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在千岛湖畔有700“光头强”守护着绿水青山
2021年03月01日 08:15:3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鲍亚飞 通讯员 张旭君 汪圣礼 俞春来 叶晓玲

  浙江在线3月1日讯 2.4万吨,274万亩。这是属于杭州淳安千岛湖一群伐木工的数字。这两个数字的背后是一场护林保卫战。

  单株松树平均以500斤算,2.4万吨大概是9万株;平均每亩有松木60株计,274万亩就是1.64亿株。9万和1.64亿相比,两者的关系大概是1:1822。

  9万,是过去一年被砍掉的病松;1.64亿,是被保护的松树——大致的意思是,每砍一株病松就可以保护1822株松树。

  700名伐木工,划区、观察、发现、砍伐,然后把这些树搬运下山集中统一处理。

  站高望去,眼前的千岛湖已是山绿林秀、春暖花开。近日,本报记者跟着伐木工的脚步上山,记录下他们守护山林的故事。

  从伐木工到护林员

  在山林间抓着柴草向上爬

  2月21日,农历正月十二,上午8点,千岛湖姜家镇黄村桥村停车场。

  因为要带记者上山,汪建恩从山上下来在这里等了好久。他是姜家这个伐木队的“头”,也是当地的护林员,今年53岁,淳安本地人,与树木打交道37年。37年里他获得了许多市级和县级的护林员荣誉,但对汪建恩来说最大的骄傲,是在他看护下的树木可以健康成长。

  “最近几年的事,有些松树开始枯死,我们的任务之一就是把山上的这些死树全部砍掉运下山。”从黄村桥村的停车场走出来大概十分钟就到了董家坞山,已经能听到山上传来的锯木头的声音。

  山林间没有像样的路,记者跟在汪建恩后面抓着柴草向上爬,爬得气喘吁吁。大约40分钟后,我们到了半山腰——早上6点就上山的十几个伐木队员,已经工作了好几个小时。

  “先对整个姜家片区的松树林进行划区,按区巡查以便发现枯死的松树,然后排定计划组织砍伐。”汪建恩说,松树枯死后颜色焦黄,老远就能看到,大概多少根、粗细、砍伐量、上山路线基本都能知道。

  汪建恩所在的伐木队一共70多人,平均年龄54岁。只要不下雨他们就会上山,负责搬运的人每天要扛着百来斤的木头下山大约20多趟(单趟约1~1.5公里),过去一年,他们砍伐下的枯死松木有5000至6000吨。

  事实上,汪建恩所在的这个伐木队仅仅是姜家镇三个伐木队中的一个。而放眼淳安全县,这样的伐木班组一共有51个,共700余人。

  一年砍伐枯死松木五六千吨

  既辛苦又危险

  砍伐枯死树木的过程无疑是辛苦的,也是危险的。

  因为枯死松树的位置没有规律,需要自辟山路,用斧头绳索和油锯来开路,很不容易。

  “‘光头强’(国产动画片里的主角)的日子,实在不好过。”伐木队员的调侃,说的是收入的来之不易和安全的时刻警惕。

  表面看是重体力活,但荒郊野外,刀锯并用等工作条件和环境让每一个环节都变成了技术要求,毕竟,即使是滑一次脚、一次踩空都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危险不只来自树旁。汪建恩有过一次此生难忘的经历:几年前的一天,他像往常一样去巡山,走着走着,突然感觉脚下很软,低头一看是一条蛇。“我没有见过那么大的五步蛇。”肾上腺激素飙升,电光火石间他已冷汗直冒,甚至听到了自己的心跳——这种蛇,如果被咬上一口,估计就没有了生还可能——万幸之中,他一脚踩下去正好踩在蛇头上,虽然蛇身卷曲蠕动着缠上了他的脚,却没有被咬。

  定定神,一动不动,他赶忙打电话向队友求助。“能报出山的名字,山里的定位不准,辗转找到我时我都快撑不住了。”等几个队友协力拿走他脚下的蛇时,汪建恩瞬间腿软,一屁股瘫倒。

  松树为什么会枯死?

  “2018年淳安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疫情,松材线虫病因致死率高、传染性强、治理难度大,被称为‘松树癌症’,是国际公认的最具危险性和毁灭性的森林病害。这一病害破坏力强,松树一旦感染,40天左右就会死亡。”淳安县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说,松材线虫疫情目前正处于上升期,而控制这一疫情的最好方式是砍伐、治理双管齐下:一方面是快速清理枯死松木;另一方面是对周边松木进行打孔注药防治。

  钱报记者了解到,松材线虫病并不是松树自身的病变,而是因为一种昆虫——天牛。喜欢啃咬松树皮的天牛携带着线虫,在咬食的过程中,这些线虫可能会被留在松树上并不断繁衍、成长并最终导致松树无法汲取水分而枯死。

  每年十月底到来年的三月底,天牛活动不频繁,松树也没有发新芽。

  这个时段变成了抗击松材线虫病的关键期,对淳安尤为重要——松树不仅是淳安重要的木材资源,更是重要的生态资源和景观资源,淳安全县共有松林面积274万余亩,松木蓄积量668万余立方米,面积与蓄积均列浙江第一。

  新闻+

  被砍下山的松树

  去向如何

  钱江晚报记者跟随杭州淳安千岛湖的伐木工上山,了解到这群“光头强”的故事。那么,被砍下山的松树去向如何?

  记者了解到,树木下山后会运到石颜疫木处理厂,经处理后会被打成木屑或是火柴盒厚度的木板,长度在一米左右,宽度根据树的直径大小而定,木板在切割完成后还需要经过高温处理。木板和木屑最后会被加工成纸张原料。

  在“光头强”等的共同努力下,护林效果不错。我们拿到了这么一组数据:

  2020年11月至今,淳安县强力推进枯死松木清理和打孔注药工作。通过51个班组700余名林业工人3个多月的连续奋战,已累计完成除治面积4.05万亩,占计划数的86.17%;清理枯死松木2.35万吨,占计划数的84.14%;打孔注药58.3万瓶,占计划数的87.01%。

  淳安有关森林防治部门的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在今年3月底前高质量完成松材线虫病除治任务,当地已成立6个专项工作督查指导组,分片深入各乡镇、国有林场检查除治作业质量,督促及时改进;全面实施枯死松树清理和打孔注药第三方质量核查;采用“山顶模式”重点核查高山远山的除治和注药质量。

  还有一个好消息:淳安已经基本完成千岛湖核心风景区和其他重点除治区的松树打孔注药工作,注药总数量67万瓶,25万株松树将因此受益。

标签: 松树;伐木;护林员;千岛湖 责任编辑: 翁宇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千岛湖畔有700“光头强”守护着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