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春早人勤育新田
2021年02月24日 08:20:3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葛玲燕

  在建德市更楼街道于合村的育秧大棚里,种植户正忙着对辣椒、茄子等蔬菜秧苗进行通风、浇水、换盆等田间管理。通讯员 宁文武 摄

  高虹镇启动“三服务”活动,组织农技人员等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并解决种养殖户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新华社发

  在临安区月亮桥村粮食种植基地,工作人员操作无人机对小麦春苗进行植保喷洒作业。通讯员 胡剑欢 摄

  在钱塘新区义蓬街道南沙村田间,菜农正忙着移栽蔬菜秧苗。时已二月末,杭州已进入春耕繁忙季。 通讯员 张祥荣 摄

  刘美凤的这个春节,一半悠闲一半忙碌。和亲朋好友热闹了几天后,年初四,她就进到大棚里开始翻土、盖膜、播种。刘美凤是杭州临安淼楠小香薯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在天目山镇九里村经营着800多亩的小番薯产业。

  “现在育好苗,4月份把苗剪下来扦插到大田里,等到7月份就可以一边收番薯一边扦插第二轮啦!”刘美凤说的时候,总是不由得发出咯咯咯的笑声。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刘美凤来说,她的幸福生活也在这时节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刘美凤种的小香薯名叫“心香”,是由浙江省农科院选育而成的迷你型红薯新品种。2002年临安引进该品种后,原是公交车售票员的刘美凤,成了天目山镇“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个“心香”番薯约拳头大小,皮薄如纸、口感细腻,已成为许多企业食堂、饭店的必备佳肴。凭借“心香”番薯的自产自销,刘美凤一年可以净赚20万元左右。

  如今,天目山镇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种植“心香”小番薯,全镇小香薯种植面积3000亩,年产值超4500万元。和刘美凤一样,这些农户也早已趁着前几日的晴好天气,做好了番薯育苗工作。家家户户还新添了地膜自动覆盖机,在节省人工的前提下大大增加了工作效率。同时,天目山镇也组织党员干部、农技专家等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新春有约三服务”活动,指导当地农民科学种植管护,助力春耕备耕生产。

  “由于天气回暖,整个春耕备耕时间比往年提前一周左右。”天目山镇经济发展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眼下,小麦、油菜的田间管护,香榧、山核桃病虫害防治也在“三服务”小分队的指导下有序进行,全镇春耕生产农资货源和供应充足。

  萧山区浦阳镇的谢建东也在这几日给自家700多亩的小麦、油菜施好了肥,为拔节孕穗增加肥力。不过,作为该镇的水稻种植大户,谢建东的重头戏还在后边。3月10日,他的300亩水稻田将正式进入早稻育秧播种阶段。在这之前,他还将接受萧山区农业农村局统一组织的春耕备耕技术培训。

  萧山区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也在这些天对全区农业生产春耕备耕开展了调查活动。进村入户、深入田间摸实情、听建议,帮助解决农民农业生产中的实际困难。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农民们的春天,正在杭州美丽乡村的土地播种。

  “早的小麦已经开始拔节了,后期如果遇到雨水天,清沟理渠还要再做一下。”余杭区良渚街道纤石村的麦田里,农技专家对种植户说。据悉,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起,区农业农村局就对全区的种粮大户、蔬菜基地、茶园、果园等进行了走访和技术指导,保障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

标签: 春耕备耕;萧山区;小麦;春耕生产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2/W020210224300335502071.png

春早人勤育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