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别十年 再见她 还在老地方
杭州地标龙翔桥中心车站要回归
2021年03月17日 07:56:0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裘志伟 潘良干 林云龙

老照片均据《钱江晚报》资料库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杭州地标龙翔桥中心车站要回归

  一别十年

  再见她

  还在老地方

  候车走廊和月票充值窗口的挤

  臭豆腐和油墩儿的香

  每个人心中

  都有一段关于她的回忆

  龙翔桥,杭州的地标之一。每逢节假日,都会因为人流量上“热搜”。

  2011年3月26日,配合湖滨地区商贸旅游特色街改造,37岁的龙翔桥公交中心站,和大家挥手告别。

  日前,钱报记者从杭州市建委了解到,今年,杭州将重点推进65个开发项目,其中一个就是“工联二期地下综合体项目”。

  是的,龙翔桥公交中心站终于要回来了——就在原来的地方,地铁1号线龙翔桥站上盖物业城市综合体今年将建成。

  这个消息马上引起了很多人的回忆,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后台里,留言的读者也很多。

  涌着人潮的候车走廊;排着长队的月票充值窗口;汽车排放的柴油味、旁边小摊贩炸油墩儿的香味……每个人心中大概都有一个关于龙翔桥车站的记忆。这些碎片,在记忆中始终抹不去。

  【未来】

  这里将有下沉式广场

  可以直通地铁龙翔桥站A口

  按照《2021年度杭州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项目建设计划》规划,现有建成的工联大厦,是地铁1号线龙翔桥站上盖物业城市综合体的一期工程。二期就是公交站原址的新建部分,计划今年建成。

  湖滨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介绍,工联二期是一幢由多层商业、商务楼组成的综合体。地面以上是商业商务,总高有13层,地下部分有三层,其中地上一层和地下二层以后都是商业部分,地下三层是停车场,共有240个左右的停车泊位。按照目前的设计,工联二期主要的定位为商业和文化娱乐,地上工联一期二期联通,地面一层对着延安路的这个角上,还有个下沉式广场,以后将和地铁1号线龙翔桥站A出口连接。大家去西湖边,通过龙翔桥地铁站的地下空间即可实现。

  地面第一层,是一个架空层,未来会作为公交站来使用。哪些公交线路将开进新的延安路公交中心站?杭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新公交站的工程进度进行线路规划,预计未来入驻的公交线路,将会承担地铁接驳、旅游集散、定制首发三大功能。

  【历史】

  “不到龙翔桥,不算进杭城”

  在笕桥、丁桥、之江等地的老一辈居民口中,素有“不到龙翔桥,不算进杭城”的说法。

  据《杭州市公共交通志》记录,龙翔桥公交站原名叫延安路中心站,1974年启用,占地面积7400平方米,是当时杭州最大的公交中心站。最早,从龙翔桥开出的公交线路有4条,一条开往西湖南线,另外3条分别是开往笕桥方向的5路、开往萧山方向的15路以及开往转塘、富阳方向的14路。

  那时,杭州的公交线路不像现在这么多。因此,龙翔桥公交站是很多城郊居民抵达杭州城区的第一站。

  龙翔桥一带,全是当时杭州的商业精华所在:杭州最有名的龙翔桥农贸市场,就在胜利剧院南边,全杭州都买不到的农副产品这里肯定有;新声路(现菩提寺路)服装批发市场,全国各地的商贩都来这里进货;现在工联的位置,是杭州最大的邮政局;延安路上,云翔妇女服装店和红峰百货店都是女士们最爱逛的地方。

  这里,还能捞出一大把杭州公交的发展史:月票发售中心,后来慢慢演变成杭州最大的月票充值点,每天门口都排满长队;1992年,纸质月票慢慢被IC卡取代,2013年,这个充值点被拆除;

  32岁的杭州市民赵先生记得,“以前我要买学生月票,所以每个月都会往那里跑一遍。”在他的印象里,这里总是人声鼎沸,“每次都能看到长长的排队人群。光买一张公交月票,有时候就要排一小时。”

  人流量大,龙翔桥公交站也成为了不少美食的发源地,“当年很红的龙翔桥臭豆腐,最早的摊位就是在杭州到富阳的514路上客站这里。”

  【记忆】

  那是一个叫“龙翔桥”的话匣子

  这个消息,打开了很多人关于龙翔桥的记忆盒子——

  “新声路、买学生月票、省教委实习,都在那里……”

  “我家在下沙,小时候妈妈带我去西湖边玩,就会坐车到龙翔桥。每次下车,妈妈都会给我买只茶叶蛋,热乎乎的,特别好吃……”

  “那里好像有一个小摊,专门卖臭豆腐,味道毛好嘞,总是围了很多人,又臭又香的……”

  31岁的王先生,土生土长的杭州伢儿,写了个朋友圈:“放学,这个车站附近起码要玩半个小时。一定要坐电车,155、151都可以,站在中间的转盘,左转右转。2000年前后,龙翔桥的充值点焕然一新,适逢中国队踢进世界杯,在充值点里踢球,起码被保安赶10次才肯回家。再后来,朋友找了附近一个新地方踢球,我们就再也不去龙翔桥了……”

  王先生小学三年级转校天长小学。每天,他都坐公交车上学,路上摇摇晃晃40多分钟,放学要在龙翔桥车站附近玩好一会儿,“那时候的各种小店呀,太诱惑人了。零用钱不多,但买各种卡和干脆面还够的。四点半放学,我要玩到7点才到家。”

  还有人说,当年去龙翔桥,很多学生干过的一件事就是卖报纸:“学校会要求家长订报,所以,每个学生每天都能领到一份报纸。和小伙伴一起,放学后拿着看过的报纸,在街上专门找带孩子的家长,做二手报纸生意,原价卖出,就1块钱。很多大人看我们还是孩子,就给了钱。一块钱,我们就能玩好久呢!”

  还有人记得,车站附近有玩现金抽奖的摊儿,“我用5毛钱抽到过4块钱!不过,那天晚上8点我才到家,被我爸狠狠揍了一顿……”

  还有人说,那时候,车站也是恋爱胜地:“约女孩子出来,不是武林小广场的车站,就是龙翔桥车站——因为地方比较市中心,公交车又多,去哪里都方便。”

标签: 车站;臭豆腐;地铁;放学;月票充值;延安路;地下空间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地标龙翔桥中心车站要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