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有小学开设方言课,名额秒光
2021年03月18日 08:04:1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戴欣怡

  滨和小学方言社团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男伢儿,女伢儿,你们都是小伢儿……”前天,杭州市滨和小学开设起一门杭州方言课,受到孩子们热捧。还有许多报名的孩子,他们的母语方言并不是杭州话,但也抢着要学。

  早在网上选课阶段,《小伢儿说杭州话》这门课程就受到家长和孩子们“哄抢”,最后筛选出20名模仿能力强、对杭州话感兴趣的二年级孩子,作为新社团成员。

  第一天课程,二年级的朱梓熠正学了几句方言,放学要讲给家人听,还给钱报记者展示“外婆”用杭州话的叫法。小朱同学父母都是杭州人,但他从小不会说杭州话,“家里很少说方言,奶奶跟别人聊天会用杭州话,但对我说话时,又用普通话了。”于是,小朱爸妈报了这门方言课,打算让孩子系统性学好本地方言。

  课程社团里,有不少孩子的父母是新杭州人,同样对杭州方言充满兴趣。易可唯的父母来自湖南,因为上幼儿园时听到身边小朋友讲杭州话,小易同学觉得很好奇,所以主动报名来学方言。“我来冬(正在)吃饭。”上课讲的内容,小姑娘立马灵活运用起来了。

  如果说目前上课的孩子们杭州话零基础,接下来“杭州话10级”来啦——

  开班仪式上,杭州人熟知的《我和你说》节目主持人、“小热昏”第五代传人徐筱安作为课程领衔,来教孩子们学杭州话。为什么要学杭州话,徐筱安生动地向孩子们解释——“杭州话是杭州人的本土方言,如果自己是杭州人,却连自己的方言母语都不会说,以后长大了要难为情的,对不对?”

  为何要开设杭州话课程?校长余化龙解释:

  一方面,推广普通话和学杭州话并不矛盾。滨江有很多来自各地、扎根这里的新杭州人,而他们的下一代——“新二代”,对杭州本地的文化了解甚少,学说杭州话能让孩子们更好地融入这里,让他们感受杭州文化的浓厚底蕴。

  另一方面,现代和传统并不矛盾。“国际滨”体现的是悦纳和包容,在现代化高速发展的现状下,非常需要来保护和传承杭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孩子们正是我们的传承人。

  如果要给自己的杭州话打分,你觉得自己能得几分?

标签: 杭州;方言;杭州人;孩子;课程;母语;父母;非物质文化遗产;上课;...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有小学开设方言课,名额秒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