝节系列活动,全面展现美丽乡村建设新风貌;百丈镇举办首届杜鹃花节,吸引了2万余名游客游览参观。

  实施创新发展

  引进新兴产业

  成立专业运营公司。目前已有九个村成立了专业运营公司,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开展农旅+文化的产业活动。文旅融合集群发展。坐落于塘栖镇丁山河村的海峡两岸美丽乡村产业园,引进两岸优秀的乡村文创、休闲旅游企业,打造一个围绕美丽乡村,培养、孵化、展示美丽乡村产业的农村阵地。引进设计、IT等新兴产业。位于黄湖镇青山村的From余杭融设计图书馆,积极推动传统手工艺当代设计项目与美丽乡村的结合,并大胆与青山村手工业者、村民、年轻人合作,出色地完成了多个设计项目;位于闲林街道南部的西溪源村,依托洞山自然村生态风貌和美丽乡村建设优势,与浙江建院建筑设计院合作,以“别有洞山”创意文化村落为轴心,吸引设计创业人才及年轻返乡创业者入驻;良渚街道新港村积极引进IT及文创企业入驻,并赋予员工“荣誉村民”身份,增强归属感。 

标签: 美丽乡村;示范区;产业;和谐环境;农村社区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余杭 美丽乡村激活美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