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有2万灌南人在杭州打拼 七叔说:“这桌菜就是解乡愁的”
肉圆代表团团圆圆、藕饼代表藕断丝不断,七叔爱心年夜饭开餐
2021年01月20日 07:05:07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叶超 冯嬿

  浙江在线1月20日讯 “瞧这大肉圆,一看就知道是我们灌南的味道!”刚坐上饭桌,刘孝冲第一个夹了肉圆就往嘴里送,“嗯,就是这个味道!”

  七八个老乡,说着江苏连云港的方言,彼此聊着近况,吃着地道的家乡美食。

  这是一次特殊的“家宴”,人不多,全是连云港灌南县的,他们都在杭州工作。这个春节,大家都打算留下来,不回老家了 。

  饭桌上,有人掏出手机,直接给妈妈打了视频电话,“妈妈,因为疫情,我今年不回家了!别担心,你看,这是大狮子头,还有春卷,我正吃着呢,很香!我也很想你。”

  这场提前的年夜饭组织者是邵中国,大家都叫他“七叔”,住在下城区朝晖街道黎园社区,是灌南驻杭流动党员党委书记。

  68岁的他,作为老大哥,想给留杭的同乡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家乡的味道

  过年饭桌上必备菜一个不少

  邵中国,是江苏灌南驻杭流动党员党委书记,因家中排行老七,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七叔”。在杭州,他很有点名气。

  灌南县驻杭流动党员党委,对钱江晚报的读者来说,不陌生。这个如今有158名党员的党委,是从16个人发展起来,关于它的故事,钱江晚报曾多次报道。

  邵中国曾经有过很多身份,做过生产队长、支部书记、村长,在当地很有名望。1998年,邵中国离开老家,来到杭州,做起了一名环卫工。2000年,流动党支部组建起来了,一直到现在的党委,邵中国看着党员越来越多,心里也特别满足。

  昨天早上6点,邵中国跟几个同乡就去采购,7斤猪肉、2斤鸡胸肉、30个鸡蛋,还有山药、小葱、油、面粉等。

  菜单早早地就在他脑海里了——炸肉圆、藕饼、春卷。“这是我们灌南人过年饭桌上必备的菜。”邵中国一一道来,肉圆代表着团团圆圆,藕饼代表着藕断丝不断,春卷体现了春的气息。

  听说要烧一顿家宴,不少人都自告奋勇要来帮邵中国。老乡周文成当选为主厨。因为他做过厨师,手艺相当好。

  在邵中国小小的家里,几个人忙活了起来,有人包春卷,有人做藕饼。周文成做大厨,油温、火候都有讲究。中午时分,热腾腾的美食出锅,邵中国当起了品鉴者,一个劲地夸周文成的手艺。虽然只有三道家乡菜,但这一桌年夜饭并不单调。

  在浙也是家

  2万灌南人在杭州

  “我们灌南人呀,在杭州工作的多,有2万多人,大部分做着保洁、保安,也有做生意的。我们都挺团结,在外嘛,大家都要相互照应。”如今,邵中国已经不做环卫工了,几乎专职为灌南在杭的老乡们服务。邵中国说,他的生活已融入杭州,很多老乡也已成为新杭州人。

  今年,他不回家了。尽管儿子在杭州买了房安了家,但每年过春节,邵中国还是要回去走亲访友,这对他来说是传统。“今年情况特殊,都理解的。”

  他发了倡议书,让灌南老乡尽可能留杭,就有了这次“七叔爱心年夜饭”。

  刘孝冲吃得心满意足。

  45岁的他,在杭州翠苑做了21年的环卫工,爱人在城西一个小区门岗工作。“其实每年过年,我们都挺忙。这么多年,春节我就没回过家,但老人和孩子都会来杭州,一家人还是整整齐齐的。每年,都是我老婆和我嫂子准备年夜饭,好多好吃的,一家人虽然挤在单位的宿舍里,但也团圆。可今年,我们回不去,他们来不了,算是分隔两地了。”

  说起来,刘孝冲的情绪有点低落,“到时候给他们打个电话,让老人不要节省,多买点好吃的吧。大儿子正在学厨师,让他露一手。”

  “其实,这就是个仪式,让那些回不了家的人,多个留下来的理由。”看着一桌子人吃得高高兴兴,邵中国说,这顿饭组织得值了。

标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有2万灌南人在杭州打拼 七叔说:“这桌菜就是解乡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