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两年,零垃圾生活 杭州美女老师怎么做到的
厨余垃圾都做有机肥 洗发液面膜都是自制 46岁时还来了一场 不带衣服的旅行
2020年08月26日 06:35:2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方力 通讯员 诸敏芳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 “我两年多没有买过一件衣服,内衣除外。”48岁的顾晓岭是个“冻龄”美女,她笑得温柔:除了鞋子是买的,一袭白衣是来自朋友的二手衣,蓝色吊带衫是她23岁女儿穿过的。

  顾晓岭是山东人,以前是杭州一所大学的美术老师,现在就在小区里带几个孩子学画画。她的工作室在小和山翰墨香林小区里。白墙水泥地,米色门帘,朴素的布置,也映照着她所推崇的零垃圾生活。

  “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而是生活在一个物质过剩的时代。物质过剩的结果是产生巨多的垃圾。”如何给地球也给自己减负?

  2年前,顾晓岭怀着这个想法开始了一种零垃圾生活。她觉得最好的减负和自我治愈,就是在极简的日常生活中。

  她的零垃圾生活是什么样

  顾晓岭很早就接触到了断舍离的理念。在这理念的影响下,这两年,她清理了家里的很多囤积物,包括一只出勤率很低的洗碗机、一个庞大的烘干机。

  以前,她对环保的理解,仅仅是出门带水杯,旅游时带拖鞋,减少一次性物品使用。

  在接触到零垃圾这种生活方式后,她产生了强烈的触动。她决定开始自我清零。第一个挑战的是“一年零购衣”计划。

  “以前我每个月,甚至每周都要买衣服,但也没发现自己最适合的风格和颜色。”她花了一年时间,将所有不确定适合与否,又舍不得扔的衣服都扔掉,开始寻找自己喜欢适合的穿搭。“有时不是我们拥有物品,而是物品占有了我们,”厘清实际需要还是想要之后,她成功拯救了抓狂的衣柜。

  除了不买衣服,零垃圾生活还有什么样子?

  顾晓岭老公也是一位油画老师,在富阳一个山野间有工作室。工作室的院子里有片菜地。他们家一周只扔一次少量的垃圾。因为他们家的厨余垃圾通常要占到70%。她觉得即使有厨余粉碎机,随水冲走都不够环保。她学会了堆肥做酵素。

  她现场演示给我们看:取一个小的堆肥桶,把小小的蔬菜果皮剩饭放进去,均匀撒上厨余堆肥菌。20天开始发酵,等一个月桶满,就可以拿到菜地当作肥料使用。

  她还养成了带手帕的习惯。手帕是用以前的棉纱布缝制的。现在顾晓岭家的餐桌上,基本手嘴都手帕擦。

  顾晓岭自制的洗发水,是用茶枯粉加无患子,放进淘米水里煮出来的。她的面膜用完也没有再打算买新的了,因为酸奶蜂蜜蛋清都跟面膜的功能是一样的。

  46岁时来了一场不带衣服的旅行

  顾晓岭说,每每减少一份垃圾就心生欢喜。那年46岁生日,她许了个愿:想来一场不带衣服的旅行。她把自己的行程、到站地址、衣服尺码一一发布,希望小伙伴有闲置且尺码合适的衣物可以寄给她。

  “我青春年少的时候没有体验过那种自由、奔放,现在我就想试试。”发完帖子她说走就走——锡林郭勒草原十日游,除了订好来回车票,其他一切随性。

  一开始,很忐忑,因为可能没有人寄来衣服,也可能寄的衣服不合适。“结果到了第一站,已经有包衣服在酒店等我,我感动得不得了。”旅途中,来自北京、四川、杭州的姑娘们总共寄来18件衣服、3条围巾、1本书。这些伴随二手衣而来的宠爱,点燃了她。

  “太新奇了。”平时从不穿大红色,但此时的二手红色宽裤,让她尽情在广袤的草原上跳跃、起舞。返程时,她披着一块蓝色围巾,心中升起无限感动:一场不带衣服的旅行,梦想成真了。

  组建小区“旧物新生”群

  顾晓岭想,小区孩子特别多,经常能看到垃圾桶边被丢弃的玩具、衣服,如果能把社区二手旧物置换起来,比起邮寄会更环保。

  那次特别的旅行回来后,顾晓岭在翰墨香林小区组建了“旧物新生”微信群。她的群目前扩展到3个了,最多的一个群有440多人,十分活跃。 “大到一张床,小到一盒蜡笔,最多的一天有四百多件物品重焕新生。”顾晓岭撩开工作室厨房的门帘说,冰箱、微波炉,都是从群里领来的,样子老旧了,但还能派上用场。

  邻居姗姗是个90后美女,有个1岁半的儿子。她太爱买了,在群里处理掉大量闲置衣服后,赫然发现衣柜里还有一堆没拆吊牌的。

  “认识顾老师以后,我就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我儿子也穿的是旧衣服。我在群里领取过书本、小衣服、小鞋子。昨天还在群里领走一只超萌的兔子,因为邻居没时间养了。”她欣喜地说。

  正在采访的时候,邻居胡玉华带了两大包孩子的闲置衣服过来,差不多都有九成新。

  环保生活从拎篮子买菜开始

  过了两年零垃圾生活,顾晓岭总时不时会听到身边人说:“你好厉害哦,我觉得我肯定做不到。”

  这句话她也说过,在她第一次知道零垃圾这个概念时。那时可能是被“零”这个看似极致的目标给吓到了。

  她想,环保先从一件小事开始,比如无塑买菜。

  翰墨香林小区西门有个自发的早市,大家去早市买菜非常方便。她买菜的时候都拿着菜篮子,买完之后就会拍张图发朋友圈。

  “通常,很多人买一次菜要用到五六个塑料袋。一个塑料袋使用时间只有几分钟,降解却要花几百年时间。而用菜篮子就可以省掉这些塑料袋,减少污染。”

  小区邻里彼此认识,他们看到顾老师拎着菜篮子买菜,感觉还挺美,效仿者也逐渐多起来。

  顾晓岭每次去店里买东西,也总会顺口对卖家说一句:不要塑料袋。同时她也坚决不网购水果,因为包装太过度,她喜欢拿着老妈做的小布袋,去市场买。“另外不参加电商的买几减几活动囤积食物,按需去实体店购买。”

  2年来,顾晓岭的理念像颗种子开始萌芽。只要有机会,她就分享零垃圾的生活方式,分享垃圾分类知识,分享环保酵素的制作方法。每次做分享,大家的反响都很热烈。

  从曾经用购买囤积,到断舍离认清人和物之间的关系之减法,一路走来,顾晓岭发现,当人内心充盈澄明时,一碗米、一身衣、一张床、一斗室足矣。


标签: 衣服;垃圾;旧物;旅行;美女;塑料袋;工作室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两年,零垃圾生活 杭州美女老师怎么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