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医生高冬梅:“医生必须战斗在病人身边”
2020年06月03日 04:14:3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珍珍

  浙江在线杭州6月3日讯(记者 黄珍珍)“为什么会主动请缨去武汉?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生,我必须冲在前面,战斗在病人身边。”6月2日下午,浙江医疗健康集团杭州医院医疗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该院内科副主任医师高冬梅分享了自己在抗疫一线的难忘经历,朴实坚定的话语引发阵阵掌声。活动结束后,她又拿起了听诊器,忙碌于病房与诊室之间。

  这些天,高冬梅时常回想起驰援武汉时的情景——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稍微动一下就会汗流浃背,查房一次需要3个小时,太累时只能靠墙休息一会儿。回杭后,身边常有人问高冬梅,为什么会主动报名去武汉?实际上早在疫情发生时,高冬梅已经做好准备:“疫情最紧张的时候,我的同学已经奔赴武汉,那时我就想,如果有机会我也一定会去。”

  今年元宵节的深夜,杭州市卫健委发出赴武汉支援的紧急征集令,高冬梅瞒着丈夫第一时间在医院微信群里报了名。短短半小时后名单确认,浙医健杭州医院一共7名医护人员出征武汉,经验丰富的高冬梅任队长。

  一夜未眠。第二天出发前,高冬梅叫醒了还在熟睡的儿子,告诉他自己要去武汉的消息。12岁儿子的一句话让她的眼泪夺眶而出:“妈妈你去吧,我已经长大了,能照顾自己和爷爷奶奶。”因为怕远在河北老家的父母担心,高冬梅一直没告诉他们。

  在家中,高冬梅的角色是母亲、妻子和女儿。而在武汉前线,她是病人眼中勇敢的“白衣战士”、队员们眼中会照顾人的“大姐姐”。2月9日,浙江援鄂第三批医疗队杭州队266人抵达武汉,随后,高冬梅与队友们进驻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我们接手的是收满50个重症病人的隔离病房,任务很重。”高冬梅回忆道,除了日常查房、核酸检测、治疗之外,他们还要抽出时间安抚病人焦虑不安的情绪。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因为丈夫病逝失去了信心,整晚睡不着,也不太愿意跟医生交流。每次为老人诊疗时,高冬梅都会带点水果,陪她说话聊天,耐心分析病情,缓解她的悲观情绪。

  因为身穿防护服,病人看不到医生的模样,但老人总能通过那双眼睛、那声问候认出这个来自杭州的女医生。老人常说:“你们杭州的医生真好,有你们在,我们肯定会好起来的!”

  “做核酸检测时要与病人近距离接触,感染风险大,她总是冲在最前面。”一起援鄂的“90后”护士袁波说,高冬梅始终像大姐姐一样关心身边的人,在驻地休息时也闲不住,经常帮后勤保障组发放物资。

  由于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表现突出,高冬梅被省委授予“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得知这一消息后,她激动不已。

  “我的父亲,一个有着51年党龄的老党员,前不久给我写了两封长长的信。”高冬梅说,父亲信中的一句表扬让她热泪盈眶——“在国家遇到灾难的时候,你能挺身而出,舍小家顾大家,我真为你自豪。”

标签: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6/W020200603461912817261.jpg

医生高冬梅:“医生必须战斗在病人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