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临安农村垃圾分类“见行见效”,垃圾分类意识“入脑入心入行”
2020年07月29日 18:04:2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潘雅

  乡村振兴,从环境整治起步,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则是打造美丽乡村的关键一环。相比城区,农村地域广、户数多,垃圾分类工作可谓是“压力山大”。近年来,临安区分类办着力提升乡村颜值,因地制宜、因村制宜,积极探索适合于农村的垃圾分类宣传模式。

  总结提升,认真部署

  这些会议安排很细致

  今年以来,为将农村垃圾分类这块“硬骨头”啃好,临安区各镇街定期召开垃圾分类工作布置会,走好分类工作的每一步。特别是从7月初开始,各乡镇便陆续组织召开垃圾分类半年度工作会议,对村社上半年度垃圾分类进行总结回顾并对下半年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部署。

1.jpg

  “只有不断加强村社和物业单位对各类垃圾的理解和认识,才能在日后的工作中更好引导居民群众投放垃圾,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锦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谢建梅表示,希望垃圾分类督导员们要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让每一位居民都能积极主动参与,养成保护环境的良好意识。

  “土味”喇叭、视频直播、旧物改造

  这些宣传方式很硬核

微信图片_20200724153549.png

  昌化镇借鉴在疫情防控时期,利用小喇叭、扩音器进行抗疫宣传的“金点子”,精心编写垃圾分类宣传顺口溜,用普通话、昌化本地方言分别录制音频,在昌化镇16辆垃圾收运车上安装宣传小喇叭,收集员每天上门收集垃圾时循环播放,引来附近的住户纷纷驻足聆听。

微信图片_20200724153557.jpg

  太阳镇为抓好疫情防控和垃圾分类工作,通过视频会议组织“垃圾分类云培训”。太阳镇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汤俊燕在桃源溪村村委门口的4色分类桶前竖起手机支架,有模有样地当起了“女主播”,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特别打造了针对防疫期间的垃圾分类课。

微信图片_20200724153611.jpg

  岛石镇积极推进撤桶并点工作,为了做好垃圾减量工作,将街边撤下来的果壳箱进行废物改造制作成垃圾分类宣传栏、特殊垃圾指示牌等宣传设施。

  银发驿站、巾帼宣讲、青年助力

  这些宣传队伍很时尚

微信图片_20200724153732.jpg

  昌化镇老年大学27名师生与9名妇女干部自发组成的“银发驿站”志愿队伍,他们每天清晨出发,通过“地毯式”宣传,对沿街店铺和村庄农户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劝导。

微信图片_20200724153736.jpg

  湍口镇组建巾帼宣讲团,通过课件演示和志愿者自导自演的垃圾分类小品,大大提高了村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天目山镇巾帼志愿队充分发挥妇女热心耐心细心的独特优势,每天上门一对一、手把手指导老年人做好垃圾分类。太阳镇深化“小手拉大手”社会实践活动,组建少先队员宣讲队定期上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清凉峰镇联合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组建垃圾分类青年宣讲团,定期对集镇垃圾分类宣传标识、垃圾分类质量进行排查,为集镇垃圾分类保洁员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进学校、景点、企业

  这些宣传活动很丰富

微信图片_20200724153925.jpg

  於潜镇在部分农场试点推出了“垃圾分类折扣”活动。游客在农场内拍摄正确垃圾分类或纠错垃圾分类行为的照片或视频,并在线上发布,即可享受一定折扣。同时,游客自愿填写垃圾分类知识问卷,正确率达90%以上还可得到农场自产土鸡蛋一份。

微信图片_20200724153938.jpg

  河桥镇、潜川镇全面铺开“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主题课堂,通过亲子环保秀、手工创意添彩等活动,让垃圾分类知识从小洒进孩子心中。

  潜川镇本着月月宣传有主题的宣传方式,组建党员志愿宣讲团对辖区内各个行业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宣传活动。7月,潜川党员宣讲团对辖区规上企业开展一对一结对活动,通过上门宣传指导、垃圾分类专题培训等活动提高企业整体的垃圾分类意识和正确率。

  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能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让青山更绿,村庄更美,村民更幸福。下一步,临安区分类办将继续创新垃圾分类宣传模式,让垃圾分类“入脑、入行、入心”。做好分类实践关键步骤,走好可持续发展道路,共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标签: 垃圾分类;宣传;分类;工作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临安农村垃圾分类“见行见效”,垃圾分类意识“入脑入心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