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7年前她在武汉上学 27年后她披荆斩棘来守护
2020年01月28日 10:01:0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张冰清 徐尤佳

  浙江在线1月28日讯 对吴春燕夫妇来说,700公里外的武汉是一座特殊的城市。

  27年前,两个青涩懵懂的少男少女搭乘绿皮火车,从金华一路坐到武汉,开始了4年的大学生涯。

  4年前,已为人父人母的他们凑了3天假期,把女儿一人留在家里,回到武汉故地重游。校园的小径、盛放的樱花、苍蝇馆的热干面,都留存着他们25年前的青春回忆。

  他们原本打算,等女儿明年高考结束就带她逛逛这个“第二故乡”。但没想到,这次吴春燕丢下丈夫和女儿匆匆出发了,她瘦弱的肩上背负着驰援武汉疫区的艰巨任务。

  私底下早就主动报了名

  年三十上午,杭州市中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吴春燕突然跟丈夫老裘说,“我们回爸妈家吃年夜饭吧!”丈夫听完一脸懵:疫情严重,之前明明说好支持她工作,不回老家过年的,怎么突然变卦了?

  但他也想念家中老人,就没有多问,一家人开车回了父母家里。晚上先在爷爷奶奶家吃了年夜饭,饭后又去外公外婆家拜年,一如往年那样温馨热闹。

  结果大年初一早上6点多,吴春燕就被护理部主任的一个电话吵醒,通知她赶紧来医院,准备出发去武汉。睡眼惺忪的丈夫这才发现:糟糕,被骗了!

  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吴春燕一直说自己是第三批驰援人员。但其实,她早早就主动请缨:我是老呼吸科护士,同时参加过非典、禽流感的护理工作,有一定经验,同时也有重症患者护理的经验。我已做好准备,如果有需要,请让我先上。

  “现在回想起来,她回去吃年夜饭就好像特意跟一大家子道别一样。”老裘后知后觉,意识到这顿年夜饭是将士出发前的壮行宴,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他有许多同学、朋友居住在武汉,微信群里每天都充斥着各种疫情信息。信息有真有假,真假难辨,他总忍不住设想到最糟的情况。

  吴春燕胡乱洗了把脸,皮筋随便绑了个马尾,就跟着丈夫上路了。一路上,她一直安慰丈夫,“没事的,相信医院和政府会安排好一切,保障我们的安全。”而此时,在外婆家呼呼大睡的女儿还不知道妈妈已经迎着清晨的薄雾出发。

  临行前剪去了一头长发

  到达医院后,吴春燕又做了一件让人始料不及的事情,她剪掉了一头长发,更方便穿脱防护帽。

  回家后,老裘把消息告诉了女儿小晔,没想到女儿的反应倒挺淡定,“我知道妈妈一定会去的,只是不知道会这么突然。”

  在小晔眼里,妈妈独立、果断,对事业抱着崇高的使命感。吴春燕在医院以知识全面闻名,被实习的小护士们称作“百科全书”,问什么都答得上来。下班后,她还常常在书房备课、查资料、出考卷。

  吴春燕离开的日子,小晔就乖乖待在家里做功课,晚上父女俩一起等着从武汉打来的视频电话。

  老裘说,全家人都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他们对武汉的感情也更加深沉复杂。青葱年少时,她在这里汲取知识;事业有成后,她为之守护一方安宁。“等疫情结束,我要去吃一次烤臭豆腐干、豆皮再回来!”

标签: 年夜饭;武汉;吴春燕;女儿;丈夫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1/W020200128360627065821.jpg

27年前她在武汉上学 27年后她披荆斩棘来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