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仙林苑小区旁的这家早餐店,曾是很多人每天早晨光顾的地方。不过——
为了娃为了家 一挥手一抹泪 开了8年的小店就这样关门了
2021年03月18日 08:03:2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边程壹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杭州仙林苑小区旁,有一家开了八年的早餐店。上班工作的年轻人,上学早起的孩子和家长,都喜欢到这里来吃早饭。开在小区旁边的早餐店,成了他们每天愿意花个三五分钟嗅一口热气的地方。好吃、方便、亲切,这是社区早餐店带给大家的共同感受。最近,这个温馨的小店、实诚的分量,连带着老板熟悉的叫卖声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扇银色卷闸门。

  喜欢它的网友就在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帮帮团社群“社区那些事”里留言,很想知道为什么这个老板就不做了:“已经开了好几年了,这么一走,真的有点舍不得。”

  记者联系上了这家店的房东,他介绍说,在这个店面里打拼八年、经营早餐店的老板林辉(化名),在今年年前一挥手一抹泪离开了这里,回到了老家江西。

  记者联系上了林辉,他开店的八年时间里,有什么感受和启示?让我们听听他的讲述:

  0.5元,我在杭州的第一单

  差不多八年前,我30岁,成了家还没立业。不过,为了让娃有更好的生活,我带着老婆从江西来到了杭州。

  那时候我是这么跟自己说的:虽然人生地不熟,但是有一门手艺就饿不死人,总能干出点样子。我租下了这个30平方米的店铺,本着“辛苦归辛苦,至少比打工强”的想法,跟老婆一起找点本金,付了店铺租金一年4万,买了擀面杖、锅碗瓢盆,就干开了。

  我还记得我卖出第一根油条的情景:油条那时卖0.5元一根,因为生意寥寥,所以铁架台上只放了两三根炸好的油条。我跟老婆坐在一旁的木凳子上,一看到有人走来,就站起来。

  有一位客人经过,停下来说:“我就要一根油条。”

  “好,我给你现炸一根。”

  我做早餐,老婆收钱,不像现在都是扫二维码,那时候用硬币纸币的人多一些。

  等到顾客买完油条走开后,我跟老婆相视一笑。虽然那是个五毛钱硬币,却是我们在杭州赚的第一单。

  我就是那么一个容易满足的人。

  后来,可能因为地段便利,也可能因为做的早餐符合附近小区居民的口味,总之,生意慢慢好起来了。开店的第二年,我们就赚了8万。在当时,对我来说那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家中的老人、娃儿,始终是我的牵挂

  远离老家,家中的老人、娃儿始终是我心里的牵挂。我无时不刻地想着能回家照顾他们。

  今年,我38岁了,在杭州干了八年早餐店后,我终于下定决心回老家江西。

  这个念头其实最近几年一直时有时无地冒出来。杭州的这家早餐店确实改善了家里的生活。家里人特别是娃的生活,在肉眼可见地变好。可尽管如此,晚上跟娃儿打电话的时候,我还是开心不起来。因为,娃儿总是会说,想我和他妈妈了。他那个年纪,只是希望爸妈在身边,不太在意爸妈一年能赚多少。

  在杭州八年的每一天里,我心里都怀着对娃的亏欠感。不能在娃身边,我感觉我错过了他最宝贵的时间。

  刚到杭州开早餐店的时候,娃才两岁,生病感冒都是爷爷奶奶带去医院的。那时娃还不会说话,我们离开江西来杭州,他就呜呜嘤嘤了好久。就在那一年过年时,我和他妈妈回到老家,听到了他第一声喊“爸爸”、“妈妈”。我赶忙躲起来,捂着脸,泪水从手指缝隙中流下来。

  我明白了拼搏的意义,我也知道,要尽快回到老家陪着孩子。

  这一波疫情来袭,我的店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在家里闲着的时候,娃经常会试探性地问我:“要不别去杭州了吧,爸爸,在老家也挺好的。”

  我考虑再三,答应他,再做一年就回家。

  不舍肯定有,后悔也谈不上

  关掉杭州这家店会后悔吗?

  不舍得肯定是有的,但后悔也谈不上。毕竟我兑现了对娃的承诺。

  疫情之前,店里的生意真的还行,除去成本,夫妻两人一年能赚个10多万。疫情期间,生意受影响,店里的房租和自己住的房租等等成本除去,最后两年加起来,一共赚了10万。我算了算这边的生活成本,加上早餐店的生意基本也饱和了,就决定回老家。

  我现在说年轻也还年轻,毕竟还没到40岁,但我也算是人到中年了,心态也一步步在改变。从前我就想通过双手赚很多钱,现在我却想一步步求稳。而更大的变化是,我越来越意识到,家人对我的重要。

  钱能赚得完吗?陪伴家人的宝贵时间才珍贵吧?这些一旦过去,就再也回不来了吧?

  我现在在江西打着零工,我老婆暂时在家照顾家里人的生活起居。都说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支持他的女人,我不算成功,但我老婆真的一直在我身边支持我。

  这八年里,我老婆就是我的闹钟,我们约定好每天凌晨3点起床,可她每天都会提早10分钟起来,整理早餐店需要的材料、物件。那时的我,傻乎乎地认为这是理所应当的,现在想想,只有对她加倍地好才能回报。

  以后我们会怎样,我也不知道,也许我们会再开个早餐店或是小卖部,也许不会。

  我唯一知道的是,勤劳的双手、坚定的信念终归能让生活越来越好。不管以后生活会怎样,至少我们全家都在一起。当然,现在我们全家人的另一大心愿就是,让娃心无杂念好好读书,以后能有一技之长立足于社会。

  虽然林辉现在不开店了,但他也想分享自己开店的经验和启示:

  1、万事开头难,不管开什么店,都要有一颗能够坚持、持之以恒的决心,这是第一步。

  2、必须诚信经营,一分钱一分货,一定不可以弄虚作假。

  3、在开店过程中要听取顾客的意见或建议,及时调整早餐的口味,虽然众口难调,但这种服务态度是必须要有的。

  4、最好不要频繁更换店面,开了八年早餐店就是在一个地方,大多数都是老顾客,很可能换了地方就会流失。

标签: 早餐店;老婆;杭州;油条;老家;生意;江西;疫情;店面;妈妈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了娃为了家 一挥手一抹泪 开了8年的小店就这样关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