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时间表来了
2021年04月22日 07:57:58 来源: 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

  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消息 杭州2022年亚运会杭州亚运会脚步临近,杭州2022年亚运会微信公众号后台被“志愿者招募”的各种疑问塞满了。

  4月21日上午,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高校赛会志愿服务工作动员部署会在杭召开,就高校参与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会志愿服务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明确各项工作重要节点。

image.png

  亚组委副秘书长、副市长陈卫强,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团省委副书记何黎斌,亚组委副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等出席会议;各相关高校、协办城市亚筹办和团委,亚组委相关部室负责人共约150人参加会议。

  你们关心的消息,来了!

  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是迄今为止浙江省承办的最大规模的综合性体育赛事。任务工作重、服务时间长。

  志愿者的招募可分为两大类,包括场馆侧的赛会志愿者,及城市侧的城市志愿者。

  这次的高校动员部署会,主要针对赛会志愿者。

  @招募办法

  为更好地做好志愿者招募工作,本次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者招募采用“馆校对接”原则。

  即一个竞赛场馆和独立训练场馆对接一所高校;非竞赛场馆根据志愿者需求数和岗位专业性确定一所高校为主对接。

  招募工作由场馆负责的高校进行统筹管理,以浙江省内高校师生为主,同时面向国内外招募一定数量的社会专业志愿者、国际志愿者等。

  采取了“馆校对接”的方式后,一个场馆的志愿者都来自于一个高校,以便于赛事服务时间的组织管理和保障。

  @招募人数

  从招募配岗、培训、测试赛和正式赛时服务四个环节展开,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共计划招募5.2万名赛会志愿者(包含1万备用志愿者)。

  @招募时间表

  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时间表

  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时间分别为2022年9月10日-25日和10月9日-15日。

  杭州亚组委将于5月中下旬启动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面向全社会发布招募通告。

  报名期持续至10月底,11月确定初选名单。

  2022年3月前完成面试、心理测试、英语语言应用能力测试,确定预录用志愿者;5月份前将完成志愿者资格审查、精准配岗并正式录用。

  此外,2022年3-8月期间,亚组委还将先后组织开展志愿者通识培训、专业培训、岗位培训等,为上岗服务提供坚实保障。

  时刻准备,为赛会做出努力

  2021是杭州亚运会的决战之年,2022则是决胜之年。

  会上,杭州亚组委、省教育厅、团省委联合下发《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赛会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和《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志愿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要求各高校、各协办城市亚筹办和团委建立起统一领导、上下联动的组织体系,高质量完成赛会志愿者招募选拔、培训、组织管理、保障激励等各项工作。

  会议现场

  陈卫强副市长表示,志愿服务,不仅仅是保障赛会成功举办的重要力量,更是展示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各高校、各亚筹办要深刻认识亚运会给杭州城市国际化带来的历史机遇,牢牢把握志愿服务在亚运成功举办中的重要作用,扛起做好亚运志愿服务工作的历史担当。

  他强调,各高校、各亚筹办要秉持“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办会理念,围绕“打造覆盖广泛、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一流的赛会志愿服务队伍”的总体目标,一是聚焦任务,体现政治性,从做好亚运筹办工作的全局出发,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效落实;二是聚焦标准,体现专业性,规范推进宣传动员、招募配岗,序做好通识培训、专业培训和岗位培训工作;三是聚焦管理,体现纪律性,特别是各高校要履行好管理主责,培训好、指导好、督促好志愿者遵守志愿服务规范和纪律;四是聚焦保障,体现责任性,协调各方为志愿者服务提供所需的保障,并把志愿者安全保障放在首位,确保为亚运盛会的成功举办提供高质量的志愿服务。

  省教育厅干武东副书记提出,亚运会、亚残运会赛会志愿服务是高校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实施实践育人,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及家国情怀的时代新人的有力抓手。各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领导机制,切实按照会议部署要求,抓好高标准选拔,高质量培训,高质量服务等关键环节任务,落实学业、后勤、激励、安全等校内的各项保障,确保安全有序开展服务。

  团省委何黎斌副书记提出,各级共青团要深刻认识参与亚运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主动扛起团组织在亚运志愿服务中的使命担当,当好组织发动“宣传员”、选拔录用“组织员”、 培训提升“指导员”、实战上岗“服务员”、网络舆情“监督员”和机制建设“助跑员”,全面提升团干部参与亚运志愿服务的能力水平,着力提升共青团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

  浙江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金华市亚筹办等就做好亚运和亚残运会赛会志愿服务工作作交流发言。

  前期,杭州亚组委志愿者部围绕工作力量落实、方案规划推进、需求调研摸底等,扎实有序推进赛会志愿服务各项工作;同时对外开展了志愿者口号征集、“亚运青年V站”发布等活动,积极营造全民参与亚运的热情和氛围。

  下一步志愿者部将努力对标“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办赛目标,按计划高标准推进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服务各项工作任务。请大家继续保持关注。


标签: 亚运会;志愿者;招募;杭州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znews/202104/W020210422286754216442.png

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时间表来了