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给颜值评个分”,到底是什么服务
本报记者花7.99元亲身体验,了解到对方评分的标准是“三庭五眼”
2021年03月16日 07:57:5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盛锐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闲鱼上的“颜值打分”服务,价格从0.29元~1299元不等

  “我在闲鱼上花了2块钱,请人给我的颜值打了个分。”近日,读者“花落”在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后台分享了自己最近体验的一项“服务”。“花落”周末和朋友聚餐,席间玩起了真心话大冒险,轮到她大冒险的时候,朋友提议她去闲鱼“给颜值评个分”。

  “结果我一搜,还真有。”“花落”按照要求下单后,花了1.99元,现拍照片过去,“感觉太羞耻了,对面给我评了个5分,还建议我去整一下鼻子。”

  “花落”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听说这玩意现在还挺流行的,但是她觉得并不是很好,“这不就是赤裸裸地贩卖颜值焦虑吗?再说他们的评分标准真的客观吗?”“花落”提出了她的质疑。

  “给颜值打个分”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业务?评分标准是什么?出来的分数靠谱不?钱报记者去做个亲测。

  四个商家三个评分

  评分标准不一

  打开闲鱼,搜索“颜值打分”,能看到不少售卖相关业务的卖家,价格最便宜的只要0.29元,最贵的1299元。

  “绝对客观”“直言不讳”“路人角度”……基本上每个卖家的描述上,都会出现类似字眼。男性卖家更是标注“直男审美”,有部分商家则标注,只接受女生购买。

  价格便宜的卖家一般只提供评分和100-200字的简单评价和建议,价格越贵的卖家会提供更多的服务,包括妆容、发型、着装甚至医美相关的建议。

  几乎所有的卖家都采用了1-10分的评分制。

  为了体验一下,记者从网上下载了美女照片,选择其中两男两女4个卖家。四家售价分别是0.68元(女)、0.99元(女)、1.49元(男)、5元(男)。

  四个卖家都直接表明,付款拍下,直接发送照片即可。从付款到收到评分,平均耗时不到5分钟。两位女性卖家给了6.5分,并给出了一定的妆发建议。而两位男性卖家分别给了5分和8.3分,基本就只有评价,没有建议。

  下单的大部分是女孩

  有的店还要排队

  那位5元的卖家还和记者聊起了天。他自称平时是做设计工作,但是看脸型很准,所以来给人颜值打分是个兼职,还劝记者说:“别家给6分都是瞎给的。”

  相较于价格便宜的卖家,售价越高的卖家显得更忙。记者点开一个售价近20元的卖家,据其店面介绍,主评官是现某艺人团队运营,评审团队都具有较高的审美素质,与娱乐圈挂钩,颜值较高者甚至可能会私信了解出道意向。

  打分标准中,表明更多看的是气质,再结合一些大众审美,绝对不是网红审美。

  在介绍中,卖家还用漫画的形式画出了4-9分的打分标准,9分的漫画形象直接用的就是范冰冰。交流之后,该店的客服告诉记者,目前排单较多,最快也要第二天才能出结果。过了15分钟,显示“宝贝已经被卖掉了。”

  花7.99元做了一次亲测

  卖家建议记者把鼻子变挺一点

  一番了解之后,钱报记者鼓足勇气打算用自己的照片来做一次亲测。抱着贵一点,效果应该好一点的想法,记者选择了一家售价7.99元的卖家。

  该卖家说接受男生,记者可以先发照片,但颜值打分的结果要等1-2个小时。

  经记者仔细询问,卖家表示最好可以提供正脸无遮挡大脸照、全身照、日常穿搭照以及身高体重等信息。记者按照卖家要求发送照片,大约一个小时后,收到了一张长图。

  在这张分析报告中,记者看到了五官分析,细致到眼皮、眉毛、鼻型等;穿搭分析,包括配色、衣服品种、避雷建议以及品牌推荐;改善建议,推荐更换发型、避免直发,多去健身房,增加肌肉,甚至还推荐护肤品。

  在记者再三要求下,对方勉强给出了评分:6.2分。

  卖家说,他做这个评分服务才一个多月,记者这单是当天的第五单,“每天10单左右,大部分都是女孩子来,偶尔有几个男生。”

  在这部分卖家的评分中,记者都注意到一个词,“三庭五眼”。三庭:指脸的长度比例,把脸的长度分为三个等分,从前额发际线至眉骨,从眉骨至鼻底,从鼻底至下颏,各占脸长的1/3。五眼:指脸的宽度比例,以眼形长度为单位,把脸的宽度分成五个等分,从左侧发际至右侧发际,为五只眼形。

  不符合此比例,就会与理想的脸型产生距离,大部分卖家都是按照这个标准进行评分。

  对于这样的“颜值打分”,你怎么看?你测过吗?你觉得“颜值”能不能通过这样的形式被打分?欢迎大家来小时新闻留言。

标签: 卖家;打分;评分;记者;售价;发际;颜值打分;发型;钱江;商家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给颜值评个分”,到底是什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