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在世界浙商论坛上,我们看到——高质量发展中的浙商“四力”
2019年11月14日 06:04: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世琪 金梁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 金梁)浙商是浙江最宝贵的财富,是浙江社会经济发展中不可替代的力量。

  11月13日下午,世界浙商论坛在杭州举行。浙商、友商、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浙商如何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存在。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千帆竞渡尽展强者风采。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浙商有何底气击楫中流再弄潮?在观点的交流、思维的碰撞中,那些支撑浙商勇立潮头的力量逐渐清晰起来……

  勇于担当的传承力

  一场围绕传承的对话,从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宗馥莉的一个小小疑问开始了。

  “父女之间,老板与高管之间的关系,如何区别看待?”拿到话筒后的宗馥莉,把问题抛向了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

  在外界看来,宗庆后是改革开放40年来第一代浙商的代表,而宗馥莉是新一代浙商。这对父女的基因有着深刻的相似,而管理风格上却不尽相同。

  “我认为,必须尊重长辈、尊重领导。接班就是一个学习和积累的过程,甚至还有委屈的时候,但肯定是一笔财富。”陈东升说。

  “传承首先建立在我们自己有足够实力的基础上,企业传承可以公开市场化,让能力强的人有机会公开竞争。我们必须不断提升自己。”宗馥莉说。

  宗馥莉的话引起了科迪(杭州)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贺建东的共鸣,他认为,传承不能简单地被认为是继承家族的事业,还是一种企业精神和做事态度的延续。

  这场与前辈的交流诠释了浙商传承的力量。年轻人的担当与责任意识,让浙商根脉赓续。

  面向世界的融合力

  经济全球化大势所趋,浙商该如何与世界对话?

  “企业在国际化进程中,要相信团队的力量,注重提升全球整合能力。”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说,这些年来,复星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对当地有着深刻理解、拥有丰富行业经验、富有企业家精神的投资团队,助力复星的国外布局。

  他认为,国际化的关键必须是具有国际化思维,有对国际化市场的认识、对国际化经营方式的认识,而不是单纯的地域概念的“出海”。

  这些年一直在海外建工业园区的华立集团董事长汪力成是“走出去”的践行者。“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浙商不能束手就擒,要转变发展路径。过去,我们在家门口做产品,外销到国际市场;如今,我们在国外设立制造工厂。”他说。

  “与世界对话难吗?我们有6个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在细分领域我们是隐形冠军。”三花集团总裁张亚波说。

  在张亚波眼里,赢得国际市场认同的关键,是产品本身。张亚波说,三花就是靠着持续的产品竞争力满足客户需求,这正是三花融入国际竞争的王牌。

  释放价值的文化力

  浙商高水平存在离不开文化力量的加持。“浙商精神,文以化之。”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说。

  对企业家而言,文化力并非指有多高的学历、多广的知识面,而是企业家在社会摸爬滚打、在商场劈波斩浪中培养出的做人做事的修养。

  “这是一种精神境界,有了这种力量,企业就不会去做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事情,有了这种力量,企业家就会释放更多的社会价值。”王旭东说。

  在文化力的驱使下,浙商在不断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在努力让世界变得更好。

  今年9月19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颁给了蚂蚁金服的“蚂蚁森林”,这家浙企已经成功将5亿人的环保善举转化为种植在荒漠化地区的1.22亿棵树。

  早在2007年,宗馥莉就成立了“馥莉慈善基金”,支援贫困学生,12年来,越来越多人通过基金受益。如今,她接过“2019全球浙商金奖”的奖杯,这位优秀的年轻浙商还将释放更大的能量。

  “这股力量其实可以概括为情怀,在与浙商的交流中,我能感受到他们的情怀,就像我们秦商所坚守的抱朴守中。我相信,以这股文化的力量为纽带,陕西、浙江两地企业家的交流,将为社会发展带来更多可能。”秦商百人会主席、御风集团董事长冯仑说。

  与时俱进的创新力

  世界每天都在变,浙商每天也在变。这种以变应变、以新迎新的创新力,发展了浙商。

  何为应变?何为创新?“新经济形势下,转换新机制、布局新赛道、探索新科技、担当新责任、任用新青年就是我们的创新。”以川商总会会长身份参加论坛的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称自己为“新浙商”,这个“新”不止是近年来他不断加码在浙江的投资,也在于他不断拓展新领域,通过转型升级让传统企业更好地适应新经济环境。

  “今年,我们收购了浙江的兴源环境,并与杭州市余杭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完善了新希望在生态环保领域的产业布局,我们将立足浙江,深入这一全新的领域。”刘永好说。

  瞬息万变的除了产业革命,还有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时间赛跑,拥抱新技术,成为浙商们的共识。

  “以养猪为例,这个传统的产业要想适应社会的发展,必须借助科技的力量,大数据、猪脸识别、高科技设备等现代化、数字化的手段都必须成为养猪的标配,应用新的、好的养猪模式。”刘永好的另一个称号是“养猪大王”,他用养猪的故事讲述了自己如何利用科技的力量实现“旧中出新”。

  利用科技的力量,浙商不仅实现了对传统产业的“翻新”,也实现了对新兴产业的“创新”。美国浙江商会会长、浙江健新原力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国良表示,浙商正抓住风口,积极提升科学技术水平,布局生物技术相关产业,由此便可看出根植在浙商基因中与时俱进的创新力。

标签: 浙江;力量;创新;社会经济发展;释放;文化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世界浙商论坛上,我们看到——高质量发展中的浙商“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