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带批文现场审核发证 西湖区100个事项实现“现场办”
2021年02月23日 08:40:26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佳琦 方怡 记者 毛长久

  春节后刚上班,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城管窗口工作人员黄燕,就接到杭州远翔通信器材有限公司西湖区第二分公司负责人陈先生的电话,感谢春节前为其现场颁发“利用广场等公共场所举办文化、商业等活动许可”,让他在春节期间如期开展促销活动,赢得开门红。

  这一切得益于“现场踏勘现场办”的审批服务模式。现场踏勘是整个行政审批流程中耗时较长、技术较为复杂的关键环节,企业在申报时往往较难把握,容易走弯路。“我们特意从优化踏勘流程、精简踏勘环节、压缩踏勘时间等方面着手,积极探索审批服务‘现场踏勘现场办’审批模式。”西湖区审管办负责人说。

  黄燕介绍说,城管部门的“利用广场等公共场所举办文化、商业等活动许可”事项,申请人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等线上平台提交申请材料,并同步上传现场情况的照片或视频。“我们城管窗口根据申请材料及审批要求,及时对企业现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指导意见,促进企业整改。现场审核的有效前置,为现场踏勘的‘一次性通过’带来很大便利。”

  目前,西湖区已有16家部门共165项事项,打通了全链条网上办理渠道,实现现场踏勘事项网上办。为减少企业跑腿次数,大幅压缩企业拿到证书的时间,西湖区对全区165项现场踏勘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对能够通过事后监管及时纠正或调整、无重大社会影响的,且区级部门能独立完成审批的100个事项,实行“带着批文看现场、现场合格就发证”的审批模式。

  “现在,基于对现场情况的前置审核,我们对企业的现场情况已有大致了解,在组织现场踏勘前就将批文或证书印制出来,在踏勘时就可以带到现场了。”黄燕说,在现场进行踏勘后,发现情况符合条件后,办事人员当场就可以得到批文或证书。

  此外,西湖区审管办对100项“现场办”事项中的38项高频简易审批事项,包括《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延续、食品经营许可新办等事项实行承诺制审批,取消踏勘环节。“我们在做出承诺制审批后,一定会加强后续监管,形成‘服务告知、预警纠错’的日常监管机制。”市场监管窗口一工作人员表示。

标签: 西湖区;城管;公共场所;春节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带批文现场审核发证 西湖区100个事项实现“现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