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买买买”有纠纷不用愁 杭州互联网法院一个订单号全程在线维权
2021年03月16日 10:57:1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钱祎 孙磊 通讯员 陈若星

  哪怕买的东西价值不高,遇到消费纠纷也会非常苦恼。如何让大家能放心“买买买”?“3·15”来临,杭州互联网法院结合互联网时代群众的诉讼需求,加快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让遇到简单消费纠纷的群众只需提供一个订单号,就能实现全程在线维权。

  不久前,杭州市民陈某通过某平台直播间以115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个翡翠手镯。当时主播表示,该商品为翡翠A货,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天然翡翠,并随配国检证书,支持复检,假一赔三。然而陈某买回来后一鉴定,发现翡翠并不是天然的,与卖家描述以及随配的证书不符,存在欺诈消费者问题,于是向杭州互联网法院提起诉讼。

  打开杭州互联网法院诉讼平台,陈某在相关提示下输入订单号,相应的订单详情、交易快照、物流记录等信息就由电商平台推送到了诉讼平台,并及时保存为电子证据。法院随后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进行在线审理,20天内就依法作出判决:陈某于5日内向商家退回手镯,商家在收货后5日内向陈某退还全部货款并赔偿3450元。目前双方当事人已履行判决。

  什么样的消费纠纷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杭州互联网法院明确5万元以下“能用尽用”,平均审理时间不超过30天。对符合起诉条件的网络消费案件,设置7天调解期,超时未达成和解的,将于当天立案。“通过打造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诉讼平台,实现起诉、调解、立案、举证、庭审、宣判等诉讼环节全程网络化、无纸化、数字化。”杭州互联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特别是法院与主要电商平台推动数据共享,开发一键调取网络订单信息的功能,解决了证据调取难、电子证据容易更改等认定难题,使消费者和经营者都能享受更便捷的司法服务。

  此外,依托自动检索、智能比对等功能,相关诉讼文书和信息还能一键多通道送达给消费者和经营者,有效缓解传统送达方式“找人不易、送而不达”等难题,既保护消费者权益,又能有效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IMG_8060.PNG

IMG_8061.PNG

IMG_8062.PNG

IMG_8063.PNG

IMG_8064.PNG

标签: 杭州互联网法院;315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3/W020210316394358540138.png

“买买买”有纠纷不用愁 杭州互联网法院一个订单号全程在线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