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坐拥12只天鹅的杭州碧景湾小区业主无奈决定: 送4只给隔壁学校
2021年03月30日 07:51:55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谢春晖 通讯员 瞿玲丽

  还记得杭州钱塘新区白杨街道江滨花园碧景湾小区的黑天鹅吗?

  一年前,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曾报道过,江滨花园碧景湾小区里有个天鹅湖,湖里养着不少黑天鹅。随着黑天鹅们的不断繁殖,天鹅湖里已经“住不下”这群天鹅,小区业主和社区想给黑天鹅们找个新家。

  一年过去了。昨天,小区里一位住户又来到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在“社区那些事”社群里报料,黑天鹅们带给大家视觉享受的同时,也给小区的环境带来新的困扰。最后,小区已经决定把其中2对4只天鹅,捐赠给小区附近的一所大学,“捐赠计划正在小区公示。”

  黑天鹅能有什么坏心思呢?钱报记者去了一趟碧景湾小区。

  所有公共水域都被占领

  黑天鹅为抢地盘大打出手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碧景湾小区。小区天鹅湖畔,聚集着不少老人和小孩,天鹅们悠哉游哉地晒着太阳。

  记者发现,天鹅湖的一角,一块湖边大石头上,有两只小天鹅正在嬉闹。

  “这两只小天鹅是半个多月前孵化的,一窝有4只的,但有两只出生后没多久就夭折了。”一旁的物业工作人员说。

  一见到有人靠近小天鹅,两只成年黑天鹅立刻从附近湖面游了过来,并仰天鸣叫,似乎在警告不要再靠近了。

  “去年到现在,一共孵出来两窝天鹅,3只小天鹅活了下来。”物业工作人员说,从数量上来说,去年此时,小区里共有11只黑天鹅。如今总数只增加了一只,一共12只。

  “去年冬天,有黑天鹅大概因为领地的问题,发生了打斗。一只黑天鹅在打斗中死了。”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这群黑天鹅多少有些亲缘关系,但在争夺领地时,打起来也是一点都不留情面,“还有一只黑天鹅在去年年末出逃了……至今还没找回。”

  如今,碧景湾小区里所有的公共水域都被黑天鹅们“占领”。如果再繁殖出来,天鹅家族必会再次因为领地问题继续“大打出手”——这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

  跑到岸边来拉大便

  黑天鹅带来甜蜜烦恼

  “别看现在大黑天鹅这么护着小天鹅,等到这两只小天鹅长大,就要分家了。”社区一位鸟类爱好者说,这是天鹅的习性,它们的领地意识确实很强。

  看着小天鹅一天天长大,业主也很担心,一分了家,小天鹅就没地方“住”了——毕竟,对于天鹅们而言,小区里的湖太小了。

  业主们还发现,因为湖太小,天鹅们的繁殖也受到了影响,“一只天鹅在孵蛋的时候,别的天鹅要来捣乱。小天鹅孵出来,还经常被别的天鹅欺负。”

  最大的烦恼是随着天鹅越来越多,小区环境受到了影响。

  每天,物业都会给天鹅们喂食。但调皮的天鹅们还是喜欢去吃湖边和湖里的绿植,甚至在游步道上排便,“我们很爱这些天鹅,但它们给我们带来的甜蜜烦恼也不少。”

  大家热心给天鹅找新家

  两对天鹅近期要搬家啦

  经过讨论,大家觉得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给部分天鹅找个新家。

  业委会征询了业主们的意见,大部分业主对此表示支持,“这个做法对天鹅好,对我们也好。”业主们说。

  不过,大家有个要求,一定要给黑天鹅们找个好归宿。“它们是我们小区的吉祥物,是大伙儿的宝贝。”业主许师傅说,小区里不少业主都加入了给黑天鹅找新家的行列。

  最终,经过多方努力,大家决定把黑天鹅捐赠给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业委会叶主任说,把黑天鹅捐赠给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方面这所大学就在小区附近,且大学校园里有大片水域适合黑天鹅栖息。同时,小区里有不少业主就在学校工作,黑天鹅搬家后,业主们也能随时掌握它们的情况。另外,在沟通协调中,学校诚意满满,令人放心。目前,关于捐赠黑天鹅的公示已进入最后阶段,从居民们的反应来看,基本都表示支持。

  不出意外的话,小区将于近期捐赠两对成年天鹅,钱报也将持续关注。


标签: 黑天鹅;天鹅;小天鹅;业主;天鹅湖;捐赠;物业工作人员;浙江水利...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坐拥12只天鹅的杭州碧景湾小区业主无奈决定: 送4只给隔壁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