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桐庐金牛村“三把火”让垃圾分类再升级
垃圾不落地,乡村更美丽
2020年08月10日 05:22:4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童志萍

  浙江在线8月10日讯 近日,走在桐庐县城南街道金牛村,只见道路整洁,每家每户都放着两个垃圾桶,桶面干净。“全村每天约有20桶垃圾,实现‘日产日清’。”村党总支书记王荣明告诉笔者,如今村里垃圾分类的准确率达到了90%。

  金牛村曾是全县“最清洁村”之一,但近年来,卫生保洁工作外包后情况不是很理想,有几次卫生检查成绩倒退,还被街道“点了名”。

  王荣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改变现状?村两委班子商量讨论后,决定要将卫生保洁工作收回村里。为抓好垃圾分类工作,金牛村烧了“三把火”。第一把“火”就是要求岩下、大元、童家和大塘四个自然村的垃圾分类工作,由网格书记挑起责任,四个村就道路洁净、垃圾分类准确率、桶面洁净等定时开展比赛、公布成绩,并确立由4位垃圾清运工作人员和5位清扫人员组成的清洁队伍。

  第二步制定制度,厘清职责,形成长效机制。王荣明介绍说:“所有垃圾都要在8:30前运到垃圾中转站,对分类情况进行检查,工作人员按日考核,采取底薪加考核奖的制度,使他们紧绷这根弦,每一天都要认真完成。”

  每隔15天,村里会召开一次碰头会,了解工作人员日常开展工作时遇到的难题,商讨解决办法及时改进。

  “撤掉村里大桶,工作人员每天按时收集垃圾,垃圾回收到统一地方进行处置。”王荣明认为第三把“火”就是要做到垃圾不落地。在大塘村的桥下,新辟了近300平方米的垃圾中转站和近600平方米的大件垃圾、建筑垃圾等堆放点,垃圾清运车在收集垃圾后集中到此处进行归总。

标签: 垃圾分类;城南街道;桐庐县;垃圾中转站 责任编辑: 叶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008/W020200810383600510027.jpg

桐庐金牛村“三把火”让垃圾分类再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