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首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 杭州两地入选
2021年02月25日 08:27:5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骆炳浩 应陶

  古城既是历史的记忆,也是文化的传承,更是浙江建设“文化大省”的重要载体和资源。

  2月23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公布了第一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名单,全省11个地市共11个镇纳入名单,杭州市富阳区新登镇和建德市梅城镇成功入选,试点建设时限约为3-5年。

  杭州的千年古城,复兴之路已然开启——

  富阳新登古城 “城墙上的江南”惊艳归来

  “一朵莲花耸碧霄,二水襟带万山朝”,这是古人诗句里的新登古城。新登,旧名新城,古称东安,于三国吴黄武五年(公元226年)置县,1958年撤县,有1700多年的置县史。

  据南宋《咸淳临安志》载,唐大顺二年,杜棱因山建城,周二千五百七十一步。清道光三年《浙江新城县志》载,宋天禧五年重修,明嘉靖三十四年因防御倭寇重建,并将城墙范围缩小。虽然后世历经多次修缮,但新登古城格局基本奠定于明嘉靖年间。城墙现存完整部分有1714米,高5至7米,是目前浙江省内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之一。

  为配合新登古城有机更新项目,受市园文局委托,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20年上半年始对古城更新一期工程范围内相关区域进行了系统的考古勘探和发掘。本次考古发现的唐、宋和明三个历史时期的建筑遗迹,客观揭示了古城的建造兴衰史,印证了文献中对古城的记载,反映了新登古城的历史真实性,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新登镇特别制定“一年破题、三年见效、五年变样”时间表,全力推进古城复古、新城建新。2018年12月,329户农户、10家企事业单位搬离了城墙根。2020年上半年,实施新一轮城墙沿线区块拆迁,414户住户商铺、96户经营户和51户承租户在规定时间内全部签约、腾空,充分表明了群众对古城复兴的期盼和支持。曾隐匿于楼房间的古城墙,连同护城河,终于重见天日。

  通过实施显城墙、拓城河、复城门等策略,“城墙上的江南”将惊艳归来。截至目前,新登古城已累计疏通整修古城河1700米,维修古城墙500米,建造通济桥等桥梁8座,修复城隍庙等古建筑5幢,建成徐玉兰纪念馆等文化设施9处,完成立面整治8500平方米。城墙—城河综合保护工程,投资2500万元的一期项目已完成,投资8500万元的二期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0%。编纂出版了《新登古诗选注》,完成《新登古文选注》初稿。

  建德梅城古镇

  内修气质外修颜值,彰显南宋文化

  消失半世纪的玉带河再次碧波荡漾、按原貌重建的龙山书院再现北宋风貌……自2020年国庆节开城以来,这座严州古城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变化着。

  而与之配套,定期的知府巡街及虾灯、竹马等传统非遗文化表演不断烘托着古城氛围,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游客接踵而至。刚过去的2021年春节假期,梅城古镇共接待外来游客21.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200余万元,单日游客超6万人次,创下梅城古镇景区客流与营收数据的双新高。

  正走在千年古城复兴道路上的梅城镇,已逐步实现了古城传统格局、整体风貌、空间尺度、文化形态等有效保护,做到内修气质外修颜值。

  着眼下一步,梅城镇也已绘下蓝图。

  据梅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梅城将聚力推进严州文化复兴,深入挖掘严州“十大文化”,围绕彰显南宋文化韵味,加快南宋文化文创产业集聚区建设,努力打造全国南宋文化最佳标识地;聚力推进区域产业复兴,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大健康产业,推进三江口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打造“新安江-严州古城”水上黄金旅游线,以文旅融合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聚力推进生态文明复兴,全力保护好钱塘江流域最大的三江口生态本底,坚守生态环境这一核心竞争力,用生态“底色”描绘发展“绿色”,同时,创造性传承千鹤妇女精神,将文化力量和现代文明融入地方的发展和治理,打造“德文化”高地。

标签: 古城;梅城镇;文化;浙江省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2/W020210225304760898755.png

浙江首批千年古城复兴试点 杭州两地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