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中河北路体育场路口 有没有办法不“打结”
2021年04月19日 08:15:5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黄伟芬 盛锐


  中河北路接近体育场路口,车辆排成了长队

  “真要堵崩溃了,20分钟了,还是没过去。”4月17日下午4点,杭州的乐先生给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料说,自己被堵在了杭州中河北路体育场路口。乐先生送女儿去少年宫后,要去体育场路办点事,“本来以为周末只是西湖边和湖滨商圈周边堵,没想到中河北路体育场路口会这么堵。”

  乐先生说,这个路口情况复杂,他非常想通过钱江晚报·小时新闻问问杭州交警部门:这里有没有办法不打结?

  乐先生的遭遇和心声在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和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上报道后,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共鸣。大家纷纷吐槽,同时也不忘出谋划策,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

  昨天下午,杭州交警通过记者回应了大家的问题。

  一大拨网友“吐槽”

  有人甚至被堵到真的哭了

  在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一大拨网友纷纷“吐槽”。

  网友“zhang”说:“这个口子我也有堵到崩溃的血泪史,原本想着一脚油门就能上高架了,没想到硬生生堵了四五十分钟,家人一个电话一个电话催过来,堵得贴贴实,华丽丽地错过生日聚会。后面我每次开到这里附近都心有余悸,实在要过这里就先看看导航。”

  网友“和和悦悦”说:“我被这个路口堵哭过,是真的哭。老公说不要走这里,会很堵,我懒得听,结果那天堵了快1个小时,朋友又在等我们,我们俩就吵了几句,然后我就心态崩了,从此这个路口能躲就躲,不堪回首啊。”

  网友“马向东”说:“有好几次不小心误入这条魔鬼路,心里就凉了,最长堵过40分钟。”

  也有网友打车走了这条路,堵出来的成本让他们心痛。

  网友纷纷提出建议

  希望开放庆春路上匝道

  在钱江晚报微信公众号,点赞最高的一条评论是“长乐的林”发的:“庆春路上高架口子关了有很大影响,很多上不去高架的车都到这里上高架了,强烈建议打开庆春路上高架口子。”

  网友“对方正在输入”也认为:“这个路口(中河北路体育场路口)的设计,反而觉得是当前路况条件下最合理的,因为这个路口南至凤起路距离长、马路宽,中间还没有左右转弯的路口,非常适合蓄车,即使堵车这么严重,也不会引起后面路口的正常通行,导致连锁反应以至更大面积的拥堵。建议直行公交车可以在庆春路上高架,一是缓解路口拥堵,二是这样堵着也是公共资源的浪费。”

  网友“韩焕民”说:“打开庆春路高架上口,把丝绸巿场的通道回归成为市政道路,因为绕行必须到中山北路和建国北路,这样就使凤起路拥堵。道路交通设计管理水平真要向上海学习,支小路又太少。”

  网友“流川闻雪”说:“最大原因无非两个,也不是不能解决:一是庆春路上匝道关了,南往北必须在体育场路上高架,强烈建议庆春路口子应该打开;二是体育场路往北地面是断头路,不是上高架的车也必须上去,建议中河立交改造可以把之前跨运河的非机动车道改成两条机动车道,连接体育场路和朝晖路地面。”

  网友“5i5j吴佶”说:“我觉得体育场路这个上口应该关闭,庆春路那个上口应该开放。”

  交警回应:

  目前尽可能绕行,未来有望缓解拥堵

  那么,为什么中河北路体育场路口这么堵?为什么中河高架庆春路上口不开放?有没有更好的通行方法?拿着网友们提出的问题及建议,记者联系上了下城大队武林中队副中队长魏伟。

  “中河高架是1999年建成投入使用的,随着杭州经济发展,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现在与20多年前有了明显变化,交通矛盾较为突出。”魏伟表示,梅登上匝道穿肠而过,符合以前的需求,但不适应现在的高架现状。

  目前,中河北路体育场路路口是五条车道(中河北路直行车道2条,体育场路由东向西右转车道1条、由西向东左转车道2条)并线成一条后上高架,车流量较大。“据统计,这个路口早高峰车流为450辆/小时,晚高峰为800辆/小时。”魏伟说,早晚高峰中河高架排队长度都是超过500米的,也导致了附近道路出现一定程度的拥堵。与此同时,市政工程施工,导致原有的部分过运河通道封闭或者通行效率降低,过运河的车流都集中在体育场路上口。

  为什么在高峰时段关闭庆春路上匝道?魏伟说,目前确实会在高峰时段关闭中河高架庆春路以及省人民医院的上匝道,“这是经过综合考量的。”因为目前在体育场路上高架后是不允许在文晖路下高架的,中河高架上车流极易饱和。如果开放庆春路上匝道,会进一步造成中河高架上车流饱和,“那样可能拥堵时间会比现在还长。”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拥堵情况,交警部门采取了一定的交通优化措施,比如南向北增加一条可逆车道、左右转弯车道反置、增加可变车道以及庆春路、省人民医院上闸道限时关闭、交通电台及导航诱导等措施,同时从早上7点到晚上10时路口都有固定警力对交通进行疏导。“这些措施只能有限度地降低拥堵程度。”

  魏伟说,未来,随着环北隧道、东新路改扩建工程的完工,中北桥和中河高架环城北路上闸道的开放,建北桥恢复通行效率以及增加连接运河南北两岸的过运河通道,梅登高桥的拥堵情况将有可能缓解。

  魏伟向广大车主建议,出行前合理规划行车路线,尽可能绕行,避开梅登高桥通行,“在拥堵路段通行时,遵守交通规则、谨慎驾驶,并服从现场交警的指挥。”

  对于网友们的建议,魏伟表示交警部门会进行综合评判,如果确实可行,就会采纳。

  另外,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路口最大的问题是结构性拥堵,这就需要城市建设的相关部门对该路口进行调研,通过增加运河两岸的通道(尤其是短程连接通道),打通梅登高桥直通朝晖地区的肠梗。


标签: 体育场;匝道;交警部门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杭州中河北路体育场路口 有没有办法不“打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