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打造市民客厅 提供优质服务
余杭五常街道:探索城市公共服务新路径
2021年03月16日 07:39: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万建丹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3月10日,近1000平方米的杭州市余杭区五常街道市民客厅正式启用。该市民客厅集合了公共服务、数智经济、居民自助服务、社会组织培育、便民服务、青少年服务等多种功能。“无论是环卫工人等城市工作者,还是青春有志的创业青年,亦或是期望丰富休闲生活的新老居民,都可以在这里享受到所需的服务。”工作人员介绍说。

  五常街道位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区域,是余杭区融杭发展的前沿阵地。近年来,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带动下,该街道经济发展迅速,吸引了大量创新创业企业、人才和新居民落户。目前,该街道总人口近25万,集聚了1.6万家企业。社会结构的快速变化,给五常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带来了挑战。

  “在‘三服务’走访调研中,很多居民和创业者都希望在家门口能有一个高品质的休闲场所。”五常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回应居民需求,在完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的同时,该街道去年开始谋划建设的市民客厅,历时7个月建成启用,为新老居民提供更多优质公共服务。

  市民客厅共有两层。一楼由数字化服务大厅、城管驿站自助服务区、智慧五常风采展示区3个板块组成。其中的24小时自助服务机可以全天候为居民提供办事服务,并提供一站式线上线下智能化服务;茶水吧台、微波炉等设备可为城管、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提供暖心服务等。

  二楼的服务场景更为丰富。如运动健身区不仅有一些传统健身设备,还配有VR健身器材。一旁的舞蹈室、青少年活动室等同样配备智能设备,满足不同群体的休闲需求。为满足企业职工和创业青年需求,二楼还设有沙龙茶水吧、多功能会议室、开放交流区、多功能活动室等板块空间,为他们提供学习、创业的空间。

  除提供优质公共服务外,市民客厅还承担起孵化和引进优质社会组织的功能。“这块区域是数字经济极为发达的区域,与之相配套的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群体也应具备更高的素质和能力。现在,我们在原有的社会组织基础上,通过社会创新交流群,吸纳江浙沪地区优质、有特点的社会组织。让市民客厅成为社会组织孵化的有效载体。”工作人员介绍说。

  “我们将把加强市民客厅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服务企业、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载体,积极探索新时代城市公共服务的新路径,增强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五常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说,该街道将继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为社会基层治理增添新动能,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标签: 五常;客厅;社会组织;服务;公共服务;街道;市民;居民;创业青年;...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余杭五常街道:探索城市公共服务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