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数据“点人头” 减少停靠站点 杭州公交车速度快了
2021年03月04日 08:13:0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黄佳琪

  “最近,我发现每天坐的348路比以前快了不少,我早上能多睡一会了。”

  家住良渚花苑的市民顾女士在德胜路上一家金融公司上班。348路是她每天上下班乘坐的公交线路,她告诉我们,从上个星期开始,她明显感觉到这条线快了不少,从家门口的良渚站到单位附近的仓基新村站,只用了不到1小时,以前都在1小时10分钟以上。

  顾女士一度以为这是她的错觉,其实,348路真的快了起来。快起来的原因,和“点人头”有关。

  升级成快线的348路 从良渚到市中心可节约20分钟

  上月底,公交集团将348路升级成了快线。

  昨天早晨,我们来到良渚,和顾女士一起去上班,体验快起来的348路。

  7点54分,开往武林门北的348路驶入莫干山路旁的良渚站,和我们一同上车的还有6位乘客,都是去市中心工作的上班族。

  同住在良渚花苑的林女士说,她在坤和中心上班,地铁2号线的站点离她家有3公里左右,所以她一直选择能够直通单位的348路。

  她的打卡时间是9点30分,按照她的经验,这辆车会在9点25分左右到达武林门北,她正好打卡。

  顾女士打卡时间是9点,原本她会在7点30分左右到车站候车,发现348路快起来之后,她早晨晚了15分钟起床,7点50分左右到车站候车。

  一路上车流很大,部分路段有些堵。8点46分,348路停靠仓基新村,顾女士下了车,从良渚上车到这里用了50多分钟,顾女士说,以前7点30分左右上车,到这里也差不多是这个时间。

  9点05分,车辆到达武林门北,从良渚站到这里用了1小时11分,跟林女士的乘车经验相比,节约了20分钟。

  大数据“点人头”减少停靠站点

  让公交车速度快起来

  348路是怎么快起来的?

  升级成快线前,这是一条拥有40多个站点的公交线,串起了瓶窑、良渚、汽车北站、和睦新村、湖墅路和市中心,承担着余杭区瓶窑、良渚组团与市中心市民来往的重任。

  升级成快线后,这条线路的起点、终点以及线路走向没什么变化,但是停靠站减少到了27个。

  “公交车每停靠一个站点,大多要花上1分钟甚至更久的时间,这对于348路这样的长距离公交线的运行效率有着非常大的影响,这几年我们在做好地铁接驳的同时,也在探索开通快线、干线,让远距离出行的市民更高效地到达。”杭州公交集团副总经理陈施承说,减少长距离公交线的停靠站点来提升运行效率正是方法之一。

  那么减少哪些站呢?这时“点人头”就派上了用场。

  在很多老杭州人的印象中,过去在很多公交站里都能看到工作人员一边数着人数,一边记录,这是老方法,而现在杭州公交集团有了公交云数据大脑,运用大数据“点人头”,获取每条线路各站点的客流情况,分析研判。

  这个数据大脑由调度、管理等多个系统组成,调度系统能够实时清晰分析、智能处理“人、车、路”信息,为智能调度提供数据支撑,管理则可以将公交现场管理、现场指挥、现场调度等业务进行融合升级开发,精准感知计算城市客流趋势和线网运能饱和度,进而为精确研判制订调度排班计划,开辟全新公共交通线路等提供支撑。

  陈施承给我们展示了原348路的大数据“点人头”成果——12月各站点的人均客流。

  他说:“以往武林门北方向为例,瓶窑汽车站、卞家塘东、良渚和梦溪桥南这些日均客流在100人次以上的站点,在升级快线后予以保留,而方家塘、花园岗、严家斗等这些客流在20次以下的站点,就考虑取消,还有部分站点客流不大,但符合市民出行习惯,也会考虑保留。”

  也有市民担心,普通公交线升级快线、干线后,要去被取消停靠站点候车的乘客,出行就有了麻烦。对此,陈施承介绍,在开行快线、干线的同时,也会相应有一条停靠站密集的普通公交线进行互补,让不同乘客的出行需求得到满足,并形成立体式的地面公共交通网络。

  直通市中心的公交快线网

  覆盖老余杭、临平、塘栖、闲林

  不仅是348路,很多市民发现,余杭多个组团连接市中心的公交车最近都快了不少。

  余杭区多个组团都有了直通市中心的公交快线,如连接老余杭、未来科技城与火车东站的420路、连接塘栖与公交集团的432路、连接中泰与古荡的367路、连接临平与武林门北的338路等。

  这些公交线路走向大多途经地铁未能覆盖的区域,不少线路经快速路行驶以保证运行速度,在大数据的筛选下,停靠站大多呈现“两头密,中间疏”的特点,在提升运行效率的同时,又能保证各组团内的市民能够快速往返市中心,为远距离坐公交出行的乘客节省了不少时间。


标签: 公交集团;大数据;客流;运行效率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大数据“点人头” 减少停靠站点 杭州公交车速度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